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掌握6重點 降低妊娠高血壓的危險  

懷孕時期若合併高血壓,可能有機會引發子癇前症,屬於高危險妊娠,雖然發生率不高,不過,一旦發生,胎兒或媽咪有很高的死亡率,應及早診斷和治療。孕媽咪每次產檢時,若發現血壓數值偏高,就要注意是否已有妊娠高血壓!

小芸目前懷孕21週,產檢時醫師看了檢查數值,對她說:「妳的血壓數值偏高,尿液檢查呈現有蛋白尿,而且現在21週就併發水腫現象,這可能罹患子癇前症….」。小芸聽完後先是一陣疑惑,待弄清楚是什麼狀況時,開始憂心忡忡,深怕接下來懷孕過程不順利。如果像醫師所說,進展到嚴重情形,影響了胎兒的發育,該怎麼辦?小芸自怨自艾的心情油然而生。

1

發生原因

「我會在懷孕中期血壓突然升高嗎?」許多孕媽咪常會害怕罹患妊娠高血壓而如此擔心著。林口長庚婦產部蕭勝文主治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的發生率約佔5~10%,目前形成的原因不明,但主要和胎盤血管功能有關,若胎盤血流有問題,會造成孕媽咪全身血管攣縮,使血液量減少或流動不順暢,除了引發孕媽咪出現高血壓情形,其胎盤功能也會比較差,對胎兒成長造成影響,導致羊水過少、胎盤剝離、胎兒體重過輕、胎兒窘迫等情況。

此外,一旦血管功能出現異常,血管內流動的蛋白質就會滲出血管外,水分也易進入血管以外的體內,容易引發水腫與蛋白尿症狀。懷孕前,準媽媽若沒有高血壓病史,而是在這次孕期才發生血壓過高現象,就要注意是否為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4類型

妊娠高血壓一般可分為4種,分別為妊娠引起的高血壓、慢性高血壓、子癇前症或子癇症,及慢性高血壓合併子癇前症或子癇症。這些高血壓症狀都會對孕媽咪及胎兒產生以下影響:

妊娠引起高血壓

一般來說,懷孕前血壓正常,但懷孕後測量發現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即可稱為「妊娠高血壓」;另外,若懷孕後期的舒張壓比早期多升高15mmHg,或舒張壓多升高30mmHg,也是有妊娠高血壓。蕭勝文醫師提醒,孕媽咪平時可在休息狀態下測量2次,一次間隔6小時,才能做為判斷的依據;

如果是懷孕後期出現的高血壓,並沒有合併蛋白尿,到產後3個月就可恢復正常。

慢性高血壓

蕭勝文醫師表示,懷孕前就有高血壓即屬於慢性高血壓,但有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對胎兒會有影響,當媽咪一知道懷孕後,建議帶藥品諮詢心臟內科醫師或婦產科,醫師會調整為不傷害胎兒的藥物。如果剛開始不曉得懷孕而服用原本的藥物也不用害怕,因為高血壓藥屬於長期作用,必須持續吃好一陣子才會對胎兒有影響,因此,只要一得知懷孕趕快調整用藥即可。

蕭勝文醫師提醒,因高血壓是屬於不能停藥的病症,因此,孕媽咪務必要控制血壓,才不會對懷孕或生產過程有不良影響。

子癇前症或子癇症

蕭勝文醫師提到,當發現懷孕20週以後有血壓上升,此時,若加上尿蛋白開始出現(尿液中含蛋白大於2+或24小時累積超過5克),即是子癇前症最明顯的症狀。也由於血壓升高,使過多的水分滯留在組織內,形成水腫,身體也會

出現噁心、嘔吐、全身性水腫、視力模糊,這些都是子癇前症的症狀,又稱「妊娠毒血症」。

另外,子癇症是指孕婦除了有高血壓、水腫、蛋白尿,還會因為高血壓讓媽咪在生產時大腦皮質有不正常放電,使生產過程中發生痙攣或抽搐,更嚴重還會造成媽咪或胎兒的死亡。

慢性高血壓引發子癇前症

此為本身有慢性高血壓的孕媽咪,在懷孕前20週檢測並無蛋白尿,但後來卻發現有蛋白尿,此類型由於本身有慢性高血壓,其引發的子癇前症症狀會更加嚴重,病程也較快,孕期要密集追蹤。

