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家庭醫藥箱」-哪些藥早該丟了?立即檢視  

老舊東西丟掉吧!到底醫藥箱該準備什麼?哪些藥品及觀念應該要汰舊換新?清理醫藥箱,首先淘汰老舊不用的藥品。先檢查藥品的有效期限,如果沒有名稱或有效日期模糊不清,最好丟掉。

老藥不是老酒愈陳愈香,反而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再來,丟掉變色、發黃、破損、缺角、髒污的物品,如變色的藥水、發黃的膠帶或紗布等。最好確認一下剪刀和鑷子有無生鏽,是否還可以使用。

然後,開始想想你的醫藥箱裡該裝些什麼。

準備內服藥

再來,你可依照個人需要準備內服藥。醫藥箱的內服藥原則上以安全性高、短時間可達藥效及副作用低為主,藥師林振順提到。

疼痛.發燒.頭痛準備物品:鎮痛解熱藥物如普拿疼、阿斯匹靈、斯斯等。

腸胃不適準備物品:胃藥

制酸劑:可中和胃酸,胃灼熱和胃部不適可用。胃乳片比胃散好,胃散成分有八成是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會產生二氧化碳,刺激胃部產生胃酸,常吃會有胃酸回升副作用。

擔任社區藥局講師的林振順提到,胃乳片有氫氧化鋁,治療效果較好,兼具止痛功效,吃多少量也比較好控制。

不需準備的是止瀉藥和軟便劑。

輕微腹瀉,即使不吃藥也能自行痊癒,且必須藉由腹瀉過程,讓身體更迅速達到對抗病菌的能力。若中重度腹瀉,則應由醫師診治。

治療腹瀉最重要是電解質補充,台北醫學大學藥劑部主任簡淑貞提到,可到藥局購買電解質補充劑,但運動飲料不適合做為電解質補充劑,因為糖分太高容易引起腹瀉。

過敏準備物品:抗組織胺藥

抗組織胺藥物,可以緩解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紅眼睛和身體發癢的過敏窘況。

但抗組織藥的副作用是嗜睡,如果需要開車或從事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時,可選用不會令人昏昏愈睡的藥物種類。

準備外用藥

刀傷、燙傷、擦傷必備品:優碘藥膏或消炎藥膏、ok繃、棉花、酒精棉球、繃帶、紗布塊(4×4,較好分割成小片)、紙膠。

丟掉瓶瓶罐罐的藥水吧!研究發現,碘酒和雙氧水會傷害皮膚細胞,優碘殺菌效果強,只要準備一瓶就夠了。

止癢準備物品:抗組織胺藥膏、類固醇藥膏、蚊蟲咬傷藥膏、防蚊液。

抗組織胺和類固醇藥膏對於蚊蟲咬傷或是過敏發癢,緩解效果不錯。

另外還要準備溫度計、剪刀、三角巾、繃帶、血壓劑、溫度計、止血帶、冰敷、熱敷袋。

 

作者:林貞岑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嘴破了,實在好痛!噴的、擦的、抹的,哪種適合我?

台灣的夜晚被安眠藥綁架!7招正確用藥

哪種止咳化痰藥最有效?

 

小麻煩不擔心!廚房裡的13種天然急救藥

搞定5個居家常見小麻煩,生活更舒服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