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半導體漲價循環趨勢不變  

文.高適

全球景氣在去年低基期效應下,今年上半年創造後疫情時代驚人的高速成長表現,但進入下半年隨Delta變種病毒肆虐打亂景氣復甦腳步,各國的零售消費、製造業等經濟數據的增長動能相繼趨緩,各產業面臨庫存調整、報價下跌等雜音四起,導致市場開始預期經濟主體以出口為主的台灣恐將受到衝擊,成為本波台股修正較為劇烈的原因之一。不過,以台灣出口比重最大的電子零組件中多數產業仍處於漲價循環來看,市場似乎有點過度悲觀,台股有被錯殺之嫌。

扭轉半導體供需是不可能的任務

由於台灣電子零組件主要出口至中國,中國組裝成成品後再出貨至全球,中國製造業的榮枯將會是台灣電子零組件展望的先行指標。目前中國製造業的客戶庫存持續增加,新接訂單也出現下滑,市場自然會聯想接下來中國製造業將會進行庫存調整,進而減少對台灣電子零組件的訂單需求。

經濟部所公布的七月電子零組件的外銷訂單金額又月減2.7%,市場更加確認原先的推論,電子零組件族群成為本波台股修正的重災區就有很合理的解釋。但市場忽略一件事,在電子零組件中占比最高的半導體,目前仍處於供需失衡的大缺貨狀態,即便中國客戶出現庫存調整,也難扭轉供不應求的情況,接單量減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加上半導體廠持續調漲報價,接單的單價只漲不跌,整體接單金額易漲難跌,有助支撐整體電子零組件接單表現。

聯電代工報價超越台積電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八月已針對16奈米以上製程的加量部份漲價10~15%,又傳出十月起全面漲價10~20%,旗下八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七月漲價。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七月、九月、十一月、明年一月連續漲價,另一家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也將於十月漲價。這些晶圓代工廠的IC設計客戶,為了維持獲利率也會跟著漲價來轉嫁增加的製造成本,可預期台灣半導體產業下半年的漲價效應可能會比上半年更大。

產能擴充有限 客戶都還吃不飽

根據電子時報報導,近日傳出聯電與大客戶聯發科(2454)、瑞昱(2379)及聯詠(3034)等業者談定的明年一月28奈米報價創下新高,首度超越原先報價最高的台積電2800美元,22奈米明年一月報價也提高至2900美元。原本為了維護客戶關係的台積電,凍漲22及28奈米報價至明年第一季,近日已傳出急單調漲20%,40奈米以上部分成熟製程將會上調報價,目的就是確認超額下單情況,降低未來需求反轉風險,不排除同業也會比照辦理,擴大整體晶圓代工漲價幅度。

由於台廠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將維持接近滿載水準,加上代工報價加速調漲,DIGITIMES Research將今年台灣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世界先進、聯電)合計營收預估值從631億美元上修至650億美元,年增逾20%。另因客戶開始採長約綁定產能,台積電加入漲價行列,加上台廠明年將續擴產能,預估明年台灣晶圓代工廠合計營收年增幅將超過10%。如此的預估值,也隱含半導體的外銷訂單成長性仍可維持至明年。

02- 封面故事-全球半導體產值預估


作者相關文章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