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開璽把大餅做精緻 給新人最美的祝福  

文.蔡武穆  圖.開璽提供

來到「開璽新苑」,不知不覺被清新明亮的氣氛所感染,左邊,白色牆面跳出紅色喜氣;右邊,木色窗櫺化出古典新意,時而東方、時而西方,好多對新人在這裡挑選喜餅,完成終身大事,聽著老闆分享新人相知相惜的故事,採訪的心情瞬間雀躍起來。

開璽的白色外牆,掛著舊時代的餅模,彷彿述說老師傅製作漢餅的精神,一下一下搥打出幸福的味道及樂章,什麼樣的喜餅會讓人記憶永存,這裡似乎有了答案。

漢餅,俗稱大餅,傳統嫁女兒、分享喜訊必要的禮俗。然而,時代變遷,西風東漸,現在年輕人多半不喜歡大餅,開璽第四代老闆施宜宏融古鑄今、開創新局,將傳統的漢餅妝點成老少咸宜的伴手禮,台灣富貴紅、Tiffany幸福藍,在網路瘋傳,新人、賓客愛不釋手。

一斤足重 誠意滿滿

「開璽」原名「開喜」,發跡於北港,第二代開始用在地的食材及原料做成漢餅及狀元餅,至今仍保持手工及原有風味,第三代繼承父輩手藝而分家,一九九三年落腳板橋,為與市面上註冊「開喜」名號有別而更名「開璽」,注入新的生命元素,許多北漂族懷念家鄉好滋味,常就近來到板橋一解記憶中的口味,婆婆媽媽讚不絕口,指定為婚嫁大餅。

「餅要足斤足重,禮和情才會重」,開璽承襲過去傳統,堅持餅在婚嫁中的意義,一盒餅就是要一斤足重,代表誠意滿滿;大餅的直徑十七公分,象徵「添丁」,多子多孫的意涵,而餅面花草、蝙蝠圖樣,寓意豐收與福氣。

內餡更是不用說,鹹鴨蛋黃、瘦肉塊、肉脯,豐富的用料數十年來沒變過,瘦肉是獨門醬汁熬煮,翻炒好幾個小時才夠入味,餅皮捏製,每一塊大餅都有手做的溫度,要給新人最美的祝福。

請示媽祖 說服長輩迎向突破改變

雖然是做中式大餅,卻不時有顧客上門詢問西餅,施宜宏說,當時超群、伊莎貝爾、皇樓等各式西餅來台,不得不承認年輕人想法已經改變,「長輩堅持中餅,年輕人喜歡西餅」,除了調整配方、減糖少油,讓口感清新之外,試圖在產品和行銷上做出突破。

施宜宏根據客戶需求,陸陸續續研發出二十多種口味的大餅及較小的狀元餅,像是紅豆麻糬、芝麻蛋黃、鳳梨蒟蒻等新式口感,面對要花錢做行銷的時候,卻遭到母親強烈反對,「以前等客人上門都好好的,為什麼要做行銷?」、「我三十年經驗,你才一年,憑什麼要我聽你的!」

面對兩代的落差,他開始心急,網路時代,世界是平的,消費者的觀念和行為都在改變,要怎麼在短時間內說服母親做出改變?

北港人信奉媽祖,生活中大小事都請媽祖裁示,「要不然筊杯好了!」他說,有點像是賭博的心情,賭贏就做、賭輸便放棄想法,沒想到媽祖顯靈,一連三個聖杯,而開創現在的局面。

台灣在地米香做成精緻伴手禮

施宜宏在陽明總店之外,另外開設品牌概念店,即是現在的開璽新苑,過去主顧只能站著說話,現在新人可以放鬆坐下喝茶聊天,一邊試吃喜餅、一邊分享喜悅,體驗行銷傳遞漢餅的故事,店內以西方白色為基底,東方窗櫺的美學設計,讓人感受到幸福與家的氛圍。

