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開會時,男人會如洋芋片般地脆弱  

一般女人會對男人好面子的心態嗤之以鼻,而懂得把男人這個特點當作弱點,藉此牢牢抓住他們的聰明女人,世上恐怕沒幾個。

今天除非妳是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大老闆,否則妳不要相信什麼「在職場上要公私分明、鐵面無私」這種話,尤其當男人在開會中受挫時,妳千萬別拿這一套來對付他們。

我常常在開會時,碰到一種情形,就是年輕的新人太少接觸大場面,被老闆點到名要發表自己觀點的時候,腦筋一片空白,使現場陷入一片寂靜;或者是開會前準備工作不夠詳盡,當著眾人的面被老闆罵得體無完膚,他們恨不得挖個洞埋了自己,在場的人也是尷尬萬分。

我看多了這種場面,也是見怪不怪,新人就是得磨練,受不了羞辱只能證明他是顆爛草莓,被fire掉我也無關痛癢。不過這種觀念在一次的開會中徹底地被顛覆。

當老闆叫那位新來的男同事做自我介紹時,也不知道他是太緊張還是怎麼了,竟然嘴唇發白,一副要昏厥的樣子。

當大家開始不耐煩而竊竊私語的時候,一位女主任開口說話了:「小陳他比較容易緊張,但是他能力很好,之前是國立大學新聞系畢業的,也有很多相關經驗,例如……」

在主任介紹完之後,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想不到這個害羞的小夥子竟然如此深藏不露。但是我相信,如果那天那位女主任沒有跳出來替他解圍,以男人好面子的個性來說,我們第二天就不會再看到那位優秀的年輕人了。

這場景讓我聯想到連續劇《後宮甄嬛傳》裡的太監小允子,小允子是甄嬛身邊的親信,而他之所以對甄嬛忠心耿耿,是因為有一次他哥哥生了重病,甄嬛應允他在值班時可以前去照料他哥哥,他心中感激,因此自始至終從未背叛過甄嬛。

那位女主任是帶領那年輕人的前輩,而她如俠女般地出手相救,不但讓公司留住了一位好人才,也為她自己網羅了一位如小允子般的得力助手。

但是救人的語氣也是很重要的,妳不可以讓男人覺得妳是在施捨,如果妳是用揶揄的語氣說:「唉現在的年輕人就是這麼沒有擔當,沒辦法啊,讓我來大發慈悲幫他介紹一下吧……」

同樣是要解救這位年輕人免於尷尬的困境之中,但後者的說話態度,可別妄想會有誰想要感激妳。

如果妳沒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解除男同事在開會中的危機,妳也可以在男同事意見受到讚賞時,大聲附和,因為多一個人稱讚,他心裡就多一分得意;但是當男人的意見受挫,所有人都對他冷嘲熱諷時,妳千萬別人云亦云跟著起鬨。

不過也別在開會過後自以為貼心地問他:「你還好嗎,不要難過,我覺得你還是很棒,加油,好嗎?」妳以為妳是小胖老師嗎?妳那深怕講錯話會傷了他的心的輕聲細語,反而讓他覺得被當成了一個懦弱又沒用的男人。

女人施捨的同情,對男人而言,其實比被老闆羞辱還要可恥。

然後妳要知道,錦上添花他不一定會感激妳,但是落井下石的女人,他永遠都會記得妳。

「天啊你怎麼會這麼蠢,你不知道老闆最討厭這種common sense了嗎?」這種白目的話絕對是大忌,下次換妳被老闆羞辱時,他絕對是笑得最大聲的那一個。

其實對付失志的男人很簡單,妳只要裝作隨意地說:「不要在意啦,老闆就是更年期啊,易怒。我之前的報表也被他甩在門上啊,比你還慘。」

適時地加一些幽默感和同理心在裡面,男人一旦發現在這麼多看他笑話的一群人中,竟然還有一位這麼體貼的同事,心情馬上好了一半,下次妳有什麼困難,他絕對是赴湯蹈火衝第一。

聰明的女同事,懂得做順水人情,或者是在男人受挫時給予肯定;有能力的女上司會雪中送炭,讓男員工對她死心踏地。

好面子的男人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保持著完美狀態,但是如果妳懂得靠言語來讓男人相信,他犯的錯其實瑕不掩瑜,那就代表妳已經成功地抓住他的心了。

摘自:這樣說,就能說進男人心坎裡
作者:羅夫曼
出版社:松果体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