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是多頭、是多頭、是多頭!  

文.翁偉捷

美股近期漲跌互見,指數能維持在高檔主要原因在於大型電子權值股,如蘋果、臉書、谷歌及亞馬遜等,股價都在高檔強勢橫盤,造成指數表現有失真的現象。

如果從十一月川普當選總統以來,S&P500指數與羅素2000,可明顯發現羅素2000這個代表中小型個股的指數表現遠遠跟不上S&P500指數的表現,顯見美股漲勢集中在大型股,其中又以科技股最為明顯,因為傳產權值龍頭股如福特及通用等,股價都面臨破底危機,因此,選股才是真正能在全球股市強勢格局中勝出的主要原因。

09-期股捷報

遠期風險在資金緊縮

全球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太大的利空因素,不過,這是以主觀的認定來否認客觀的事實,其實今年全球已經不再面臨「黑天鵝」的陰影,今年全球將面臨的是「灰犀牛」的存在。

簡單來說,全球現在都相信FED說他們要讓金融市場對於資金緊縮無感,而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就在於FED把過去「不可預期」的利率政策修正成為「可預期」,FED的理論是只要讓市場有充分的時間消化政策,就能把金融市場對於資金緊縮的衝擊減到最小。基本上理論看起來有道理,但全球在過去大規模QE的推波助瀾之下,目前價格普遍是超估,當資金開始真的緊縮時,價格將會開始趨近真正價值,至少會像上個月上證指數一樣先來個價格修正,之後反映真實價值的行情才會出現,上證就是最好的例子。

順勢操作才客觀

今年對筆者來說,其實最大的利空就是FED開始進行縮表,其他的都只是冰山一角,因為股市要能夠持續上漲,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資金」!所以當FED開始把資金收回時,全球市場勢必面臨一場資金真空的修正危機,當然指數就會跟著修正。

只是觀察現在全球金融市場技術面,都還在多頭格局之中,未明顯見到轉弱現象,包括台股也是如此,所以即便台股已經來到萬點,也不用預設高點,這些都是利用主觀的認定來忽略客觀事實,常說要「順勢而為」,現在的「勢」都還沒有出現改變,當然就順著做唄!

操作紀律 操作技術

從台股的籌碼面來觀察,上了萬點,成交量都還能維持在九百至一千億附近,另外,也可以看到融資明顯地再次退場,外資持續買超台股現貨,種種線索都在傳遞一件事─籌碼在大戶手上,別忘記股市有句名言:籌碼在大戶的手上,再大的利空也不會跌!現在台股正處於這樣的盤勢,下個簡單的結論:台股是多頭、是多頭、是多頭!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在個股選擇上,集中在強勢表態的業績股,包括蘋概、鴻家軍、被動元件、MOSFET及車用電子相關族群,都是可以留意的口袋族群!

只是投資人在操作策略上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短打還是中長線,在進場時機就有很大的區別,同時在標的選擇上也會有所不同,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分清楚自己的操作屬性,才能夠擬定正確的操作策略!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