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美元轉強前 台股不設高點  

蘋果、費半都創高,外資布局蘋概股,今年拉貨潮提前,內資進場四處點火,小型冷門股量能升溫,一檔轉型成功的半導體資產股旱地拔蔥。

文.高志銘

外資淨匯入 vs. 加權指數

自美國開始實施QE至今,全球金融市場漲勢幾乎來自資金行情的推升,各商品價格的漲跌全都要看資金臉色。由於今年外資開始回頭買超,成為年後台股能夠改寫波段新高,站上9500點的主因。

根據金管會統計,元月外資淨匯入26.45億美元,終結去年十月以來的連續三個月淨匯出(累計匯出金額達71.49億美元),單月匯入規模僅次於去年七月的27.04億美元,為半年來單月金額新高,累計淨匯入約2020.17億美元。

目前影響資金流向的最重要因素,當屬美國新狂人總統的政策方向,川普在農曆年前強調美元太強將不利美國經濟,又持續指控中國及日本操縱匯率,表示未來所有的雙邊貿易協議都會附加防止匯率操控條款,造成美元指數應聲重挫,跌破百元大關,累計一月跌幅高達2.6%,創下三十年來同月最大跌幅。

05-封面故事1

亞幣升值壓力大 外資來個股匯雙賺

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將於二月十日舉行美日高峰會談,不排除安倍為了釋出善意以回應操縱匯率的指控,增添日圓轉升的可能性,屆時美元將進一步轉貶。長期而言,川普有意提振美國製造業的競爭力,應會偏好弱勢美元政策態度,亞洲國家為了避免遭到貿易報復,也會選擇放手讓亞洲貨幣走升,未來亞幣恐將易升難貶。

在美元轉趨弱勢同時,相對應的就是亞洲貨幣走強,今年以來(截至二月三日)韓元強升4.64%,新台幣3.81%居次,日圓則升3.39%,人民幣也升值了1.09%。

「邊境稅」未爆彈 慎防多頭回馬槍

亞洲貨幣走強不僅給了熱錢回流亞洲誘因,也提供台股在開紅盤後創高的有利條件。雖說台幣太強,對國內收美元的外銷產業比較不利,恐會導致第一季財報出現匯損的風險,但因目前第一季才過了一半,季底時匯率為何也還說不準,加上季報也要等到四月初至五月中才會公佈,對匯損問題的擔憂似乎有點過早。預期在美元重新轉強之前,市場仍會將焦點放在資金回流亞股上,對於台股第一季的行情展望自然仍可偏多看待。

不過,要提醒投資人的是,目前亞股雖看似萬里無雲,但事實上後面正有一個強烈風暴逐漸形成。由於川普未來將調降企業稅(從35%調降至15%),勢必會針對海外製造、美國銷售的美國公司課徵高額的邊境稅(可能高達35%),如此才能對特定公司達到懲罰性課稅的效果。

一旦川普真的課徵邊境稅,將導致美國進口萎縮、物價上漲,影響商品的買氣,不僅不利亞洲出口商,也將為亞股帶來重大的衝擊。高盛依據歷史資料預估,當美國進口成長每下降5%,將導致MSCI日本除外亞洲指數在三個月內下跌8%,平均跌幅達12%的韓股受創最深,其次則是陸股及台股。

課徵邊境稅所帶來的另一負面衝擊,則是美國企業停留在海外資金將回流美國,進而推升美元指數再度轉強,恐加快熱錢從亞洲撤離的速度。

外資就愛啃蘋果 行情提早開跑

考量現階段行情仍由資金流向所主導,且時間還處於財報空窗期,利用籌碼面及技術面進行分析選股,勝率將會優於基本面分析。觀察開紅盤後的外資進出,可發現買盤有從封關前延續的幾乎集中在蘋概股(iPhone供應鏈),像是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鴻海(2317)、可成(2474)、台光電(2383)、台達電(2308)、穩懋(3105)均持續獲得外資的青睞,年後新增的則有日月光(2311)、景碩(3189)等,讓蘋概股一舉躍居盤面多頭攻擊主攻部隊。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在買超iPhone供應鏈的同時,也對電信三雄進行減碼,尤其是買超金額第一名的台積電與賣超第一名的中華電(2412)部位相當,可明顯看出外資僅是換股操作,並非全力作多台股,可能會壓縮未來潛在的上漲空間。

