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從928檔期看2018年景氣趨勢  

2017年還有兩個多月即將結束,各產業無不卯足全力拚業績,就房地產業而言,雖然寒冬還沒有走到盡頭,可是想買房的人還真不少,只是買賣雙方共識的關鍵點,還是聚焦於「價格戰」。

三年來此一議題不斷發酵,除了建案比「讓利」幅度之外,再加贈車位、裝潢、家電設備,最近新北市新店區更有建案推出買屋成交送跑車麥拉倫570S方案,促銷花招令人看得眼花撩亂,真不知買房該如何議價,不是說景氣已觸底,怎麼廣告促銷還直下猛藥?

文.莊孟翰

九二八檔期案量年增三成

其實,如就《住展雜誌》最新調查,今年928檔期新案量1332.2億元,比去(2016)年增加三成,另根據數字科技旗下591新建案統計,全台都會區案量亦高達2193.96億元,惟新案規劃大都以中小坪數為主,如就此一數據加以延伸分析,就有可能導出「北溫、中南熱」的結論,惟如再就六都一至九月買賣移轉數量合計僅15萬574棟來看,答案可能就會偏於保守。另外,如再就當前實務現況加以彙整分析,當可逐漸理出一個較為完整的思緒。

首先,根據高力國際公司所發表第三季商辦和土地市場交易狀況,今年前三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僅新台幣285億元,比去年同期的五四一億元大幅減少256億元,土地交易則僅775億餘元,略多於去年同期的722億元;因此,今年土地交易將面臨九年以來千億元,商辦500億元大關保衛戰。

預售屋、新成屋價差創歷年新高

此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就是台北市今年第二季預售屋新案成交行情每坪約九十四萬元,新成屋約79.2萬元,二者價差14.8萬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02-2017年928檔期全台都會區推案金額

至於往昔最受矚目的捷運議題,機場捷運通車已逾半年,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也預定在明年底完工,然根據台灣房屋智庫彙整自實價登錄行情資料顯示,2016至2017年兩大捷運沿線主要房市站點漲跌互見,且跌幅多於漲幅,其中又以橋和站跌幅15.37%最深,其次為中原站9.13%。

另外,《住展雜誌》最近公布北台灣三都零預售屋建案的十大重劃區,其形成原因與未來房價發展趨勢,頗耐人尋味。

03-房地產會客室

2018年價跌量微升

由以上之分析,值此景氣持續低迷時期,建商只好減量推案,但囿於財務壓力,又不得不酌量推出,因此,就表面看來,似乎案量有所增加,但增幅不大,其間最值得重視的是預售屋與新成屋價差超過15%,如再就北台灣三都十大重劃區出現零預售屋建案之角度加以觀察,不僅景氣衰退步伐尚未歇止,2018年仍將是價跌量微升格局,未來更將逐漸朝大U型谷底邁進!

 

莊孟翰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9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