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別輕忽孕期脊椎問題  

懷孕後,由於荷爾蒙變化以及子宮、乳房重量增加,使脊椎承受的壓力也增加,容易讓孕媽咪感到腰痠背痛。有些媽咪在孕前就有脊椎側彎、腰椎間盤突出等症狀,更不能輕忽脊椎問題。
01

負擔增加‧容易腰痠背痛

懷孕分為三個階段,初期因為胚胎還很小,羊水少,原則上對脊椎影響不會很大,此時也會視情況請孕媽咪進行一些和緩的活動,增加背部肌肉的力量。懷孕對於脊椎的影響主要都集中在中、後期,由於人體站立時,背部肌肉需要施力,中、後期隨著胎兒重量增加,有些媽媽可能沒有運動的習慣,背部肌肉較不強壯,隨著需要承擔的重量越來越大,孕媽咪就容易腰痠背痛。而孕期除了體態改變,內分泌系統也會出現變化,甚至有些媽咪會出現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症狀,這些可能影響到骨密度,雖然不至於造成重大影響,但有些人可能會因此出現骨質疏鬆的狀況。

孕期3大脊椎困擾

廖伯峰醫師表示,肌肉在20歲左右會發展成熟,35~40歲以後肌肉力量開始逐漸下降,女性通常比男性提早出現。常見的腰痠背痛、肌肉痠痛等現象,通常是長期沒有訓練、規律運動習慣所致,隨著年紀增加,肌肉力量會下降,容易受傷,平均每5人中有1人會有長期下背痠痛症狀,不完全是骨頭的問題。

1、脊椎側彎

對於已經懷孕的媽咪,不論是骨科還是神經內科,醫師在用藥上一定會非常小心。通常脊椎問題不太會影響到胎兒,反而對母體影響較大,因為腰椎是支撐身體的重要構造,對日常生活功能比較有影響,例如可能無法久坐、久站,但大部分不會有功能上的缺損。現在國內普遍都很重視脊椎側彎,通常不會延誤就診,如果平時有持續關注,孕期也不用特別擔心,可以輔具或緩和的復健療程幫助孕媽咪舒緩不適。

02

2、椎間盤突出

脊椎從頸椎到腰椎,每一節脊椎間都有椎間盤,可說是脊椎的關節,由於脊椎會旋轉、彎曲,椎間盤可避免骨頭間撞擊。患有椎間盤突出的人是因為先前曾受傷,例如車禍、運動傷害、高處墜落等,還有一部分不一定有很明顯的受傷,但可能久坐或是長期姿勢不良所導致,屬於慢性傷害。由於胎兒會造成脊椎負擔增加,若有椎間盤退化的媽咪,本來椎間神經孔空間就比較小,再加上增加的重量,使空間變得更小,會壓到神經。也有些媽咪本來症狀不嚴重,只是偶爾不舒服,但懷孕後症狀反而加重了。廖伯峰醫師建議,若有脊椎相關症狀,在孕前就應就診治療。

03

3、骨質疏鬆

懷孕以及初期哺乳因女性荷爾蒙改變,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廖伯峰醫師鼓勵成年女性應適量攝取鈣片,避免骨質流失。因為懷孕時很多治療的藥物會從胎盤影響到胎兒,用藥會有許多限制,若有出現這些脊椎症狀,包括骨質疏鬆、椎間盤突出、腰痠背痛等都會採用比較保守的治療,例如復健、熱敷、戴護腰等,或適當地背肌訓練來改善,等到生產後才會進一步治療。

 

運動是最好的保健

對於骨骼肌肉系統而言,若無其他異常,運動是最好的保健,游泳、慢跑、瑜伽等都能訓練到全身肌肉,有些運動不會訓練到心肺功能,建議有氧、無氧運動搭配進行。廖伯峰醫師提醒,平時應避免超過身體負荷,例如久坐的人要適當使用護腰或適當休息,均衡飲食可避免營養流失,鈣片、維生素D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維生素B群對身體機能修復也很有幫助。一般而言,保健食品還是屬於補充性質,平時仍應以均衡飲食為主。

 

文/陳珮瑜 採訪諮詢/亞東醫院骨科醫師廖伯峰  攝影/賓果邦尼攝影

※原文刊載於2016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