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鐘無豔之真真假假  

每個星期日晚上十點,我必看「鐘無豔」!人生的真真假假、盲與不盲,編劇很巧妙地透過男主角在「假」的美的夏迎春與「真」的醜的鐘無豔之間的選擇,以及眼睛看不見與看得見的Harward盲與不盲前後的「看見」,對應各個角色的盲與不盲…….角色與角色間、以及個個角色自已的對比間,用無數個「對比」說了個不落俗套精彩的故事。(os.這段敘述有些繞口 ..)

熟悉韓國電影者及港片者,或許隱約會覺得這戲有港片鄭秀文主演的「鐘無豔」加上韓片電影穿著神奇外衣「帥哥西裝」+整形美女「醜女大翻身」的合成獸!你看到的美不是真實的美,你看到的不美有可能在下一秒是「美」的!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看見與不看見,在這戲中常常關鍵性地出現成為一句句問句問著每一位觀眾。

文字賣客

我的「看見」實驗?
我想起了大一時的自已!知道自已考上大學即將從中部到台北讀書時,莫名奇怪地我在那時剪了個有點狗啃的短髮,加上中性的打扮,大一上學期時的自已有點…該怎麼說呢,學長說,我就是那種站在台北街頭,就會被識破是從中南部北上求學有點倔強味的土包子!(os. 雖說有圖有真相,但還是不要嚇人好了)

彷彿就像偷偷地在進行一項關於”誰能看見我的內心“的祕密實驗。在這樣不起眼甚至不佳的外表下,我可以遇見能”看見“我的白馬王子嗎?

新生開學,好友S在公車上的一個假扮學姐的”騙人遊戲“,我們一起認識了同是大一新鮮人的A君與B君,曾是藍球校隊的A君,是很多女生會喜歡的男生,但很奇怪地,我跟他一起在校園裡併肩“走”了一段時日,S與B君一直以為我們“在一起”,即使我也莫名奇妙地接受A君的邀約去過了A君家,但隨著寒假到來,我們卻很自然地漸行漸遠,我們用行動打破了這個大家的“以為”,即使在校園中不期而遇,也只是相互認識的朋友罷了。

倒是S與B君在打破眾人的眼鏡下在一起了,與B君哥倆好的A君一度還不相信,頻頻問我這事的真實性!在後續的大學生活中,在校園中不時看到他們吵吵鬧鬧的身影,雖然最終畢業後他們還是分手了,S嫁給一路從大一一直看著她吵吵鬧鬧戀情的C君,從電話那頭的S口中知道這事,沒有太大的驚訝,好像那幾年總會跟C君不期而遇的過多偶然終於找到解答般,謎題揭曉!幾年前聽說C君生病了然後走了….S帶著兩個孩子住在東岸,我跟S再也沒有聯絡,可能因為故事至此有點悲傷,不忍再讀!

為什麼我跟A君感情沒有開始就自然結束了呢?這事我一直想不通。記得大四的冬季,陽明山天冷,有一晚,A君與B君跟S一起來找我,四人就買了點啤酒閒晃到可看見夜景的山邊,為了不當S與B君的電燈泡,我跟A君無言地坐在一起,離上一次這樣坐著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吧。那一晚不記得談了些什麼,清楚地是,都過去了,再也回不到初識時打打鬧鬧的朋友情誼了。

面對這樣清淡如水的情誼,我的心竟有點小小看不出來的悲傷…..我覺得我好像錯過了什麼,悲傷的是我不曉得錯過了什麼,但就是錯過了,再也找不回來了。

我的「看見」
星期一早晨坐著公車時,仍記著前一晚「鐘無豔」劇中Harward復明後第一次「看見」鐘無豔,摸著她臉上的紅色暗記說道「你好漂亮!」那一幕,相信不論是婆婆媽媽或是青春年少都會感動不已克制自已不要噴淚!希望自已也有一天會碰到那位能接受自已的「紅色暗記」的Harward。

什麼是我「臉上的紅色暗記?」

一瞬間,二十年無解的問題,就在坐著公車人還未全然清醒的狀態下解題了!原來不是紅色的暗記,而是我跟A君都是盲人,「看不見」彼此!在很多時候,我好像沒有呈現真實的自已,我以為的可笑實驗甚至是我築起的一面牆,讓他怎麼也猜不透我的心思,我讓想法簡單的他彷如盲人看不懂我複雜混亂到自已也搞不清楚的狀態;望著真實生活只有上學、朋友玩樂的A君,簡單到太透明了,一眼就看穿,看不見A君的我也是「盲」的……

人生會不會有很多的事都是因為這樣的「看不見」而錯過!在這場戲中,我又「看見」了什麼!

@女人40.COM by 文字賣客  2010.10.19
~在生活中練功,在工作中悟道~

文章出處:女人40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