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王以路蛋妹教養經】「堅持」的重要  

03

文‧圖/王以路

當媽媽前,我就一直告訴自己要當個有原則的媽!話說出口就要做到,不可以向孩子的哭鬧低頭,不可以被小孩哭鬧所控制,因爲我觀察到很多親朋好友在教養時的一再讓步,然後被孩子用哭這招達到所有目的。

像是永遠的最後一顆糖,我真的覺得小孩這種生物太厲害了,為了糖大哭大鬧又尖叫,一拿到糖又開心又點頭又滿足,根本是實力派演員啊!我馬上筆記起來這千萬要注意!不要破壞自己訂下的規矩。

一秒變身小浩克

某天早上我在煮早餐,蛋妹跟我要了顆起司球吃,我沒想太多,只覺得大概是她餓了就先給她一顆。沒多久蛋妹又要跟我拿,我說吃完飯後才可以再給2顆,這時女兒一秒變身小浩克,開始大叫大鬧,我停下手邊工作走向前說:不行喔!我說吃完飯才能給,蛋妹依舊哭著大喊,說真的當下我很想再拿2顆給她,但會突然想到這就是破壞規矩。看著她哭花的臉蛋,我只能繼續堅守立場,一直到煮完飯她都還在哭,我請她來吃飯也不吃,又跟我要2顆起司球!真的跟我槓上了耶!

她開始在地上用打滾游泳的姿勢哭鬧,我真的沒想到她會放大招,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但是我又堅守下來了。整個上午蛋妹都不吃飯,到了中午我跟她說如果妳不吃飯,就沒有起司喔!等一下睡覺也沒有奶可以喝!飯沒吃完也不能出去玩,但她竟然鬧了大約6、7個小時,只為了要先吃2顆起司,這真的讓我見識到2歲3個月小朋友的堅持。

到了午睡時間,我就把飯收走,抱她上床後跟她說今天沒有ㄋㄟㄋㄟ,蛋妹非常可憐的邊抽噎邊睡著。午睡起來後可能因為真的太餓了,沒多久就吃完飯,去了公園玩,回家後還記得要跟我拿2顆起司,我就稱讚她說,她真棒!

02

堅持自己的教養原則

看著蛋妹吃得香又滿足的笑臉,我真的懂了很多爸媽爲什麼妥協,這真的太磨人耐性了,三不五時理智線還會斷掉,爸媽一定都會想不如給她吃算了,但是爸媽們要加油,給了一次就是無止境的給了,重點是還會讓小孩認為爸媽說話不可靠,大人的沒有原則也會讓小孩無所適從,讓孩子變成用哭鬧勒索一切,我們真的要努力堅持,放棄教養原則的結果,只會在一開始嚐到甜頭,後來吃苦的是父母自己。

01

※原文刊載於2018年8月號《媽媽寶寶》378期。

※延伸閱讀 

不是我不想.是孩兒不肯!媽媽心好累之「吃飯」怎麼這麼難!

這場比賽沒有輸贏!但是,寶貝~妳可以先停止尖叫嗎?!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