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廠大啖離岸風電商機  

文.高適

九合一選舉將在年底登場,受政策扶植產業多會成為台股資金焦點,同時也有機會被選為政府護盤重心之一。適逢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標案八月送件遴選,政府又將規劃發電容量提高50%,潛在商機再向上提升,相關受惠廠商營運可望獲得上修。

再生能源發電超過60

國發會三月底與多個政府部門共同公佈「台灣二○五○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將在二○三○年前投入九千億元預算推動減碳,其中新增預算三二○○億,未來八年平均每年投入淨零的相關預算超過千億元。

其中,在淨零排放能源規劃方面,預計二○五○年再生能源佔總電力的60~70%,並搭配9~12%的氫能、20~27%的火力發電,以達成整體電力供應的去碳化。

在政府規劃能源去碳化的同時,台灣對電力需求也持續的成長,雖國發會預估在淨零情境下,預估二○二一~二○五○年電力消費將年均成長2%正負○.五%。但在廠商回台投資及擴廠的趨勢下,目前電力需求成長明顯高於國發會預估,據台電統計去年售電量成長4.68%,年增率創十一年來新高,其中一般用戶成長3.95%,工業大廠所用的特高壓電力成長6.63%,為主要成長來源。

在各產業中,又以二十四小時生產為主的半導體產業用電最兇,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隨著先進製程的新產能陸續開出,預估二○二五年用電佔全台比例將由4%翻倍成長至8%,屆時電力缺口恐會進一步擴大。

風電及太陽能重中之重

若再配合政府拉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的政策,可預期再生能源發電需求將大幅增加,相關發電的基礎設施建設勢必要加快腳步,帶動再生能源商機提前發酵。因此,可以看到在二○三○年前淨零排放投入的九千億中,就有二一○七億元用在風電、太陽能及氫能等再生能源的電力升級。

風電及太陽能一直是台灣執政黨能源轉型政策主打的升級方向,過去是如此,未來也是如此。經濟部表示,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統計資料,二○二一年底日本及韓國的離岸風電設置量分別為65MW及136MW,台灣則是237MW,在總裝置量及成長率已高於日、韓。

太陽光電部分,因國土面積的差異,總設置量仍低於日、韓,但以年平均成長率來看,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日本約12.1%、韓國約32.5%,台灣則為44.2%,成長速度較日、韓快速。

前期工程延遲趕進度 後期標案收件在即

執政黨二○二五年能源轉型規劃中的離岸風電分配的容量目標為5.7GW,原先預計於二○二○年至二○二五年陸續商轉,不過受到疫情影響,相對施工進度有所放緩,後續應會有趕進度的動作。 二○二五年後的離岸風電政策傾向由政府主導區塊開發,從二○二六年到二○三五年將釋出15GW容量(原規劃10GW),前期二○二六年至二○三一年將再分做三期,先行釋出9GW,即每年釋出1.5GW,加上二○二五年前強制國產化比重達70%的目標,建立台灣風電國家隊,台灣供應鏈所能吃到的商機大餅將會越來越多。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