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未來視界  

文.高適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正是全球股市的當前寫照,當投資人情緒還受困在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轉變、全球經濟停滯性通膨、中國企業債務危機、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等利空時,美股主要指數卻已悄悄的陸續創新高,有望扭轉牛市終結的市場悲觀預期,漲勢仍落後的股市或個股將有落後補漲行情可期。

行情與市場想的不一樣

受眾多不確定性利空變數干擾,台股交易熱度持續低迷,成交量維持在今年來的相對低量。根據台經中心發布的十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的指標數下降最多,47.4點僅次於五月台灣疫情爆發的46點,顯見台股活絡度降低與投資人信心息息相關。

不過,近期台股表現與美股相同,走出與市場想的不一樣的走勢,以內資偏好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指數,十月中旬起價量齊揚一路上攻,直至十一月初逼近七月底的前高才出現震盪。在此同時,股價創新高的個股也是快速增加中,與市場悲觀情緒形成強烈的對比。

02-封面故事 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

資金轉向權值股 地虎股有望落底反彈

在情緒與行情分化的發展下,台股盤面個股也呈現兩極化的走勢。一為股價強勢噴出的天龍股,像是元宇宙概念股、車用二極體、碳化矽(SIC)、電動車電池材料等中小型股。其二為股價趴在地板上準備落底反彈的地虎股,記憶體、面板、貨櫃航運及車用雷達,大多屬於景氣循環的權值股。

預期在美股持續創高的背景下,全球股市評價將會重新回升,提供加權指數向上挑戰一萬八千點前高的有利條件,對指數貢獻大的權值股將會開始轉強,加上櫃買指數短線過熱後可能轉為震盪拉回,也會提高原先在天龍股的多方資金轉向地虎股的誘因。

就記憶體、面板及航運等景氣循環股而言,相關報價指數雖然仍在下行階段,但因市場對未來報價走勢的預期已出現改變,帶動股價領先止跌,預期隨著景氣在次反轉向上的預期形成市場共識,可望加快落底反彈速度。

記憶體報價 2022年第二季重啟漲勢

由於終端廠在第二季提前備貨導致庫存水位偏高壓抑近期需求,加上各大品牌廠正處於新品設計、研發測試階段,新品需求尚未釋出,目前記憶體產業需求仍偏弱。但各記憶體廠對未來景氣看法,大多已明顯翻多,有助市場轉為正面看待產業展望。各家原廠一致認為第四季需求還是很好,尤其是伺服器市場需求強勁,但長短料問題對整體需求造成一定程度的抑制,Nand Flash表現將會優於DRAM。

三星認為隨著新款CPU推出,企業對IT投資成長,PC應用需求有望隨著大容量記憶體趨勢表現強勁,5G智慧手機向中低端滲透及新型產品推出,出貨量成長趨勢不變。

SK海力士則認為DRAM客戶面臨高庫存問題,但對於包括海力士在內的原廠庫存仍處於歷史低位,原廠還有自己庫存回補的潛在需求。即便未來庫存相關的問題浮現,或與買方談判時遭遇意外阻礙,海力士將會彈性調整出貨量來控制價格,就像第三季DRAM出貨量季減10%以上,把平均售價拉高了近10%,隱含報價恐難如市場預期的持續下跌。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