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雲端商機爆發 伺服器當紅炸子雞  

文/理周教育學苑.張真卿

新冠疫情爆發後,居家辦公、遠距教學和線上開會需求暴增,原本2020年雲端市場就已經相當火紅,疫情爆發後,整個產業更是熱到不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疫情將改變中產階級的生活和工作」。我相信中產階級在網路線上的活動將更加頻繁,而這些都必須靠雲端來解決。

全球雲端服務產業市場分為:IaaS(硬體)、PaaS(平台)和SaaS(軟體)等三大領域,根據美國研調機構IDC統計,三大市場規模分別達到990億美元、620億美元和1970億美元,其中又以軟體為主的SaaS佔最大宗。IDC也預估,2018年至2022年IaaS、PaaS及SaaS的年複合成長率也分別可達30%、28%及16%。顯示雲端投資不只是趨勢,也是未來投資的重點。

公有雲市佔率成長快速

以目前全球雲端市場現況來看,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 AWS)佔比為51.8%,公有雲市佔率最高,第二名微軟市佔13.3%,再來是阿里巴巴(4.6%),最後是Google(3.3%)以及IBM(1.9%),其他供應商綜合起來市佔率則達25%。

雲端需求暴增,雲端大廠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AWS在全球19個地理區域運作,並有55個可用區域,Azure有36個地理區域。Google急起直追,目前有17個地理區域及52個可用區域。

未來四年公有雲的客戶群成長最快的是專業服務(23.9%)、零售業(22.8%)、媒體(22.5%)與電信(22.1%)。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為公有雲龍頭,為亞馬遜帶來一年270億美元的營收,年成長超過46%。目前全球包括各大企業、新創公司都開始使用AWS,台灣大型企業、新創客戶則包括製造業、電信業、媒體、電商、軟體、行動支付各領域。

白牌伺服器需求大成長

雲端商機蓬勃發展,因應公有雲的儲存需求大增,需要大量的伺服器,伺服器產業變成當紅炸子雞。這些伺服器設計的目的是儲存及管理資料、執行應用程式或傳遞內容或服務,例如串流視訊、網路郵件、辦公室生產力軟體或社交媒體。您可以從任何具備網際網路的裝置,在線上存取檔案及資料,而不是從本機或個人電腦加以存取,這樣您就能在需要的時候,隨時隨地取得資訊。

綜觀整體伺服器產業來看,每年出貨量成長率約為3~5%。伺服器分為品牌伺服器和白牌伺服器兩大類。品牌伺服器就是廠商已經做好產品,直接銷售給用戶,就好像你直接到電腦店買有品牌的電腦。白牌伺服器就是依據用戶的需求,客製化提供給客戶,就好像你找電腦店,依據你的要求組裝電腦。  

品牌伺服器的龍頭廠商包括Dell、HP、Lenovo,出貨占比約為60~65%,主要客戶為傳統企業用戶。而白牌伺服器龍頭廠商包括廣達、英業達、緯穎,出貨占比約35~40%,主要客戶為中國大陸和美國網路及雲端大廠,包括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臉書、亞馬遜、微軟及Google等。近年來雲端大廠崛起,亞馬遜、Google和微軟加大公有雲規模,白牌伺服器的成長力道優於品牌伺服器。國內法人研究報告也指出,台灣的白牌伺服器供應商將持續有長期的成長動能,維持相關概念股買進建議。

06-產業見真章 雲端伺服器情境圖---圖片取自網路

國內白牌伺服器商機無限

國內伺服器ODM廠累積伺服器代工之經驗,改變品牌客戶之代工模式,捨棄傳統品牌伺服器ODM,轉為直接提供資料中心客戶自家產生的客製化伺服器。其中國內專注於白牌伺服器的廠商有緯穎(6669)和廣達集團(2382)的雲達(QCT)。

緯穎為緯創集團(3231)獨立出來的上市公司,專門接洽白牌客戶,營收百分百來自於伺服器和資料中心,為國內最大的白牌伺服器廠商,緯穎專注在全球的ISP客戶,如臉書和微軟,2020年再新增亞馬遜這個大客戶。

根據凱基證券的研究報告,雲端數據中心需求升溫和客戶擴展,預估2020年和2021年營收和獲利穩定成長,加上5G和邊緣運算商機發酵,維持對緯穎增加持股的評等,2020年EPS 27.13元、2021年EPS 33.53元,目標價由648元上修到910元。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