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看病、吃藥前不看會後悔的52堂課  

智邦公益電子報贈書活動:

台灣人愛吃藥,但血汗醫院會發錯藥,黑心診所要你自費,吃傷身特效藥,無良藥局賣你吃了不會死、卻一點也沒用的黑心保養品,不懂的消費者只能當待宰羔羊。有鑑於此公益電子報,特別良心推薦,告訴你用藥須知…即日起加入粉絲,留下你最歡的電子報名稱,即可參加抽奬。

活動辦法:

Step1.  給公益電子報粉絲團一個讚,

Step2. 留言(活動留言版)寫下您最愛的公益電子報報名(公益電子報一覽表),即可參加抽獎。

活動獎品:『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乙本。

活動時間:2011/07/28 ~ 2011/08/26 

公佈得獎:2011/08/31

〔內容試閱〕

恐怖喔!你敢讓小朋友吃磨粉藥嗎?

一直以來,我們在醫院都被教導「兒科用藥」的正確觀念,就是「盡量不要磨粉分裝」,以避免藥品的交互污染。

老實說,我可不希望我的小朋友吃到上一個小朋友,或是上上一個小朋友的藥,又或是上週殘留的藥末,如果藥師又懶得洗分包機,或是研缽的話,萬一小朋友對那些殘留的藥品過敏,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又或是因此吃到不需要吃的藥,加重身體的負擔。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不知道我們在診所藥局裡面怎麼磨粉?每家會有些微的差別,至於我待過的那家,有研缽,還有一台小台的「很貴的夫人」。

通常,我喜歡用那「很貴的夫人」,因為磨粉一定都是小朋友,藥品顆粒總量通常不多,若是用研缽,磨完的粉末體積少,用自己力氣磨費力又費時。何況,那麼少的粉末,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倒進去分包機分裝成9包或是12包。

所以,我就習慣把那幾顆藥丟進去「很貴的夫人」的塑膠杯裡,隨意倒進去幾匙糖粉,或是化痰粉,然後就讓機械自己磨一磨。

更正,不是「隨意」倒糖粉的,是要「有技巧」的倒。因為,醫師娘會站旁邊看我們磨粉,萬一倒太多糖粉,是會被念很久的:「藥師,你糖粉倒太多了,這樣很浪費我的錢。」

藥師一定都知道,照書本上所教,我們若是磨粉,必須用「幾何稀釋法」,這樣才會混合均勻。放心,絕對不會用那招,你看過資料就知道那有多費工,我又不是瘋了。

診所一個診3個小時,假設有30個病人要磨粉,我只有180分鐘可以「收處方→調劑數量→磨粉→分包→確認藥品→給藥→給予藥囑」,然後「下一位」。

所以,一個人平均分配到的時間是6分鐘。
我是不用喝水、上廁所?不用和隔壁護士小姐打打屁嗎?

所以一個病人調劑時間平均分不到6分鐘,還不包括調劑其他不用磨粉的病人所花掉的時間!用「幾何稀釋法」?──就算診所不會有榮民「杯杯」來潑你可樂,我還怕小病人等太久在櫃台前尿尿以示抗議呢!

什麼「幾何稀釋法」?所有的藥就統統倒進去「很貴的夫人」裡面,按鈕按下去,磨到看不見顆粒就行了,反正也算有攪拌了,這就是現實情形。

分裝完當然不可能當場清洗器械,因為洗了也不會馬上乾,也沒有那美國時間,下一個病人馬上就要用了,只好簡單用刷子刷一下,吸塵器吸一下,繼續請「很貴的夫人」接客。

藥包機也一樣,每次分裝完是不可能馬上清洗的,都只有用刷子和吸塵器吸一下就好,反正這麼做從來也沒出過什麼問題。

但要說清楚,那時候我每天晚上下班,一定會把所有器械和刷子全部用水洗一遍然後晾乾。至於我學長?我可從沒指望過他做多過於「發藥」這動作的事情。

我一直覺得藥品只要拼便宜就好,只求利潤的那種診所,對病人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的醫療照護行為。身為藥師,還是希望醫師好好認真看病,我們藥師就好好把關用藥品質,相輔相成,幫助來就診的病人獲得最好的醫藥品質。畢竟,沒人希望生病,去看醫師也都是不得已的,若因此承受更多的風險,絕對不是我們所希望的。

 

本書介紹


白袍藥師自曝黑心履歷,踢爆台灣的醫藥黑幕!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奮力改革醫藥健保制度,在龐大壓力下請辭下台,顯見台灣這的白色巨塔內幕重重,現在,終於有醫藥體系中最基層的藥師隱忍不住開始發聲,對長期以來門診與藥局間一些大眾所不理解的內幕進行揭露。醫藥分業這麼多年來到底有什麼成效?黑心藥局怎麼A錢?藥局的作業流程可能讓小孩吃錯藥?以上種種,藥師Drugs 都做了詳細與內幕性的說明。

 

    自《黑心建商的告白》一書爆紅以來,踢爆黑心產業成了潮流,正宗的黑心系列出版商推守文化推出了《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一書,本書針對醫藥產業以輕鬆詼諧的筆法進行了嚴肅探討,同時還獲得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與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的推薦。健保給付方式造成的消費者權益損失、藥局磨粉藥會造成小孩吃到不該吃的藥、減肥門診到底給你吃了什麼藥?藥品廣告對我們的誤導以及我們長期以來對用藥知識的誤解等等課題,作者都做了淺顯易懂的詳盡說明!

 

黑心減肥門診,給妳吃的是什麼藥!

    作者曾經對自己的親人所使用的減肥藥進行分析,從那幾包小藥包,便可以看出端倪,減肥藥分成早晚兩包,裡面花花綠綠,其實有幾顆很簡單就看得出來的藥品。「怎麼樣會讓人瘦得最快?」,答案是:「讓妳身體生病,就會瘦得很快。」減肥藥包中所以除了「諾X婷」外,還有「瀉藥或是軟便劑」「利尿劑」「.精神科用的百X解」「兩種血糖藥」「.一種心臟科用的藥」「降膽固醇的藥」,試想一般正常人這樣吃下去身體如何能夠承受?單舉處方裡的那顆「百x解」為例,原來是用來治療憂鬱症,是利用「食欲降低」的副作用來減少進食。但臨床上其他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非常多,在國外案例中,還可能會有增加自殺的風險,像這類控制內分泌的藥品,使用上真的要非常小心,但你在吃進減肥藥前,黑心減肥門診並不會告訴實情。

  

作者簡介


Drugs

    不要問,很恐怖!我是說真的,為了每天都可以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請不要對我人肉搜索。

    從北部某大學藥學系畢業後,我一路力爭上游,當過2年地區醫院、4年醫學中心、幾個月診所和2年連鎖藥局的藥師,最後領悟到藥師生涯本是夢,黑心賺錢不可長久,決定回到老爸的老藥局待著,等待發財夢的實現。

    目前最大的興趣就是明察暗訪各大藥學部落格吐槽,因為發現某些人的部落格也只是鬼扯,所以就把業界都已經知道的事情再拿出來說說,提醒一下鄉民們什麼才是正確的。

看著藥界亂象,我可一點都不想撥亂反正,反正已經夠亂了。

    只希望大家輕鬆看看,補充一點自己醫藥資訊的不足,為了讓我再多吐槽一點,讓大家買藥、用藥更有保障,讓我們一切盡在不言中吧!

最後提醒大家:Don't 「Do」 Drugs。

 

金石堂網路書店: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看病吃藥前不看會後悔的52堂課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