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HP14 網站企劃輕鬆聚-電子書閱讀器與 「體驗」的心理學-心得筆記  

HP14 網站企劃輕鬆聚- 「體驗」的心理學

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的時候參加了這個活動,聚會中自己分享了一個小主題,也算是個初體驗。經過一段時間總算整理好,除課程內容摘要外,也分享給各位自己的電子書使用經驗。另因為已過許久才進行整理,細節老已忘了大半,若深入瞭解者可參考另一位聽眾Rita Chan分享的筆記http://goo.gl/cRSfM,本篇的很多回憶也是從這裡挖回來的(笑)…

「體驗」的心理學-網站電子書閱讀器使用者研究觀察(HP14 (Happy Planner)- 網站企劃輕鬆聚第14次活動)
活動網址:http://www.hpx-party.com/hpx-events/hp14
當天活動照片: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64641&id=145840626783&page=3

HP14 網站企劃輕鬆聚- 「體驗」的心理學

【小講:電子書閱讀器翻頁按鍵使用認知實驗】
蔡明哲 悠識數位 首席資訊架構師  15 mins,悠識數位網站

本次活動主題開始前有一小講,是由悠識數位的蔡明哲Richard,也就是悠識數位負責人所說明的主題,主要是針對金庸電子書的載具操作方式討論。如下圖的是由Viewsonic與遠流所發行的金庸電子書載具,當您看到畫面下方的三顆按鈕時,最左邊與最右邊的兩顆長形按鈕,會覺得它所代表的是翻書的上一頁/下一頁哪個意涵?亦或您會知道它是用來翻頁的嗎?在操作上會不會造成混淆?

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問題,Richard沒有提供答案,只是提出來讓大家想看看這個問題。

img2865600w
照片來源: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0/05/27/viewsonics-jinyong-ebook-reader/

【超級大講:「體驗」的心理學-網站/電子書閱讀器使用者研究觀察】

蔡志浩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2.5 hrs ,個人網站 Taiwan 2.0

1) 新創網站服務接受度研究及觀察 (案例取自2007-2008)
2) 電子書閱讀器融入教學的可行性研究及觀察 (取自 2010年初的研究)

蔡志浩老師任職於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本身專長於心理學領域執教,但求學過程仍對於程式設計有所長期著墨,故算是心理學領域與資訊工程領域少數的跨界專家。

本講題著整體花了頗長時間重在由心理學角度,去審視使整體用者介面設計領域所提及的部分,並再涵括於服務體驗與人機互動角度進行分享。

在開始介紹主題『認知心理學』之前,蔡老師先由一個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會接觸的『電梯』案例進行說明。電梯在6樓,您在3樓,要上去9樓,當您看到電梯按鈕時,會如何進行判斷?

電梯操作模式

叫電梯下來是『指令』,人要上去是『意圖』。從中來讓沒有接觸過心理學的聽眾,了解『指令』與『意圖』的差異,與反應於操作設計上會碰到與需思考的問題。

操作模式示意圖

重點一:『體驗』心理學介紹

本重點主要為藉由所謂的『體驗』心理學學理依據,去分析使用者背後的影響因子。也因為使用者即為『人』,『人』的心理是最難以捉摸的,也因此蔡老師在講題中以不同於以往聽到的工程角度去分析使用者介面設計,而是回歸到『人』的角度,也就是個人會想要特別想聽的原因。

關於『認知』這個概念,蔡老師用一個案例本身的體驗來做說明。

位於台南鹽水鎮的天主聖神堂,如果大家沒看到『天主教堂』名字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一定會認為是一般中國的寺廟,因為在大多數人『認知』中,這樣的建築造型與外觀符合大家記憶中的形象。

實際這間天主聖神堂是因為這間教堂的神父覺得,要將對於當天人來說是未來文化的天主教溶於生活中,勢必要用當天人們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所以就將外觀建築成中國寺廟的結構,天主教中提及的聖人都使用中國神明的形象繪製,如聖母瑪利亞的形象傳說就是用媽祖的形象進行雕繪,以將教會信仰與禮儀本土化進行傳教;這個案例中『認知』上的差異,

