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網路人、電商人、媒體人、電信人,我都是!  

電信和網路顯然是必要交集的產業,但4G時代即將來臨,電信產業焦急著轉型,遠傳電信一馬當先,找來帶動台灣網路產業發展的名將洪小玲,規畫電信產業新格局。

採訪/羅之盈.陳怡如 撰文/羅之盈 

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從3G時代喊到4G時代,電信業者從訊號覆蓋率、上網速度,一路拚搏到內容的時代,三大電信業者紛紛摩拳擦掌、蹲低練功,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內容操盤手」,更是各界衡量業者發展潛力的重要指標。遠傳電信2012年4月延攬台灣雅虎奇摩前董事總經理洪小玲加入團隊,成為最受矚目的新電信經理人。

2013年10月底,電信業者歷經40天的頻段競標,遠傳電信取得A2、C3、C4等三頻段,特別是擁有20MHz連續頻段,在飆網速度上取得優勢。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遠傳將全力衝刺成為第一家開台業者。」遠傳在傳統電信領域布局腳步受到肯定,接下來的數位內容戰場,則在2013年初改設組織,成立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由洪小玲擔任執行副總經理,負責多媒體加值服務、媒體廣告業務、電子商務與行動支付等事業經營與發展。

「我喜歡發掘新的東西!過去在許多領域工作過,本質上都是對兩個部分有高度興趣:一是Consumer Insight(消費者洞察),我對人很感興趣,喜歡探討人如何被趨動;二是對新事物有著無比熱情,」洪小玲說明自己接下這份任務的原因。

對電信產業來說,洪小玲是全新的產業人物,但對網路產業來說,卻是人人知曉的大人物。加入遠傳之前,洪小玲擁有12年網路產業經驗,曾擔任台灣雅虎奇摩董事總經理,帶領台灣市場營收達到雅虎全球第二名,僅次於美國。還曾擔任雅虎大中華區電子商務副總經理,帶領團隊打造電子商務平台與業務。2010年離開雅虎奇摩之後,她轉戰中國市場,任職亞馬遜全球副總裁,推動商店與物流服務等。

優勢:多元產業經驗

進入網際網路產業之前,畢業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的她,曾任報社財經記者、華航空服員、奧美公關等,再加上其後的網路經歷,共擁有將近20年行銷、產品、新事業開發與管理經歷,經驗多元豐富。「我究竟是網路人、電商人?還是媒體人、電信人?我都是耶!」對於自己的定位,洪小玲明快地笑著回答。

分析現在的工作與過去有何不同,「行動網路對大家來講都是全新的,只是稍微和網路產業靠近一點點,但也有很大不同。」洪小玲說,使用個人電腦上網的PC網路時代,頻寬並不珍貴,但從基地台角度來看,頻寬卻是珍貴資源,應用服務得有優先順序。而且PC網路時代流量集中於大型網站,但行動網路流量卻是分散。

經營過台灣最大網站,透過洪小玲觀察PC網路與行動網路的不同,有產業高度,也有細部內涵,她指出,「行動網路有兩項非常重要的特質:個人化和可移動性。」個人化部分,家庭裡的個人電腦共用情況多,但手機很少共用,因此手機可以更了解使用者個人行為,有機會藉此發送更個人化的資訊,這是PC時代做不到的。

其次是可移動性,當手機變成使用者接觸網路的工具時,將是無時無刻的「online在線」,將會產生很多新的機會點,例如現在使用者已經熟悉的搭公車、搭捷運、找尋附近美食等應用。「在做PC網路的時候,我們說各個搜尋背後都是一個意圖,現在不僅手機可以做所有PC可以做的事,還有發展更多新事物的機會,例如虛實整合O2O(online to offline)。假設我上次看中意一雙靴子,今天我走到賣場附近,手機App就提示這家賣場有賣,甚至告知今天買就打八折。這種拉力真的能把消費者帶進去,PC時代做不了這些事,」洪小玲說。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年2月號《數位時代》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37期 www.bnext.com.tw

 

20877bef_t洪小玲 Profile

●現職:遠傳電信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
●主要經歷:亞馬遜全球副總裁、台灣雅虎奇摩董事總經理、雅虎大中華區電子商務副總經理
●學歷: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台灣大學企業管理碩士(EMBA)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