好發族群

以下為妊娠高血壓好發族群:

•第一次生產。

•35歲以上之高齡產婦。

•羊水過多者。

•家族有罹患妊娠高血壓者。

•曾發生過多胞胎、葡萄胎者。

•本身已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

2

對媽咪與胎兒的影響

關於妊娠高血壓對母體與胎兒的影響如下:

胎兒

孕媽咪發生高血壓的時間越早,對胎兒的影響也越大,由於維繫胎兒與胎盤之間的臍帶可能因血流受阻,血液不易通過,導致胎兒在子宮內獲得的營養較不足,造成生長遲滯,發育比一般胎兒慢,胎兒出生體重也會較低;此外,胎兒長期處於不利的生長環境中,容易出現窘迫徵兆,必須提早中止妊娠生產,使得胎兒早產的機率增加。

孕媽咪

當血壓升高加上蛋白尿大於2+,會出現全身水腫、噁心、嘔吐,頸部僵硬、血小板下降、上腹部疼痛,以及視力模糊,甚至嚴重的妊娠高血壓會造成眼內壓上升,造成視網膜剝離。此外,當孕媽咪的體重增加太快(每週增加2公斤以上)就要注意是否有妊娠高血壓。

6重點 安度孕期

不論是懷孕前已罹患高血壓,或是懷孕引起的高血壓,都會讓媽咪整個孕程的身心受到影響,如何讓自己平安順利度過整個孕期,儘量減低胎兒的併發症,媽咪應謹守生活與飲食的注意事項,才能讓妊娠高血壓帶來的威脅和危害減到最低。

1.體重快速增加要警覺

蕭勝文醫師表示,體重變化是孕媽咪可自我檢測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懷孕13週以後,體重平均1週約增加500克,如果體重有突然快速增加的情況,如1週增加超過1到2公斤,並合併明顯水腫現象就要注意,建議就醫檢查。此外,如懷孕前已超重的孕媽咪,要盡量少吃或不吃甜食、甜飲料、油炸食品及高脂食品;媽咪整個孕期控制不超過12公斤為宜。

2.減少鹽分攝取

烹調應選擇天然食材,料理時額外添加的鹽巴,1天不宜超過6克,而鹽巴的成分就是「氯化鈉」,1天攝取的鈉含量不宜超過2,400mg。此外,加工食品、醃製類、蜜餞的含鈉量都非常高,買東西前要先仔細確認包裝上標示的鈉含量,但建議已有水腫的孕媽咪應避免食用鈉含量高的產品。

3.保持放鬆心情

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心情常常很焦慮,深怕一有閃失影響到胎兒,雖然妊娠高血壓有可能引起很多併發症,但媽咪還是要保持平常心,不要過度緊張,以免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4.定期監測血壓

妊娠高血壓比較嚴重者,醫生大多會開一些降血壓的藥物給孕婦服用,必須仔細了解服藥會產生的副作用,並照醫囑按時吃藥,才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最重要的是每天要測量血壓注意變化,可早晚各量一次並做記錄,且注意胎動,就能有效控制血壓度過孕期。

5.維持良好作息

除了平日控制飲食,作息也要維持規律正常,像熬夜會導致血壓不穩定,充分的睡眠可以降低血壓和消水腫,所以平日不宜太過勞累,多休息,並培養適度運動習慣。

6.多食控制血壓食物

孕媽咪如有妊娠高血壓,平日飲食可以多吃以下能協助控制血壓的食物:

•富含維生素C蔬果:日常可多吃柚子、草莓、柳橙、芹菜、青椒及馬鈴薯,可擴大血管的收縮彈性,幫助降低血壓。

•富含蛋白質食物:可多吃雞肉、鴨肉、魚類以及大豆類;肉類富含蛋白質可調節或降低血壓,而大豆中的蛋白質可保護心血管。但孕媽咪若有腎功能異常也必須控制蛋白質攝取,避免增加腎臟負擔。

不管是哪種類型的妊娠高血壓,只要孕媽咪能夠控制飲食、作息正常、避免體重過重,並且定期接受產檢、量血壓,就能達到控制與預防效果。萬一血壓出現異常狀況時,也能在第一時間早期發現、治療,確保自己與胎兒的生命安全。

3

文/宋依玲 採訪諮詢/林口長庚婦產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蕭勝文

 

※原文刊載於2017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