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從電子新貴到超年輕FIRE族 陳雨德:「人生的經歷比財富更重要」  

文.林怡妏

在電子業打滾十餘年,從工程師做到總經理與合夥人,三十九歲成為超年輕FIRE族,鑽研起自釀啤酒,還橫掃國際大獎。與陳雨德對話,在他身上感受熱情、樂趣與能量;他的能量還在成長,對世界持續給出一臂之力,他想去告訴很多人:成功不只有一種樣態,活一遭,就努力去經驗,只有自己可以定義自己。

*目標放遠 射不到月亮也能射到老鷹

人生上半場看似順風順水,但其實陳雨德人生的跌宕比許多人都來得早。陳雨德父親曾是中藥大盤商,他記得國小時填寫家庭調查表,他總毫不猶疑在家境一欄勾上「富裕」,然而後來父親沉迷地下期貨,把賺的錢全賠進,頓時家中財務巨變。

那時陳雨德才小學四年級,一夕之間,被迫長大。為了幫忙家裡償清債務,他得在週末到化妝品工廠,坐產線,裝粉餅,也曾和同學騎著三輪車撿回收物賺錢,他什麼都做,一面努力讀書,從國小、五專到插大進入大學都是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歷險一趟,卻也磨練出他事事用盡全力、追求完美的堅毅性格,「當你的目標是把月亮射下來,就算射不到月亮,也能射到一隻老鷹。」往後的人生,陳雨德幾乎是用這樣的態度在完成每一個目標。

進入大學後,他開始接觸投資理財,在困頓中成長,賺錢早已成興趣。

陳雨德說那時他每天看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甚至跳修研究所的財務管理課程、研究線圖,他利用打工賺的錢買了幾檔基金與股票,「當時我買富達的歐洲新興國家、群益馬拉松以及中興銀行股票,後來中興銀行因為經營不善,股票下市」,陳雨德坦言大學時期因本金少,投資收穫並不多。

*拋下廣達招牌 要在小池裡當大魚

陳雨德職涯第一個十年的故事像場冒險,畢業後他先是進入廣達當工程師,公司閃亮的招牌、「科技新貴」的頭銜與優渥的待遇,讓他即便日日工作超過十二小時也沒想過要離開。

「科技業這塊大餅太甜了,廣達員工年年配股,而且每升一個職等配發的股票就會翻倍,要知道廣達當時可是股王!」在廣達任職逾三年的時間,陳雨德靠著優渥的薪水還完家中債務,人生第一份工作,看來前途無量。

讓他起心動念離職的,是當時廣達準備赴陸設廠,主管希望調派他到中國負責管理職,他深覺那種坐困工作圍城、沒有人生目標的生活不是自己所嚮往,毅然遞出辭呈,那年他二十九歲。

陳雨德說,當時就是最好的時間點,「如果我繼續升職,配到的股票愈來愈多,我會愈捨不得離開,我發現這是一個很可怕的陷阱,所以即便當時我還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走,但我很確定我一定要離開那裡。」

許多職場新鮮人還在摸索、躊躇不前的時候,陳雨德摒棄人人稱羨的光環與薪酬,選擇面對未知,不是因為字典裡沒有害怕,而是他更想去看看前方還有什麼風景在等他。

因緣際會,一間做印刷與塑膠射出的廣達供應商邀請他出任公司經理人,陳雨德坦言,當時對他來說是很大的冒險與賭注。

「這間廠商只是一個十幾個人的小公司,老闆計畫在三年後退休,想找一個經理人來接手事業,他說如果我願意的話,三年後就讓我來當總經理,並給我25%的股份。」

「在廣達時期,我的年薪大約八、九十萬,另外還有公司配發的股票,現在跳到月薪只有三萬五的工作,萬一公司負債一億,我擁有公司四分之一的股份,還要揹二千五百萬的債務。」

如同千里馬遇上伯樂,陳雨德以接班人之姿管理公司大小事務,而老闆也如期在三年後將經營權交棒給他,讓他順利成為總經理與合夥人。

陳雨德回憶,在廣達時期,他覺得自己就像汪洋中的一條小魚,進到印刷廠、成為合夥人,宛如成了小池子裡的大魚,他有機會參與決策、學習如何經營一家公司,對他而言有趣多了!