老闆娘Erlin說自己是台北人,平常不吃漢餅,總覺得這是老人家才會吃的,但是吃到自家的大餅,完全顛覆過去的印象,「我們的招牌狀元,十多種中藥材熬煮瘦肉,吃起來鹹甜鹹甜,會想再吃第二口」,如果是年輕人,會喜歡核桃蛋黃和紅豆麻糬,「我自己的婚嫁是用鳳梨蒟蒻」,鳳梨冬瓜配上蒟蒻條,吃得到鳳梨纖維,口感Q彈、甜而不膩。

開璽在西式禮餅也做了很多的嘗試,開發出十多種手工小餅乾,像是原力燕麥、啾啾古力、心形的櫻桃愛人,滿足新娘對於西餅的憧憬,還把台灣在地的「米香」重新設計,加上芝麻、黑豆等各種元素,做成精緻小餅,伴手禮的形式意外地在信義誠品大賣。

從裡到外中西合璧  最新鮮的手做溫度

有一對母女來店挑選喜餅,媽媽喜歡中式大餅,女兒卻要西式餅乾,雙方僵持不下,施宜宏突發奇想,將兩種需求放進一個禮盒,媽媽的部分,以中式大餅為基底,上層配上傳統米香,女兒的部分,以半斤的狀元餅搭配手工西餅,開發出中西合璧的「公主嫁到」、「菩提公主」禮盒,成為婚嫁的熱銷產品。

不只內容中西合璧,禮盒外觀設計也融合中西文化意象,「公主嫁到」大膽跳脫傳統紅色,選用桃紅色,中間浮雕刻鏤富貴牡丹,立體而精緻,「菩提公主」以碧玉的湖水綠,有客人說是Tiffany幸福藍,成雙成對的比翼鳥,象徵永結同心,設計上有繽紛、有素雅,讓消費者投其所好。 

另一對新人來這裡訂了五種禮盒,丈母娘買漢餅送鄰居,新娘拿「菩提公主」送醫院同事,宴客收禮金,「公主嫁到」最大方,回南部祭祖用米香,母舅公最大,「六色禮盒」表心意,一站式購足,所有的親人都顧到。

新人訂餅,工廠會事先做起來等,開璽跟市面產品最大的差別,真的是手做的溫度,「如果是午宴,就前一天做餅,如果是晚宴,則當天做餅」,讓親友、新人吃到最新鮮的喜餅。

客製化「糖霜喜卡」 刻劃相戀的起點

結婚一生一世,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婚禮不只是酒席宴客,更是喜悅的延續,開璽最特別的是,每組禮盒都有一個客製化的「糖霜喜卡」,大大的愛心餅乾,刻劃著每一對新人相戀的起點,有一組新人因為打錯公路局的電話,意外牽起姻緣,糖霜喜卡印上公路局標章及兩人的名字。另一對新人在咖啡店認識,男方在喜卡上逗趣寫著「咖啡店把到妹」的字樣,還有在公園遛狗,「柯基犬相遇」的愛情故事,別致的造型,好感和記憶度瞬間增加。

未來朝向複合式經營 好茶與好餅一同品嚐

開璽以漢餅、喜餅的基礎做月餅,蛋黃酥、綠豆椪、廣式月餅都是店內的基本款,去年「奶黃流心」賣得很好,延續的熱度,今年再推出新款「芋見流心」,輕輕剝開餅皮,「紫色芋泥流出清香的奶黃,香氣四溢」,外盒大膽採用紫色與黃色和月餅相互輝映,意味紫氣東來,在眾多禮盒中相對搶眼,受到年輕人喜愛,目前是新光三越、遠東百貨、全家的上架首選。

施宜宏說,年輕人不喜歡大餅,才會把大餅越做越精緻,新舊融合,讓漢餅的意義持續流傳,不管是研發禮盒或是中餅的品項,都希望跟消費者一同脈動。自家在花東有茶園,茶葉都是自己親手把關,開璽新苑未來會朝向複合式經營,再增加茶類品項,以後新人來到店裡,能夠同時品嚐好茶與好餅。

05-企業巡禮 開璽-開璽新苑老闆施宜宏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