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創意台灣情 小「杯」立大功  

小編是個工作衝衝衝的人,所以每次工作一忙起來就什麼都忘記了,像被施了咒語般的黏在椅子上,有時甚至一整天都沒有喝到水,所以常常變成「乾枯小編」,後來發覺只要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杯子放在桌上,就會不時的瞄它一眼,也就會記得要喝水了,重點是看到漂亮的杯子就會覺得心情很愉悅。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杯子在市場上變成一種常見的禮品,形式不外乎保險業、銀行、百貨商場、公司行號或是朋友從國外帶回的紀念品,會這麼說是因為上個周末小編整理家裡時發現了整個壁櫥裡放著滿坑滿谷的杯子,拆開來看一看從最普遍的馬克杯到泡茶的功夫茶杯都有,於是小編拆了幾個自己喜歡的擺滿茶盤,也拿幾個到辦公室去擺。
陶瓷杯

其實台灣的陶瓷工廠原本大部分是在做國外大品牌的代工,但近年來由於市場的自由開放,台灣許多傳統產業也將面臨轉型的考驗,不然跟不上世界競爭的角度。小編發現有些陶瓷老店很聰明,懂得運用台灣的特色去將本來看似平凡的東西加值,充滿台灣的精神,這些藝術不只是創作者賦予作品的意義,它們也跟觀賞的人有著深刻的連結。
這讓小編想起之前的鶯歌之旅,鶯歌的陶藝工坊林立,我們常常覺得櫥窗裡的杯子就不過是個杯子,但是這些老師傅創作的題材都是源自於對於生活經驗的累積。此外,這些陶瓷工廠也利用既有的資源將這些技術傳承,開放學生團體們參觀學習,儘管這些學生們的手藝要追上老師傅們還有一大截,但光是台灣珍貴的歷史記憶,可能只是上課也無法深刻體會,這樣寓教於樂的活動,實在是應該給他大力的推廣一下。
陶瓷杯
師傅們對台灣的深厚情感是激勵他們創作的養分,老師傅們用自己的專業深耕台灣,將台灣盛夏的五月雪(油桐花)和阿嬷那一輩的大紅花布拿來當創作元素,也將這些藝術品推向國際,讓台灣文化的觸角伸向歐美,更讓生在台灣的我們重拾對台灣的古早記憶,老師傅們也不忘積極的參予各項創作競賽去精進自己的創作與思想,這樣的心意與精神真的很讓小編感動,老師傅們不向大環境低頭,這種勤奮、創意與樂觀就是真正的台灣精神,他們是一群用創意、用生命在愛台灣的人。
杯子
>>前往購買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