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大漲大跌皆可獲利的操作策略:買進跨式交易策略  

文.蕭春源

股價或指數往往在盤整的時間都比上漲或下跌的時間長,所以常常也會讓投資人抓不到方向,尤其近期台股攻上萬點後,很多個股卻都跟不上大盤的腳步,到底個股的走勢是多還是空?也讓很多投資人在操作上無所適從,怕沒買到漲上去,又怕追高成為市場最後一隻老鼠。

不用選邊站 標的物漲跌都有得賺

因此,本期針對個股不論是漲是跌的操作提出一種操作策略,叫做「跨式交易策略」,這是從選擇權的操作概念所衍生到權證的操作,這種操作策略,對於個股的走勢,投資朋友不需要多空選邊站,利用買進跨式交易策略,股票不管大漲或大跌,投資朋友都有大賺的機會,但若是股票仍維持區間盤局,則是跨式策略的損失。

此交易策略適合在公司即將公布營收時,不知其獲利是好是壞,以及國內外有重要的經濟或政治事件,或者遇到重要選舉時,不知道未來股市的發展,或者指數來到技術面的關鍵時刻,無法得知指數會大漲還是大跌,會對個股有重大的影響,又無法把握漲跌,即是利用買進跨式交易策略的最佳時機點。

從附表可以了解,買進跨式交易策略是針對同一檔標的物(股票)採用雙押的策略,來掌握這檔個股大漲或大跌時的行情。投資朋友都知道,認購權證是買個股漲,認售權證是買個股跌,針對同一檔股票的認購與認售權證同步進場買進,且同樣是價平的價位,這樣不管個股漲跌,投資朋友都可掌握個股多空的獲利。

最大風險 個股區間盤局多空不明

例如:台積電收在206元,投資朋友不知道台積電未來是會繼續漲還是會高檔出現下跌,可以買進台積電的認購權證,履約價在206元,同時買進台積電的認售權證,履約價也是在206元,當台積電股價從206元開始下跌時,投資朋友最大的損失就是買進認購權證的權利金,可是認售權證則是開始大獲利,若是台積電未來股價都還在206元上下2%至5%走區間,那麼認購與認售權證都賺不到錢,所以採用跨式交易策略最大的風險,就是個股走區間沒有多空方向。

這種操作策略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個股未必會有相同價平的認購與認售權證,因為券商在發行時認購權證會高於目前的收盤價,或發行認售權證會低於目前的收盤價,所以針對認購與認售都是價外的情況來掌握個股的多空時,則是採用另外一種交易策略─買進勒式交易策略,這種操作方式下一期再做分析。

台股雖然上萬點,但個股走勢卻是分歧的,因此本期介紹一檔在低檔的認購權證,另一檔則是在高檔有做頭風險的認售權證來避險。

08-權證贏家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