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這11種人,最容易中暑!  

專家指出,以下這些人是中暑高危險群,如果一般人在熱的環境下兩個小時中暑,這11種人可能半小時就中暑了。

1.肥胖者胖的人皮下脂肪厚,比較不容易散熱,此外,身體有大塊肌肉的人運動時,因為每單位時間產熱的量比一般人多,是中暑高危險群。

2.劇烈運動超過體能可負荷者因為運動會加速體內產生熱量,運動量愈大,產熱愈多,容易中暑。

3.水分補充不夠,不利身體排汗。

4.睡眠不足。排汗需要好的心肺功能,心臟輸出血液的量才夠,常熬夜或睡眠不足時,通常心肺功能較差,影響排汗。曾有個年輕人,平時跑全程馬拉松(42公里)沒問題,有一天跑10公里就突然倒地,緊急送醫診斷是中暑導致急性腎衰竭,「原來他前幾天熬夜,睡眠不足,」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

5.腹瀉。如果最近猛拉肚子,容易因流失過多水分導致身體缺水。

6.使用抑制排汗的藥物例如含抗組織胺的感冒藥,副作用會抑制副交感神經系統,而排汗需要靠副交感神經系統運作,一旦被抑制,會影響排汗功能;另外若使用精神科用藥鋰鹽或利尿劑,可大量排尿,身體易缺水。

7.有慢性病或心肺功能不佳者。

8.使用安非他命者因為安非他命是交感神經興奮劑,可使心跳加快、身體大量產熱。

9.有代謝疾病者。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代謝率高,體內產熱也多。

10.好勝心強、有強迫性格事事求勝者參加運動競賽時為求勝而做超出體能的運動。

11.先天汗腺不發達,不太會流汗者。

◎中暑可以刮痧嗎?

「如果只是輕度被熱到當然可以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傷科醫師邱榮鵬說,出現頭暈、疲累、胸口悶、臉色不蒼白,可以刮痧讓自己舒服些,但仍要同步降溫,補充水分、多休息,且一刮出痧就須停止,不能拚命猛刮,同時觀察身體反應,萬一刮完後沒有比較神清氣爽、呼吸沒有平順、臉色蒼白、食欲不振、補充水分後皮膚表層涼涼的,體溫仍高,表示體內的熱散不出去,「這時可能是嚴重中暑了,要趕緊就醫。」

 

原文:康健雜誌 / 林芝安

 

【延伸閱讀】

重點觀念/5個最常見的錯誤消暑法

重點觀念/皮膚紅、腫、熱、痛…「曬傷」怎麼辦?

夏日吃對/6大SPF食物幫你美白

人物故事/陳淑蘭:媽媽生病前,也是善良的納稅人哪!

真情告白/孩子,我老了會不會拖累你?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