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全國最大跨校選修課,自創「優遊台中學」  

4

12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理念為「自發、互動、共好」,各地方政府也開始籌組高中課程發展工作圈,發展各校特色,以提供學生多元選修。

兩年前,台中九所市立高中自組「Super9」聯盟,105學年第一學期共同開設「優遊台中學」的跨校選修,受到學生喜愛,名額甚至加開至90個,現已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跨校選修課程。

積極投入的惠文高中教務主任蕭玉玲話說從頭,為因應新課綱,在台中市教務主任會議上,大伙共同討論該如何統整國中、高中六年一貫課程,最後發想出將台中在地文化融入課程,讓學生認識所在地,試圖將「台中學」變成一門顯學。

此創意立即獲得台中市教育局的支持,還在中港高中成立課程發展中心,專門研究跨校課程,兩年已經補助了5300萬元的經費。

  明年開放所有市立高中生選修

九所學校各推最具特色的一門課,課程開設時間刻意錯開,以便學生依興趣選修,不會錯失任何機會。每門授課三小時,一學期共計27個小時,凡參加的學生,皆授予修課時數證明書。除惠文高中最見長的天文課,需配合天象於週五晚開課外,其餘都利用週六舉辦。選修學生不用花錢,還能運用台中市公車十公里免費政策,跨校去上課。

每校的特色課程都很吸引人,例如惠文高中的「天文探索」,老師會介紹春季的星空,從目視、雙筒望遠鏡到專業天文單筒望遠鏡觀測,教學生用電腦或手機軟體,模擬天文現象,發現宇宙的奧妙。一位外校生說,透過望遠鏡看到月亮隕石坑,學會用電腦軟體看到宇宙,開啟對天文的興趣。更難得的是,平常只跟同校同學一起學習,這次能和其他學校同學交流。

而位於自然科學博物館附近的忠明高中,由於四周高級住宅林立,就地開了「認石材.識好宅」的課程。上課地點從忠明高中延伸至周邊,帶學生實地觀察豪宅、住商大廈、獨棟住宅社區、廟宇及科博館等建材的差異,明瞭各種常見石材的應用方式,同時也教導學生建物安全結構的基本常識。

另外,受到921大地震影響甚鉅的東山高中,開了「震前震後不一樣—大坑觀光產業的變遷」選修,引導學生透過地圖及實際走訪,認識當地產業的變遷,進而了解地區性觀光產業的發展。

新社高中的郭同學,從小在大坑生活,竟然對周遭環境與農業很陌生,直到選修這門課,才對大坑深入認識,同時也了解環保的重要性。

而在后里的后綜高中,則與當地種苗場、花卉農場合作,提供學生兼具實作與理論的「微觀蘭花的生滅」選修課。老師藉由台灣野生蘭的影片和蘭花根、莖、葉解剖切片觀察,讓學生理解蘭花如何適應生長環境,知道如何選擇一棵強健的蘭花植株。

大里高中的呂同學指出,這門課讓他體認到「生命沒有絕對」。學會蘭花切片、觀察後,也推翻以前錯誤的植物觀念,引發他對植物的興趣。大里高中開設的「台中舊城時空小旅行」課程,因為學校就在大里杙(大里古名)舊市區旁,這是台中盆地最早成型的港口聚落,規模在台中盆地首屈一指。這門課試圖讓學生「立足大里,放眼台中」,理解台中百年來變遷。老師會提供報紙、論文、雜誌、書籍等資料,透過搶答刺激思考,培養自主閱讀了解的能力。再透過寫明信片、錄製30秒短片,讓學生發表對舊城的印象,建立心目中的台中形象。

九校的跨校課程後,受到學生喜愛,明年將續辦並規劃授予學分,也要開放給所有台中市立高中生選修。台中市教育局希望「優遊台中學」能發展成為台中學子必選修的城市學課程。

文╱彭杏珠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一次看懂大學考招、108課綱;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一次看懂大學考招、108課綱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