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股高股息ETF除息秀登場  

文.齊瑞甄

進入第四季,存股族引領期盼的重量級台股ETF除息秀正式登場,其中又以高人氣的「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格外受到矚目。其中0056已公布配息1.8元,大幅優於市場預期,消息一出各大討論區瘋傳,吸引買盤湧進;另一檔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殖利率也上看5.5%以上,帶動第四季存股族最熱話題!

只要提到高股息ETF,即將成立滿十四年的國民ETF 0056,絕對是投資首選,成立以來每年配息率平均近5%,近三年更高達平均5.8%,且年年填息,在近年投資理財意識盛行下,受到許多退休族、小資族熱愛,是受益人數最多的台股ETF,為五十萬投資人創造高股息現金流收入。

投資高股息ETF 只要「低點買進+長期持有」就OK

專家指出,0056選股邏輯簡單,是從台股上市市值前一百五十檔股票中,選取未來一年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三十檔作為成分股,每年六月、十二月會重新審核成分股,如此設計的優勢在於兼顧市值流動性,並追求高股息投資成果。

0056成分股有高殖利率下檔保護,且會依照指數更換成分股,成立以來年年填息,如果要存0056這樣的高股息ETF,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低點買進+長期持有」,自動讓高股息特性帶動投資成果。第三季以來台股震盪造成0056修正,其實就是很好的長線投資進場機會,不僅價低息更高,股價先修正也有利除息後的填息行情,有機會兩頭賺。

而在高股息ETF投資上,元大投信還有一檔具高股息特色的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除了高股息外還加上低波動選股因子,同樣適合用來長期投資領息。元大投信表示,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不僅篩選高股息,更考量個股基本面,著重「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低本益比」、「營運現金流」等選股因子,也就是重視企業的獲利能力,並挑選出股價相對便宜、現金流量穩定的優質個股。

在這樣的設計下,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一反過去市場認為的「低波動等於低績效」刻板印象,含息報酬率領銜台股高股息ETF,連續兩年績效第一,表現相當優異,2017年成立以來連續三年配息,平均配息率約5%,今年預估配息率上看5.5%以上,再創歷史新高。

兩指標挑選 配息穩定、填息強勁

由於台灣投資人注重領息,對配息情有獨鍾,年配、季配、月配等琳琅滿目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元大投信分析,挑選配息型產品最重要是「長期配息率穩定」與「填息能力強勁」,符合這兩條件相對適合長期投資。像0056成立時間久,過往表現禁得起檢視,受到廣大投資人肯定;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成立約四年,雖然是較新的產品,但已經展現配息與填息能力。

元大投信建議,高股息ETF持有一籃子股票,投資人免去挑選個股煩惱,只須檢視ETF指數編製規則,並觀察該ETF的配息、填息表現是否符合自己的預期與需求,就能輕鬆建立領息資產。

0056會無法配息嗎? 可能性極低 投資人請放心

投資高股息ETF目的在於領息,但是否可能有配不出息的情況?元大投信說明,就算是今年台灣遭遇疫情衝擊這樣的例外狀況,大部分企業也都有完成配息,ETF只要收到個股配息,就有配息來源,像0056是從台灣上市前一百五十大企業選股,要發生沒有配息的可能性很低,投資人可以放心。

攤開高股息ETF配息時間點,多是等到台股第三季配息高峰後,完整領到股息後,在第四季配息給股東。0056今年的除息日在十月二十二日;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則是十月三十一日進行收益分配評價,以長期持有為目的的投資人,兩檔高股息ETF都有穩定的配息紀錄,都值得參考。

另外,若從不同投資族群觀察,0056一張約三萬出頭,股價相對親民,對於資金有限的小資族是很好的存股必備款;而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歷年配息金額穩定成長,報酬率表現強勁,可與0056一起投資作為高股息ETF存股組合,在高股息的基礎之上,藉由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的報酬率成長潛力,為整體投資成果加分。

08-理財觀點 圖片來源:photoAC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