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新年到,學習「 馬上」存錢術  

受不景氣影響,不少企業公司發放的年終獎金減少,甚至沒有。在貿易公司任職的小瑋很幸運地至少可以領到2 個月年終,再加上每年尾牙時,老闆還會發3000-10000 元不等的現金獎,因此月薪近4 萬元的她,一直在盤算要如何運用這筆錢,才不會再跟過去一樣,老是拿到錢就花光,總是存不下來!和很多上班族一樣,年終獎金對小瑋來說像是筆「額外收入」,不過,還是單身的小瑋總是會在過年的時候,用這筆錢包紅包給爸媽,還有準備給親友小孩的壓歲錢,光是紅包錢就花掉2-3 萬元。

剩下的錢,她會預留2 萬元用來繳交5 月份的綜合所得稅,其餘的錢,則用來買新衣新鞋、趁年假出去玩,因此領到年終的喜悅,很快就隨著這些大大小小的支出而消失。每逢新的一年開始,「存更多的錢」都會在小瑋的願望清單裡,而今年將滿30 歲的她,理財目標更明確:已經有穩定交往對象的她,計畫準備結婚基金,甚至未來兩人還希望可以在台北地區購屋。

為了達到上述的目標,小瑋會將每月薪水的20%存起來,其餘薪資用來支付房租、水電瓦斯、網路等各種生活開銷,生活過得還算愜意。只是現在物價明顯上漲、房價也高得驚人,小瑋知道應該要存多點錢,她也希望從年終獎金的運用開始改變,把額外獎金存下來。只是,身邊的親友同事都開始安排9 天年假,小瑋想要藉由旅遊消費放鬆自己的欲望也跟著蠢動,因此小瑋不免懷疑要達成理財目標只能刻意壓抑消費欲望,甚至壓縮生活品質來達到存錢的目的嗎?

究竟該如何改變對於金錢運用的方式,才能夠往理財目標邁進呢?暉捷財務規畫顧問總顧問黃信維,和智富堂財富管理首席財富教練藍文彬一致建議,年初是最好的理財規畫時機點,對於新的一整年的金錢規畫運用,應該先做好「預算」規畫,再來思考要如何執行。

想存錢?先做理財預算編列

「做個人理財計畫時,編列預算不是只思考重大花費,而是要先從收入預算著手。」黃信維建議,一個切實可行的理財年度計畫,應該是考量整年度收入與支出,對上班族來說,年終獎金、績效獎金也都視為收入的一部分,絕對不是「意外之財」,這樣規畫後再實施起來,達成的機率會提高。面對金錢,不嫌麻煩的人才有機會留住錢。黃信維建議,年度收支預算編列可以從3 方向著手:

1 儲蓄預算:有設定理財目標的人,數字應該要愈具體愈容易達成。假設小瑋希望3 年後要存到50 萬元結婚基金,至少一年要存17 萬元。而小瑋如果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一個月至少要先存下1 萬4000 元。

2 收入預算:一般上班族的薪水通常是固定不變的,但是除了月薪之外,還有三節獎金、年終獎金、業績獎金等,如果這些金額是固定,也可以先做初步預算規畫。

3 支出預算:先列出每年固定會發生的大額支出,像是每年過年的紅包錢、必須繳交的稅費,如個人所得稅、汽機車牌照稅、房屋稅等,與個人保險費用。將這些必須支出費用計算後,並且列出要支付的時間,這樣就能夠進行其他費用的分配。

 

文|鄭曉雯
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www.30.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