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這一周 人類命運在轉捩點  

一周之內,全球兩個超級經濟體,美國與中國,將先後大選與換屆。盱衡今日全球經濟動盪不安、人類面臨重重危機,會不會因此而帶來巨大的改變,進而影響全人類的命運,全世界都凝神注目。

這一周 人類命運在轉捩點

先看美國。歐巴馬第一任任期正好與金融海嘯的收拾與重建同步,金融海嘯之前出現的能源與糧食天價,也對全球資源供求失衡提出最嚴峻的警告。這兩者不僅對歐巴馬總統的施政方向有無比重大的指導作用,也應是衡量其施政成敗的重要準繩。

就此二者而言,我們認為歐巴馬均失職。全球經濟尤其是美、歐這兩大經濟輾轉四年仍未脫離泥淖,美國的政策應負重要責任。

金融海嘯爆發之初,為快速緩和市場信用驟然緊縮,在聯準會主導下,一面緊急將利率降至○至○.二五%,一面則大舉印鈔採取所謂量化寬鬆政策(QE)。

兩者都違背二百餘年來經濟學先賢的諄諄教誨;於緊急時刻不得已而出此尚無可厚非,但四年於茲,緊急情況早已不再,卻不知改弦更張,反而變本加厲,對美國經濟復甦、全球資金橫流,都有最惡劣的貢獻。

至於為對抗油價高漲而假環保之名,利誘四○%玉米投入生質柴油,更使美國自私短視、嫁禍窮國的嘴臉暴露無遺。如果大選可予扭轉,非僅美國之幸,亦全球之福。

中國領導班子換屆,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胡溫體制經濟全然外行,誤導經濟發展方向,使世界工廠提前面對關閉厄運;又迷信人為操縱市場,在金融海嘯之後炮製難以收拾的人禍;遺殃未戢,更在魯莽追求產業升級使經濟動能潰散之際,畫出種種美麗大餅以支撐搖搖欲墜的大局,情勢艱險無比。

如果習近平與李克強較務實而內行的新領導者可抉發深藏危機而戮力化解,不僅可在某種程度上令中國轉危為安,整個世界都可逃過一次大禍。

這一周,人類的命運站在轉捩點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36期】
【不景氣,靠自己爭氣。課程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2013台股投資趨勢講座。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