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匯損議題 三個重點提醒  

首先說明,因為台灣法令的規定,不能分析以及預測新台幣走勢,因此,這部分的分析我不能公開分享給大家。

會有這次匯損議題的發生,主要是因為來自於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表示保險業匯損1200億元,金管會則回覆說,一月淨匯損只有358億元。這部分的確是不同位置,不同思考。

而這之後就延伸出很多的話題,開始有財經媒體自行延伸出金融業匯損有8000億元,首先,這數字太過武斷且不負責任,為何如此說?當然,會有這樣的議題很正常,因為新台幣第一季升值約6%,如果單純就升值幅度來看,的確是「已確定升值」。

08-股昇翔起

匯損預期心理 可能不是真利空

請注意:我說的是「已確定升值」,不是「已確定匯損」,因為不論是外資、投信等法人,沒有人會知道公司內部財務操作的結果,這要等到公司開法說會提問或是五月十五日第一季財報公布才能得知,所以我說財經媒體自行報導的八千億匯損太過武斷且不負責任的意思在此,因為財務操作的結果,除了內部人知道之外,其他外界沒人知道的事,實在不宜直接說成「已確定匯損」。

不過,我也不是說不會有匯損問題,而是說這是未確定的事,如果公司財務操作得宜,反而是匯兌利益,例如廣達(2382),而大家有這樣的預期心理很也很合理。不過,有一句話要記得,當全市場都預期到的利空,往往不會是真的利空。

五月中季報公布 有無匯損才能確定

客觀來看待這匯損的問題,各大上市櫃公司的第一季財報公布時間在五月十五日,從四月到五月中這一個半月的期間還有很多的變數,例如四月美國關於匯率操縱國的報告出來之後,台灣央行接下來的動作,假設四月之後新台幣開始回貶,匯損問題就降低了一大半,因為匯率是波動的,算是短期現象,升值就匯損,貶值就匯益,所以用短線的思考來看公司今年的獲利,實在不太客觀,反而看產業趨勢更為客觀,因為那才是長期的趨勢。

在此,可以得知幾個重點結論:

●第一個結論:匯損問題,五月開始才是真正要擔心的時候,因為第一季財報要等到五月十五日才會公布。

●第二個結論:不是只有電子業會影響,而是全台灣只要有外銷的公司都會影響。

●第三個結論:匯損是短期現象,已反映匯損的公司,如果日後新台幣回貶,之後就會有回沖利益,股價就會彈回來。

已反映匯損者 新台幣若回貶 會有回沖利益

總結,擔心這問題言之過早,一個月的期間會發生很多事,例如新台幣假如回貶、例如股票軋空、例如股價漲一倍等等,如果說要因為這問題而出清持股去放空股票,這樣的判斷就太過武斷,而成長性愈高的公司,愈能抵抗匯損的壓力,所以還是要以產業成長性來作為選股依據。

另外,也可以選擇股價已經先反映過匯損而下跌的公司,因為之後如果新台幣回貶,就會有回沖利益。因應的方式有很多種,而不是單純看報紙寫金融業有八千億匯損,就失去了客觀的判斷。

先將規劃放在心中,之後就能當機立斷下出盤中決策,我作股票喜歡先將事情規劃好。

文.曾志翔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67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