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不複製成功,我創造成功  

這是一個你必須挑戰的開始。 

燈光轉暗,所有人屏息,銀幕上出現一個少年、一隻猛虎、一片汪洋,少年和猛虎必須共存,在長達227 天與世隔絕的漂流中,歷經冒險、掙扎、生存、希望、競爭、絕望、到驚奇,強大的試煉和決定自己對意義的選擇,讓少年逐漸理解這個世界。
 
眼前的世界,其實就像李安的新作《少年PI 的奇幻漂流》,一片汪洋、一群猛虎,和以前效率生產線不一樣,一切說得出標準流程的工作變得不值錢;因為網路無所不在,過去必須辛苦學習的知識和技術, 也不再那麼有價值;舊世界曾經美好的成功規則,在新世界中反而英雄無用武之地。
 
英國牛津字典以「omnishambles」(全面失控)作為2012 年度代表字,這個字結合了「全面」(omni-) 與「混亂」(shambles)。或許心慌,或許不解,因為很多人並沒有看懂舊經濟模式已失效,新經濟模式又在塑型,混沌,讓全球年輕人面臨高失業現象。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也對年輕人說,台灣的下一波不是科技業,如果不能產生價值創新,做100 吋電視又如何,難道台灣要再做代工20 年? 
 
「當舊路都已行不通,你得靠自己去發掘,這就是我們身處的『闖世代』,」這是美國創業家詹姆士.馬歇爾.瑞利為這個世代重新做的定義。30 歲的他, 最近的新書《闖世代》在全球引起熱烈討論,因為那些消失的工作不再回來,低薪化也許是個危機,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代表全球化、無疆界、高獲利、既環保又慈善的新經濟即將來臨。
 
「闖世代」,某種程度也是《少年PI 的奇幻漂流》的縮影。導演李安說:「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少年PI,每個人心中也有那隻伺機出柙的猛虎理查.帕克」,但艱難使人成長,人就是透過相信和勇氣,找到一生中可貴的情感。
 
透過少年PI,是李安認識自己、認識世界、認識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過程。如果你是少年PI,你會如何選擇生存道路?如何強壯意志與猛虎共存?如何在災難、恐懼中,自我和解、自我成長?
 
【打破框架的創新】
困境是真的沒路?還是你無法看見新路?強大的環境猛虎環伺,該如何與其共存;無數冒險試煉背後,又該如何相信經過試煉而成長的信念。
當所有的規則都已經不適用的時候,該怎麼辦?
闖世代會說,當規則不能用時,那就打破它吧!
瑞利認為所有「闖世代」身上必須找到這樣的DNA: 
● 打破框架學創新 
● 歸零也沒在怕的冒險精神 
● 找出熱情背後的熱情 
● 120分的準備超越第一 
● 找到愈公益愈暢銷的幸福方程式
 
路是人走出來的,規矩也是人訂出來的,自己的人生自己創,為什麼一定要走別人走過的路,就像撞球比賽裡,專業選手藉著掌握「特殊角度」來替自己創造機會,闖世代也要替自己闖出機會。
吸引1兆人次眼球觀看的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他的創業從全球最大的線上付費Paypal開始,到創建全球最大影音平台YouTube,就是在走一條沒人走過的路,每逢遇上問題他總比別人多借一個膽子。
不複製成功,我創造成功
 
更多內容請上30雜誌網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