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5分鐘學習法  

「5分鐘即看、即問學習法」是我自己體會實踐的學習祕訣,不但可填滿生活中的碎片時間,轉化成有用的學習,也可增廣見聞、廣交益友,是我自慢的學習方法。

我確定這種「等有空好好學」的想法,絕對是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永遠不會實現。後來我讀到一篇文章,談到任何事都要把握現在,立即學,學多少算多少,我決定不再「等有空好好學」。

從那時候開始,我看到一篇好文章,就下決心當下就讀完,仔細吸收。雜誌上有任何報導,立即靜下心來看,務必看懂讀會。朋友分享任何訊息,我也是立即看、立即吸收,看完之後,如無再用可能,則刪除,有用則收藏。

當我採取了這種即看、即學,學多少算多少的方式之後,我的學習眼界大開,自己也快速成長。 其中最大的好處是:避免了不必要的搜尋時間,過去見到有用的訊息,因為未能立即學,日後需要用時,經常找不到這篇文章,浪費時間尋找,而且還可能找不到,充滿挫折。

力行即學即看之後,對內容已有深入了解,用時不太需要回溯原文,就算要回溯原文,也不致找不到,垂手可得各種有用資訊的感覺,十分受用。

習慣即看即學產生另一項問題,常不知不覺進入隨機學習,以致於拖延了正在進行的工作。為了改善這種困擾,我又發展出即看即學的進階版──5分鐘學習法。

看到有用的資訊,如果時間緊迫,以5分鐘為原則,不管看得完、看不完,5分鐘內全力看,看多少算多少,之後就要回到正常工作。但在結束前,一定要記住這項資訊的標題、關鍵字、及作者等,以備日後要再讀可找到。

所以看到有用的資訊時,立即要判斷長度、可能的學習時間,以決定學習對策。當然時間許可的話,就可以不必如此緊張。 這種5分鐘學習法,不僅能夠運用在文章及訊息上,也能通用在對人的學習。

遇到專家,就是重要的學習機會,過去我也一樣想,改天好好親近學習。可是後來我一樣改採「即問即學」的方法。 把握第一次見面的機會,把對方的專長、自己感興趣的問題,立即把握時間,用聊天的方式學習。

專家難免高傲,請教時要把握仰慕的態度,對仰慕者,任何人都很難拒人千里,通常任何問題,對方都會回答,要像個小學生見到老師,不斷纏著追問,大約在5分鐘之內,我都可滿足需要,也足夠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日後要再請教,也不致於像個陌生人。

「5分鐘即看、即問學習法」是我自己體會實踐的學習祕訣,不但可填滿生活中的碎片時間,轉化成有用的學習,也可增廣見聞、廣交益友,是我自慢的學習方法。  

 

 

何飛鵬 城邦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商周出版發行人。曾任《卓越》雜誌、《保險行銷》雜誌總編輯,曾被金石堂書店選為1997年出版風雲人物。

 

更多內容請參閱2013年9月號《經理人月刊》「目標管理」。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06期 www.managertoday.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