台南鹽水聖神堂
台南鹽水鎮天主聖神堂,照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IVYxt2GHxnQxcoB67lwjDY-/article?mid=13290&prev=13345&next=-2&page=1&sc=1

台南鹽水聖神堂
台南鹽水鎮天主聖神堂,照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IVYxt2GHxnQxcoB67lwjDY-/article?mid=13290&prev=13345&next=-2&page=1&sc=1

台南鹽水聖神堂
台南鹽水鎮天主聖神堂,照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IVYxt2GHxnQxcoB67lwjDY-/article?mid=13290&prev=13345&next=-2&page=1&sc=1

重點二:電子書閱讀器融入教學的可行性研究及觀察

2010年蔡老師承接政府單位『電子書閱讀器融入教學的可行性研究及觀察』委託案的調查結果進行調查過程介紹與分析。主要研究對象為台北與高雄分部於市區六間教育單位,分別有國小與國中,且部分為資訊設備完善的數位化重點學校。

研究方式為將三部目前市面上可見採用電子紙技術的電子書閱讀器,分別針對學生與老師進行說明與實際操作,再由受測者口述體驗後的感覺。研究結果頗有趣,但整體結論還是由於目前電子書閱讀器硬體限制與使用者操作上的不習慣,使用於現有教學上是不合適的。如目前大家都已經習慣採用:

1.觸控式螢幕
2.可上網
3.彩色

但上提及的三點皆沒有於這三部中提供,但這個問題未來一定會解決,故對於要目前要要應用如教學上還是頗有難度。

兒童閱讀電子書
照片來源:http://www.sunya.com.hk/index.php?gOo=article_details.dwt&articleid=190

重點三:閱讀與詞語於認知理解角度上影響

本重點為蔡老師也由閱讀與詞語於認知理解角度上造成得差異進行分享。一具詞語所代表的含意,會依據這句詞語於語句中不同的擺放位置而意義不同。

如『米蟲』這句詞語,在『米蟲對於稻米會造成收成影響』與『沒工作在家如同米蟲般只是一直吃與睡』,同一個詞語在這兩個句子中分別代表名詞與形容詞的不同意義,也因此會造成閱讀上感受的差異,這同時也是中國文學的特色。

重點四:新創網站服務接受度研究及觀察

本重點主要為蔡老師過去實務操作過的『新創網站服務接受度研究及觀察』,藉由定義一網站審視的標準,由與課學生進行分析與討論的實務操作,於討論中所擷取出的想法。

重點五:焦點團體/訪談實務操作方式

蔡老師也同時分享訪談時的重點,如:
1.強調經驗與體驗,而非意見
2.行為與哲學,而非產品偏好
3.只問開放式問題
4.不要使用自己的詞彙
5.緊跟對話,非關工具

以上五點,這些都是未來應用時的很實務的技巧。

結束: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

最後蔡老師用『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做為總結,過了幾天也在蔡老師的部落格上分享這句話對於他本身的意義與思考過程。當下蔡老師所引用的或許是完形心理學的概念,但經過一番搜尋後聽到了一句更有意思的解釋。

Gestalt
圖片來源:http://taiwan.chtsai.org/2010/12/28/zhengti_dayu_bufen_de_zonghe/

亞里士多-德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當各部分以合理(有序)的結構形成整體時,整體就具有全新的功能,整體的功能就會大於各個部分功能之和。當部分以欠佳(無序)的結構形成整體時,就會損害整體功能的發揮。

整體處於統率的決定地位,因此要樹立全局觀念,辦事情要從整體著眼,尋求最優目標;部分影響整體,關鍵性的部分對整體優決定性的影響,因此要搞好局部,使整體功能得到最大發揮。

從完形心理學的角度聽到的知識,在經過轉化後發現應用於公司經營也頗以其理論背景,管理者必須要有抓大放小的視野,但仍需將組成公司結構的重點部分掌握住,以確保部分之和所帶給整體的影響。從整體著眼,如同林懷民新書書名『高處眼亮』這句話的意涵,管理者要有不在洪流中迷失的格局。

