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香氣甘醇帶有梨果香味的高山茶  

何謂梨山茶?

        和平區因地處台中市東北隅,是境內面積第一大鄉鎮,梨山茶區位於海拔1800~2000公尺以上之山坡地,屬於高山溫帶型氣候,日夜溫差大,,土壤富含有機質,是上等高山烏龍茶之優良產區。因梨山高海拔氣候寒冷,日夜溫差大及長年午後雲霧遮蔽,減緩了茶樹的生長,因此梨山所種植的茶葉芽葉柔軟、葉肉肥厚,果膠質含量高,又吸收了周遭梨果香味,讓茶葉香氣更添加了清香、甘醇的天然香氣。
        梨山茶產期,春茶為5~6月、冬茶10~11月,每年並聘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之專家學者舉辦茶葉評鑑活動,嚴格評選出最優質的梨山茶,時為茶中之極品。目前經由本會輔導的茶葉產銷班計有四班,供應本會之茶葉均須嚴格之農藥殘留檢驗合格,並為百分之百無參雜與登記合法之梨山地區農牧用地。
        梨山茶除了栽種的環境具有上等優渥的條件外,農民的採收更堅持手工採一芽二葉,所製成的茶品清雅芬芳,茶湯味厚甘醇,回韻悠揚持久。
        茶葉是被看好的梨山明日之星,也是和平區農會極力推展的目標。在吳瑞森總幹事心目中,梨山茶是又一項「世界第一等」至尊極品。 梨山涼冷,茶樹生長慢,梨山茶葉產銷1班年輕農友黃朝信,選擇部分合宜的梨園轉植,開創的京綸茶園,近兩年才衝出產量,雖然起頭辛苦,他勇往直前。黃朝信是黃萬木的孩子,求學、當兵之後,即上山幫忙,梨樹管理駕輕就熟,茶葉卻是從零開始學起,大步跨入陌生領域,除了看好梨山茶前景,也有未雨綢繆的不得不然。
 

認識和平鄉

和平鄉地廣人稀,早年為泰雅族原住民居住之所。日據時代,原屬東勢郡,劃為山地理蕃行政區。直到台灣光復後,乃將本鄉劃為台中縣行政區域之一,並命名為和平鄉。其中屬泰雅族的村落有六村,分別為南勢、博愛、自由、達觀、梨山與平等村。裡冷部落位於和平鄉博愛村,中橫台八線26公里處,跨越大甲溪裡冷橋即可抵達。
本鄉對外交通聯絡主要依靠台八號省道(中橫公路)及其支線台七甲。台八號省道九二一地震之前由東勢經本鄉南勢村、天輪村、博愛村至梨山分線,可通花蓮,或接台七甲號省道,經平等村通宜蘭,但因九二一地震之關係,目前谷關以東之路段已封閉,無法通往花蓮、宜蘭等地。
位置:和平鄉位於臺中縣東北隅,雪山山脈南側,有大甲溪貫穿,地理中心位置在北緯24度16分,東經121度10分。
氣溫:和平鄉的氣溫,西部高而東部低,年平均溫度為攝氏22度,北部大雪山約在攝氏11度以下,日溫差在境內各谷地為攝氏8~11度,各月平均日溫差變化小。2010年12月25日因為臺中縣市合併升格,改制為臺中市和平區。 
 

和平區農會推薦

優質梨山茶產期,春茶為5~6月,冬茶10~11月,每年並聘請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之專家學者舉辦茶葉評鑑活動,嚴格評選出
最優質的梨山茶,時為茶中之“極品”。
提供三大保證-
(1)100%梨山茶~[無參雜]。
(2)合法農地生產~[有保障]。
(3)農藥檢驗合格~[好安心]。
 

 

資料來源:

  • 和平區農會
  • 網站: http://www.heping161.com.tw
  • 地址:424 台中市和平區南勢里東關路三段161號
  • 電話:(04)2594-1546   (04)2594-1518

 

 


作者相關文章



UDN 手拉手


堅持一株一顆;一年一穫、台灣哈密瓜評鑑常勝軍!


歡迎加入肉顫顫的胖胖臉俱樂部


臉書新功能:動態時報 (Facebook Timeline)


「2011花田囍市」12月10日 來竹北烤地瓜


漫遊花蓮壽豐–鳳林煙樓聚落


漫遊花蓮壽豐–發現樹湖民宿


漫遊花蓮壽豐–怡園度假村


智邦生活館首頁登入後,看不到我的信箱?


漫遊花蓮壽豐–豐春冰果舖


漫遊花蓮壽豐–江玉寶有機農園


漫遊花蓮壽豐–奇緣暖冬二日遊


貼心USB小物讓雙手暖暖過冬天


漫遊花蓮壽豐–吉安慶修院


漫遊花蓮壽豐–鯉魚潭樹屋


漫遊花蓮壽豐–讚炭工坊


丟三落四沒關係 就讓科技來幫助妳


享受南台灣希臘風情


在家學英文-Hi家教hold住英文力


黃金十年必賺股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