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0年氣溫與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年不相上下  

 全球氣溫繼續上升,而厄爾尼諾現象(El Niño)更使地球上的東西都加熱起來。 

 

根據兩個新的研究,2010年的氣溫已經與 2005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一樣高。

 

1月12日NASA和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各自發布了他們針對去年地球表面平均溫度數據的分析結果。他們不約而同地發現,2010年的均溫比2005年的高了一點點,但他們之間的差異,在統計學面向而言,還不足以大到能夠以宣布2010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

 

2010年會這麼的高溫其實“並不驚奇,因為全球表面溫度正在不斷地攀升,”穆托姆博阿恩特(Deke Arndt)說(北卡羅來納州阿什維爾NOAA國家氣候數據中心氣候監測分局的首長,chief of the climate monitoring branch of NOAA’s National Climatic Data Center in Asheville, N.C.)。

 

過去的十年,是自從1880年開始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十年。

 

根據NOAA的報告,結合全球陸地和海洋表面的平均溫度,2010年比20世紀平均高了0.62攝氏度。而在美國本土,2010年氣溫較正常高0.6度,為美國有記錄以來第23的高均溫的一年。北半球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年,而南半球則是有記錄以來第六高均溫。

 

在紐約市的NASA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使用了1951-1980年的全球氣溫資料為基準,分析結果發現,2010年的溫度超過平均值約0.74攝氏度。

 

去年,我們看到有大量奇怪的氣象現象。在2010年初,北美、歐洲和北半球的其他地區經歷嚴寒和嚴重的雪災 – 其主要是因為氣象學上稱為極區振盪(Arctic Oscillation)的現象,簡單來說它是一個估計北極冷空氣南下的模式。然後,夏季熱浪把印度,中國,尤其是俄羅斯烤的非常熱,那裡至少有15000人死於高溫和相關野火災害。全球雨量記錄顯示,這是2010年是自1900年以來降雨量最多的一年。

 

緊隨著2010年和2005年是1998年,NOAA與NASA都將1998年評為有記錄以來第三最熱的一年。“他們彼此都看起來像對方,”阿恩特說。這三個年份開始時,厄爾尼諾現象的強度都在中到強。厄爾尼諾現象的特點是,在熱帶東太平洋的氣溫高於平均海面溫度。在爾後的每一個年來,厄爾尼諾現象逐漸減弱,取而代之的是拉尼娜現象(La Niña)。

 

事實上,在英國埃克塞特,隸屬英國氣象局的哈德利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 in Exeter, England),是全球第三個主要分析溫度趨勢的小組,他們的分析結果顯示1998年比2005年來的高。至於2010年的排名,他們仍未公佈。

上述這三個小組都是分析來自地面氣象觀測站,船舶,浮標和衛星的資料,不過在分析技巧上有一點不同。舉例來說,在北極,那裡監測站的分布稀少又不密集,如果有一個氣溫測值異常地高或低了很多,哈德利研究人員在分析時會忽略這個地點的資料。但NASA和NOAA使用稍微不同的方式。他們使用附近監測站的資料來對該筆異常的地點做合理的推測估算。

NASA Goddard 中心的氣候學家加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提出更深入的看法,其實逐年逐年來數算哪些是最熱的年份,會掩蓋了一個更深刻的點。“分析氣溫的平均基準線已經一年比一年暖和了,”他說。事實上,2010年已經是連續第34年全球氣溫均高於20世紀的平均水平。

施密特預測,2011年將不會像2010年一樣,其中部分原因是拉尼娜現象,氣溫正在下降了一點。但是,由於在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的持續上升,這些氣體會將熱能鎖住。“幾乎可以肯定的是,2011仍然會是最暖和的前10名,”他說。“也許是前5名。”

 

上圖顯示,跟1951-1980年的平均氣溫水平比起來,2000-2009年之間地球上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比較高(紅色區域)。

Robert Simmon; NASA GISS

http://earthobservatory.nasa.gov/IOTD/view.php?id=47628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generic/id/68761/title/2010_ties_record_for_warmest_year_yet


作者相關文章



UDN 手拉手


堅持一株一顆;一年一穫、台灣哈密瓜評鑑常勝軍!


歡迎加入肉顫顫的胖胖臉俱樂部


臉書新功能:動態時報 (Facebook Timeline)


「2011花田囍市」12月10日 來竹北烤地瓜


漫遊花蓮壽豐–鳳林煙樓聚落


漫遊花蓮壽豐–發現樹湖民宿


漫遊花蓮壽豐–怡園度假村


智邦生活館首頁登入後,看不到我的信箱?


漫遊花蓮壽豐–豐春冰果舖


漫遊花蓮壽豐–江玉寶有機農園


漫遊花蓮壽豐–奇緣暖冬二日遊


貼心USB小物讓雙手暖暖過冬天


漫遊花蓮壽豐–吉安慶修院


漫遊花蓮壽豐–鯉魚潭樹屋


漫遊花蓮壽豐–讚炭工坊


丟三落四沒關係 就讓科技來幫助妳


享受南台灣希臘風情


在家學英文-Hi家教hold住英文力


黃金十年必賺股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