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灣的孩子,需要全面性教育!  

文/蓋維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志工)

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是由一群教育工作者所組成的性別平等倡議團體。成立二十年來,TGEEA積極為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四處奔走,串聯學校、家庭、政府、企業,期望為孩子打造多元共融的學習環境。

近年,TGEEA將重點放在推廣「情感教育」和「全面性教育」上,不只投入大量心血自行研發教材、舉辦相關培力活動,更為了釐清目前全面性教育在小學校園落實的情形,努力進行相關研究調查。

情感教育與性教育雖同為性平教育的一環,相關課程及教材卻始終相當缺乏。教科書的相關章節中,解說生理構造與性暴力防治的內容總是佔去大部分的篇幅,而針對自我認識、尊重多元、情感表達等其他同樣重要的主題,不僅篇幅極小,且內容刻板、與現實脫鉤。因此,如何擴大情感教育的實施範圍,並在課程中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提倡的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概念,將是TGEEA接下來的重要任務。

什麼是全面性教育?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說明,全面性教育涵蓋八大核心概念,例如關係、社會文化、性別平等、暴力防治、性行為、生殖健康等等,這些概念同等重要、相輔相成。全面性教育的理念是,透過完整的、科學的、基於人權與性別平等的性教育課程,以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規劃循序漸進的教學內容,協助五至十八歲的年輕人從各種層面,探討性與性別的議題,進而建立性相關的知識、技能、態度與價值觀。

實施全面性教育,將有助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實現。因為國際上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全面性教育可以有效地提升年輕人的健康與福祉,包含降低非預期懷孕或性傳染病的比例、減少風險行為的發生等。

今年10月,TGEEA想邀請您……

台灣有亞洲最具規模的同志遊行,這場盛事固定於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週六舉行,因此10月被視為台灣的同志驕傲月。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月份裡、同志遊行的前一日,TGEEA籌辦了「CSE in Asia:亞洲全面性教育國際論壇」,邀請其他亞洲國家的性平團體代表、學者,前來交流各自國家落實全面性教育的情形。無論是關注性別議題已久,或是想初步了解全面性教育,都歡迎您於10月27日一同共襄盛舉!

▊每年10月是台灣的同志驕傲月。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