最後感謝Richard給我機會上台分享案例,於現場或後來在Facebook上皆獲得不少指教與建議,謝謝各位先進 : )

 HP14 網站企劃輕鬆聚 -「體驗」的心理學

 HP14 網站企劃輕鬆聚 -「體驗」的心理學

 HP14 網站企劃輕鬆聚 -「體驗」的心理學

參考連結:
[1] 完整輕鬆聚課程內容可參考詹慧玲 Rita Chan所撰寫的「體驗」的心理學-電子書閱讀器使用者研究觀察- 活動心得筆記,http://www.hpx-party.com/blog/archives/2519
[2] 蔡老師部落格的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http://taiwan.chtsai.org/2010/12/28/zhengti_dayu_bufen_de_zonghe/
[3] 亞里士多德整體大於部分之和,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3523888d5460ffdc
[4] 高處眼亮,http://goo.gl/9JEa7
[5] 學習用電子書,讓國小英語學習更有趣 -台北市立東門國小學習用電子書實驗試行分享,http://goo.gl/ORQlK

電子書延伸心得:

個人目前也正在使用的電子書閱讀器Amazon Kindle 3 WIFI版,也感覺電子書閱讀器現況不適用於教學上,但對於『閱讀』這件事情卻帶給我另一個層面資訊科技的體驗與生活型態的改變。

當初個人購買電子書閱讀器動機主要為:

1.    通勤時可閱讀書籍並方便攜帶
2.    強迫自己大量閱讀專業外的知識
3.    價位在可接受範圍(5000元)

目前已在Kindle上已看完「大騙局」、「少林寺第八銅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自慢1」、「自慢2」、「不去會死!」、「孤獨六講」、「親愛的安德烈」、「孩子你慢慢來」、「目送」,這些書籍皆是為在網路上找的書籍,其中「自慢2」為看完電子書後再閱讀實體書籍。

說真的過去很少看小說的我,藉Kindle之賜逐漸擴大了自己的閱讀領域。目前並再配anobii管理閱讀過實體或電子的書籍,並強迫自己寫評論,以做為未來回顧咀嚼。

我的anobii,http://www.anobii.com/bhm/books

文字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在不同時期看過去的自己,都會有著不同的趣味。如同蔣勳在「孤獨六講」中提到自己翻開十幾歲時寫下的文字,連他自己也嚇到,『我決定不要活過21歲,活過21歲是很可恥的。』

藉由電子書閱讀時重點的畫記,心得,回顧,一切走在數位環境中,讓生命中自省的過程方便的紀錄與不斷的回顧,找到生命的輕狂與自己的出路。

Kindle配早餐

Kindle配早餐,多麼棒的一天開始~

觀看原文內容 <-HP14 網站企劃輕鬆聚-電子書閱讀器與 「體驗」的心理學-心得筆記>


作者相關文章



2012。客家元宵攻炮城-上


2012。客家元宵攻炮城-下


2012。阿朗壹古道之旅


2012‧春‧西勢客家文物館


2012走春‧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遊


台東迷宮小館(Lanberinto Lounge)


2012台東行‧東糖原創工廠(台東糖廠)遊


2011潮南音樂節–青年表態談夢想音樂節紀錄


Google Engage夥伴計畫會後心得(高雄場)


Mobile App 設計企劃實戰工作坊-課後心得筆記


HTML5‧網路新勢力-研討會後心得筆記


2011台灣設計師週半日遊(華山藝文特區)


2011台灣設計師週半日遊(華山藝文特區)


2011昌黎祠韓愈文化祭系列活動


2011高雄港區產業‧博物館群體驗之旅(下)-中鋼煉鋼廠


2011高雄港區產業‧博物館群體驗之旅(上)


2010‧高雄港的落日


HP14 網站企劃輕鬆聚-電子書閱讀器與 「體驗」的心理學-心得筆記


2011年節杉林區慈濟大愛村甲仙美濃遊


2010昌黎祠韓愈文化祭-客家舞獅技藝觀摩活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