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謹守2觀念 存款5倍跳  

撰文/ 謝富旭‧徐磊瑄

相信多數人肯定都曾聽過「人兩腳錢四腳」這句俗諺,也都明白,懂得以錢來賺錢的人才能算是聰明人。假設將多生出來的錢投入能產生若干「報酬率」的投資工具中,再經過若干「時間」之後,便會累積出龐大的財富效果來。這當中牽涉到兩個觀念,第一個觀念是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投資工具,第二個觀念則是報酬率在經過時間累積之後,就會產生巨大的複利效果。在這之前,先來瞭解一下經由時間所產生的複利威力究竟有多麼強大。

假設有個25歲在服務業上班的白領階級A君,雖然每天穿著西裝上班,看起來很風光,實際上卻是個低薪的呆薪族,每月月薪2萬5千元,光是房租就占去一大半,所幸在他省吃儉用下,每月還有6千元結餘。若是A君很想靠投資來尋求翻身機會,問題是,有機會嗎?這樣的疑問不是沒有道理,畢竟每月僅能結餘6千元,這麼一點點錢能投資什麼呢?

再者,就算每月結餘的6千元都拿去投資,一年總計不過才7萬多元,7萬多元怎麼滾出大財富來呢?答案是可以的,關鍵在於善用複利效果。如果你懂得這道理,且採取行動,就能讓小錢滾出大財富。

複利加持 財富倍數成長

所謂複利效果,可以簡單解釋為利上滾利,利滾利就是「複利」,也就是說把運用錢財所獲取的利息或賺到的利潤加入本金,繼續賺取報酬。這樣的情形可以化為公式來解釋:
【本利和=本金x(1+利率)n 】(n=期數)

這裡所謂「期數」是指時間,也是整個公式的關鍵因素,一年又一年(或一月又一月)地相乘下來,數值就會越來越大。也就是說,若有人採取複利的方式來投資,最後的報酬將是每期報酬率加上本金後不斷相乘的結果,期數越多,當然獲利就越大。

舉例來說,假定某項投資每年有10%的獲利,若以單利計算,投資100萬元,每年可以賺10萬元,10年可以賺100萬元,多出一倍。如以複利計算,雖然年獲利也是10%,每年實際賺取的金額卻會不斷增加,以前述的100萬元投資來說,第一年賺到10萬元;但第二年賺的卻是第一年的本金加獲利後110萬元的10%,即是11萬元;第三年則是12萬1千元,等到第10年總投資獲利將近160萬元,成長了1.6倍,這就是一般所說的「複利效果的魔力」了。

謹守2觀念 複利不打折

由此可見,複利效果威力之所以強大,在於2個因素,第1個是越早開始越好。越早開始投資越能享受到複利的好處,因為你將會有足夠的時間讓投資成長,同時因為你的收入會持續增加,負擔也不會過重。第2個則是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在報酬會成長的工具,像是基金。

對於呆薪族來說,複利效果可說是利用小錢累積財富的最佳幫手,不過要注意的是,有兩大觀念一定要先建立,以免讓複利效果打折。

1.持之以恆 不要中斷

每個人都有惰性,有時也難免想花大錢享受一下,例如出國旅遊等,這筆錢一花可能就是好幾個月的辛苦結餘,也會中斷你的複利效果計畫。若無法有紀律地定期投入,複利效果將無法發揮威力。

要避免中斷情形發生,就是先做好你的財務規劃。以旅遊來說,可先預計何時出國、旅遊基金需多少錢、計畫多久時間達成,按部就班存錢,就不會打亂投資計畫。

2.定期檢視並調整投資標的

無論是基金或者其他投資工具,投資報酬取決於投資標的漲跌,因此,當投資市場呈多頭走勢,基金表現理應上漲,反之,當投資標的出現空頭,且空頭走勢未見停歇,投資人可以提早出脫或者轉換標的,以免損失擴大。

基金的淨值不一定永遠上漲,但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複利仍是一個讓財富增值的有效策略。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要趁早理財,如此有較多的時間(期數)讓複利發揮更大的威力。

選對好投資 銀行存款5倍跳

想要以小錢滾大錢,做對小事,你也能如願。瞭解複利觀念,提早10年展開投資,越早起跑的人跑得越遠,越老越富有。

 

謹守2觀念 存款5倍跳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