外資會那麼積極買超iPhone供應鏈,除了蘋果股價接連改寫波段新高外,市場所關注的年度智慧手機iPhone 8,因生產複雜度增加,供應鏈已開始提早備貨,降低淡季效應對營運的影響。

元大投顧預期元件製造廠將於六月開始出貨,代工廠則在七月底,讓過往在第二季底、第三季初上演的周期性漲升行情,也跟著提早發動。

盤面投機風盛行 選股上宜小不宜大

例如前一期周刊所提的凱基投顧預期,iPhone 8的3D Touch模組廠TPK-KY(3673)及GIS-KY(6456)將於三~四月開始出貨,時間較2016年早了二~三個月,兩者股價在開紅盤後強勢翻多。

另也傳出iPhone 8獨家AMOLED面板供應商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將於今年五月開始量產蘋果面板,近期正積極採購面板原料,也讓市場對三星AMOLED供應鏈的交投熱度逐步升溫。唯考量接下來加權指數表現空間受限及目前投機風潮盛行,預期高股價權值型的iPhone供應鏈股價漲勢恐將不如具有轉機的低價中小型供應鏈,操作選股上宜小不宜大。

由於華映(2475)已退出三星AMOLED觸控感應器供應鏈,加上可撓式AMOLED觸控感應器生產難度較高,將促使三星加速外包的訂單量,有利外包廠和鑫(3049)的接單。

今年底和鑫的產能也將擴充約30%,除了因應原本硬式AMOLED外掛式玻璃觸控感應器需求外,也將生產單價更高的可撓式AMOLED外掛式薄膜觸控感應器,增添未來有望間接打入iPhone供應鏈的想像空間。

提供可撓式AMOLED觸控感應器暫時性貼合及剝離設備的陽程(3498),成為iPhone開始採用AMOLED趨勢下的受惠者之一,預估下半年相關設備就將開始出貨。此外,陽程也已打入歐菲光、藍思及伯恩等中國蘋果供應鏈,隨著中國蘋概股陸續取得iPad及iPhone貼合相關訂單,有助營運動能逐步增強。若未來中國廠觸控貼合生產良率提高,蘋果訂單比重開始增加,隱含國內觸控廠TPK-KY及GIS-KY訂單將會流失,營運面臨極大的潛在威脅。

軟板供應商毅嘉(2402),受惠持續往細線路軟板發展有利高階手機的接單,繼今年有望打入MacBook後,明年也將有機會取得AMOLED iPhone軟板訂單,加上去年營運由虧轉盈,吸引外資及投信買盤提早卡位,推升股價創下近十個月新高。

本土資金積極回籠 冷門股活蹦亂跳

相較外資買盤相對保守,內資回籠的態勢似乎更為積極。因此,籌碼面分析還可觀察近期融資大增的低基期中小型股,或許有機會發掘到未來的黑馬小飆股。

開紅盤後股本在二十億元以下的融資暴增股,有英格爾(8287)、茂林-KY(4935)、大立(4716)、晟楠(3631)、中和(1439)、南染(1410)、台火(9902)等。

其中,染整廠南染目前認列子公司南岩半導體的營收達六成,評價上不應再用染整廠視之。公司持股達82%的南岩半導體,為一家通訊封裝測試廠,主要從事專業微波通訊半導體元件及RF模組的封裝測試業務。

在半導體業務的貢獻下,公司整體毛利率逼近40%,比染整同業足足高了近一倍,逾20%的營益率也比日月光及矽品高了一倍,每季又都能交出獲利的成績,財務數字相當漂亮。近期因搭上機捷通車的資產題材,激勵股價出現帶量突破整理區間的噴出走勢,大幅提高市場的能見度,有利增加未來交易的活絡度。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