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單身經濟大商機  

文.洪寶山

投資跟著趨勢走,而最需掌握的趨勢就是人口變化,這些年來,我們熟知的是台灣人口老化問題,一九九三年起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二○一八年跨入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預估,二○二六年將走向超高齡社會。面對高齡社會即將到來,長期健康照護日趨重要,這也就帶出了「銀髮商機」。

伴隨著高齡社會而來的,除了少子化,還有單身現象。按照美國一份報告顯示,超過五○%美國成年人處於單身狀態,其中有三千一百萬人是獨自一人生活,而瑞典、挪威、芬蘭、丹麥等,幾乎有四○%至四五%的住戶是獨居者。

以跟我們人口結構相似的鄰近國家日韓來看,二○一五年的數據統計,日本的一人戶約佔三四.五%,南韓二七.二%,台灣則是三一.六%,等於每一百戶就有將近三十二戶只有一個人。

看到這些數據,你有想到什麼改變嗎?簡單從消費行為來看就會大不同,家庭式的大賣場消費習慣,會改成訴求精簡的超市或超商;批發式的家庭包裝組合,轉而成小包裝的精緻商品。

要了解消費心理,就一定要先了解單身族的價值觀,日本與韓國近年來出現「涅槃世代」、「全拋世代」等名詞,意味著傳統戀愛、結婚、生小孩、買房子等人生歷程,在新世代中可被全部拋開,一方面是大環境經濟不景氣、薪資停滯導致不得不的人生應對,養不起、買不起,所以選擇不婚、不生。

從人口結構及已開發國家發展的趨勢來看,可以想像未來開發中國家照此模式發展,單身人口比例逐步上升,因此「單身商機」長期看漲。以台灣為例,估計每年單身商機至少在五千四百億元以上。

從尼爾森資料分析得知,單身經濟商機可分四大族群,其中以二十至三十四歲單身者占全體人口比例最高,達二一.五%,三十五歲以上未婚者、喪偶或離婚的民眾,是單身/類單身經濟中第二大族群,其經濟能力往往又比二十至三十四歲較年輕族群高。這兩大族群的消費特色,一是消費自主性高,二是極度要求便利。

也就是,「個人化」與「自我滿足」是單身時代務必訴求的行銷概念,各產業想要趕上這波商機,勢必得做出更多變革。而投資人要做的就是,尋找跟上商機的企業,贏在機先。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