「我去過許多中小企業,過去都曾經是廣達的供應商,後來都變很強,當時我就想,如果我能成為這種中小企業裡頭的核心,像是高階經理人,當有一天這間公司上市、上櫃,我就能真正賺到錢。」

*不戀棧頂峰 看見人生高點果敢離去

搭上產業趨勢,公司從位在五股工業區的小廠成長為在大陸有三處工廠、員工達五百人規模的企業,還成為蘋果(Apple)、宏碁(Acer)、華碩(ASUS)的指定供應商,陳雨德笑說當時朋友都稱他為「3A總裁」,他的年薪,含股東分紅、盈利分配,加加總總高達六百萬台幣。

人生邁入高點,陳雨德卻看見危機。

陳雨德用曲線圖解釋,「企業是有壽命的,當時我們公司已經是那個領域最強的公司,準備邁入最高峰,但我發現大陸環境漸漸變得不好,客戶愈來愈在意價格,我的工廠從事的包裝是產品最末端,當客戶要cost down,一定是從預算最低的先砍,」陳雨德接著說,「我看見客戶已經在擰產品的最後一滴水,再也不會有很好的利潤,我從事的印刷業已經是夕陽產業,如果不轉型,就沒有進步的空間。」

但轉型這一步,並不是所有股東都支持,於是他決定在三十九歲這一年離開職場。

*用房地產、特別股打造穩健退休財庫

工作幾年下來累積了財富,陳雨德說他本計畫在資產達到三千萬時退休,待他真的離開職場時,早已累積超過三千萬的資產。

他分享他的投資心法,「在印刷廠時期,一開始我把所有的資金投入股票市場,只買一檔,仁寶。」然而,股市每日都有波動,陳雨德自覺無法承受這股壓力,最終出清所有股份,將這筆資金拿來投資房地產。

陳雨德透過朋友轉介,在日本東京置產,「當時日本311大地震剛過,東京房價下跌,我用七百萬日幣在新宿一帶買房,如果不計匯率,當時租金報酬差不多9%。」

除了東京的房產,陳雨德在台北市也有置產,是最初成家時作為自住用,退休後,一家人移居宜蘭,便出租收取租金。

陳雨德的投資策略訴求穩健,除了房地產之外,退休後他透過特別股、VTI ETF與美國公債的投資創造穩定收益。

財務無後顧之憂,讓陳雨德能在一雙兒女尚在就學、開銷仍相對高的時期回歸家庭,挑戰各種新生活。他分享,退休後他與太太建立一個家庭公積金的制度,夫妻每個月固定投入三萬元到公庫,另外加上台北租金收入三萬元,一個月九萬元的公積金支應生活開銷已綽綽有餘。

陳雨德說,太太還在學校任教,為避免自己成為家庭主夫後,夫妻雙方經濟地位不平等,導致家庭失和,陳雨德堅持夫妻共同分擔生活開銷、經營家庭生活。

*自釀啤酒師兼視障陪跑員 人生追求經歷勝於財富

卸下工作、身分與頭銜,陳雨德沒有因此停下腳步,他想做的事更多了。陳雨德說自己物欲低,工作十幾年只用中古車代步,他認為「錢夠用就好了」,於是離開職場後,他回歸初心,重新定位人生方向。

「我列了一個清單,試想自己如果三個月後離開人世,有哪幾件事不做會遺憾?」他決定修補與父母的關係,定期規劃孝親之旅,花時間陪伴父母;維繫與太太和孩子間的感情,撥出時間陪孩子學習,規劃家庭旅遊。在自我實現上,他突破舒適圈,學習自釀啤酒、玩起三鐵;在回饋社會上,他成為視障陪跑員,幫助視障者完成夢想。

談起自釀酒這門學問,陳雨德如著魔般地投入,他說比起喝酒,自己更享受研究與製酒的過程,當然了,還有獲得自釀酒友以及國際大獎的肯定。

陳雨德將他凡事追求完美、認真的態度傾注到自釀酒這項愛好上,他回憶,除了自己上網找資料學習釀酒之外,每逢酒聚,他都會找有經驗的自釀酒友討教一番,他笑說,「我的酒量不好,所以每次問完之後都會躲到廁所把問到的資訊記錄到手機,否則喝到茫,回家就通通忘了。」

陳雨德坦言,釀酒釀出一番成就與心得後,開始有人問他要不要開酒廠、做品牌,「開創新事業的誘惑始終未曾離去」,說是「誘惑」,是因為賺錢、經營事業本非他學習釀酒的初衷,對他來說,在財富足以支應生活無虞的前提下,「人生的經歷比財富更重要!」

(理財周刊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陳雨德

學歷:中原大學工業工程系

經歷:廣達電腦工程師、印刷廠總經理兼合夥人

著作:《非喝不可:自釀冠軍的精釀啤酒地圖》、《一群傻瓜繞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感動紀錄》

現職:家庭主夫、視障陪跑員、啤酒釀酒師

▊陳雨德(右)退休後成為視障陪跑員,幫助視障者完成夢想。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