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做好麵包到管好2.5億公司  

8月份吳寶春店台北松菸分店開幕,在成功的背後,這位世界麵包冠軍師傅的創業歷程,念EMBA是他不斷學習創新的思惟展現。
8月18日,又是一個近攝氏40度高溫的盛夏午後。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東2B館,一個室內演講兼展覽的侷促場地裡,竟湧進人山人海的聽眾。這群人不怕擠也不怕熱,只為了看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親臨演講。
 
這是由四度獲葛萊美獎提名的唱片設計師蕭青陽所舉辦的「IIIsland我我寶島」系列講座,每週邀請一個他的好朋友上台對談,大多是音樂、文創界人士。這天的對談人吳寶春是唯一以麵包製作見長的嘉賓,主辦單位BIOS Monthly執行人員徐紫柔驚喜地說,這場是人數最多的,活動結束後等著索取簽名的人潮,也比想像中熱烈,事先沒預期到。
 
對現場觀眾來說,吳寶春這個屏東鄉下出身的麵包大師,象徵著台灣在地的希望。甚至,一位遠道而來的單親媽媽,專程跑來,只為請教吳寶春,台灣是否還有能力向前走,台灣人是否應該對自己保持信心?
 
還好,就吳寶春近年的成果而言,給了她一個肯定的答案。
 
從麵包師 走進創業家角色
現年44歲的吳寶春,從2008年獲得世界麵包大賽亞軍,及2010年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後,由他帶起的一股台灣麵包熱,至今愈燒愈旺。
 
演講前幾天,吳寶春在台北位於誠品松菸店內開台北第一家店,在8月14日試營運時,立即在短短5小時內賣出3000個麵包,當天現場搶購熱潮驚人,有時難免推擠,讓負責展店宣傳活動的吳寶春經紀人曾文怡,一直對抱怨擁擠的現場客人說抱歉。
 
2010年於高雄開設的首家吳寶春店,第一年就獲利,年營業額破億,到第二年營收增加至2億,今年8月開了台北店面後,年底南北營收合計可望達2.5億元新台幣。海外包括大陸、新加坡等地都有人邀約開店。
 
吳寶春已從得獎師傅,成功邁出實業家的第一步,未來更有可能把格局做到世界級。
 
然而,台灣至今也仍未出現過一個世界級的專業麵包製作集團,從一個屏東鄉下小孩,吳寶春現在要面對的挑戰,的確是空前巨大。在這條漫長的創業路上,吳寶春有一部分已在調整改變,但是也有不變的部分。
 
念EMBA 求一個學習機會
先談談改變。成名後,邀約太多的吳寶春也有了經紀人。經紀人曾文怡透露,吳寶春已給自己今年的目標是專心學習與創新,其他外務盡量降低,因為他深恐成長的腳步追不上事業規模。
 
也因此,今年初吳寶春才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的EMBA學程,今年7月中剛完成第一階段學業,預計接下來每3個月去新加坡一次,每次上半個月的課,花兩年時間完成學位。
 
吳寶春興奮地指出,上EMBA課程讓他學到企業領導,如何把公司做大,不只是做好麵包,還要學組織管理架構,這些都是他上課進修的學問。光是第一階段上課,他聽了幾個同為學生的老闆分享,企業該如何實踐對社會的責任,就覺得很有收穫。
 
這場求學記,因為吳寶春只有國中學歷,不符合國內大學申請EMBA學程的最低要求,讓他只能到新加坡就學,消息披露後,意外讓吳寶春變成新聞輿論的焦點,質疑國內學校審核學生的思惟過於老舊。這中間,馬總統曾表示願意為吳寶春放寬標準,以留住人才;然而也引發了某些人批評吳寶春有炒新聞嫌疑。
 
面對爭論,吳寶春相當單純地說,他要的,只是一個學習機會!不管是台灣或新加坡,有學校願意收,他都很高興。他也婉拒了馬總統的好意,謙虛地認為國內教育體制要改革,也是要問專家,不是找他。在還沒改變之前,如果因為他一人而放寬,他就成破壞制度的元兇。
 
從大老闆經驗談 也能學創新
然而,對吳寶春來說,學習創新,從來都不只限於校園或書本。他指出,今年為了開台北店,他還曾親自請教許多業界人士,分享事業擴展後,領導人要怎麼跟著公司一同成長。包括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以小籠包聞名的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都給了他很有用的教誨。
 
善於帶領員工的戴勝益建議他,公司一定要設立好分紅制度,以及激勵員工的措施,給員工夠豐厚的收入,才能長久留下人才。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則指出,魔鬼藏在細節裡,食材的品質衛生管理,不管公司做多大,一點也不能妥協。
 
吳寶春也確實把這些建議融進公司改革中,目前已經從個人獨資經營,逐步規劃改為開放師傅入股。
 
而在品質管理方面,也延伸出貼心服務概念。邀請國內知名插畫家曾小咩繪製麵包藝術QRCode,台北松菸店內每一個麵包,消費者只要用手機掃過,即可以充分了解麵包使用的麵粉、酵母、食材等來源。
 
未來還希望做到麵包購買後發現瑕疵,經由客服反應,甚至可以還客人一個新麵包。
 
吳寶春強調,畢竟,賣麵包是給人吃到肚子裡,最基本就是要給消費者一個安心。
 
提攜後輩 關懷清寒的小孩
吳寶春不變的部分,就是對台灣人和土地的關懷。
 
「現在我很滿足,自覺什麼都有了,我創業不全是為了錢,為的是幫助更多人,」吳寶春說。
 
現在有非常多年輕人想入行做麵包,把吳寶春當偶像,常寫信給他。吳寶春最想教這群年輕人的,第一個是態度,因為態度決定了一個人未來的發展。
 
他也希望年輕人要認清楚目的,願意接受磨練。
 
現在年輕人喜歡創新,不過吳寶春認為,創新不能只陷在自己世界裡,如何在市場需求與自己堅持中做好平衡,非常重要。他曾到日本和許多麵包師傅交流,發現當地有一個濃厚的職人精神。那是指傳統手工業者,以一技之長來賺錢,堅持追求技術完美,不會隨著主流市場而妥協。
 
吳寶春很肯定職人的理念,不過他認為,滿足消費者需求也是很重要的。應該在長期觀察中慢慢調整對產品的堅持,堅持下去,有一天遙遠的夢想也能化成現實。
 
另外,他也希望幫助像他一樣出身的偏鄉子弟。
 
2011年,他以母親名字,在屏東設立陳無嫌基金會,針對當地清寒小朋友提供獎助學金,並提供書籍,評選出心得比賽前三名,提供圖書禮券、麵包等獎品,還帶他們去看麵包店、舞台劇,開拓視野。
 
對台灣從未忘本,對麵包師傅以外的學問更不斷精進,看起來吳寶春在事業上的視野與創新,已經超越許多同輩人,也值得許多台灣人繼續期待。
 
 
box
吳寶春
出生:1969年生,屏東人
經歷:
2010年11月開吳寶春店高雄首店、2013年8月再開台北誠品松菸二店
營收:
預計2013年底兩店營收達2.5億元
 

 

文∕林士蕙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