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落實我國「智慧城市」 資策會有撇步  

文.洪寶山

隨著數位時代的變遷,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已徹底影響人們日常生活,能即時掌握住大量的內容資訊。如今網路科技所應用的深度及廣度逐漸擴大,資通訊連網不被侷限於人與人或物與物之間,發展出「物聯網」的世界,若結合人工智慧及各產業之技術整合可延伸出更多創新服務,讓各國開拓及走向智慧都市的發展。

物聯網的發展及應用不容小覷

以台灣為例,在一九八○年代第一波產業變革PC產業的興盛,成為國際硬體製造龍頭。反在二○○○年後第二波產業變革軟體平台及應用崛起,我國依舊以代工製造產業為主,就因產業經濟的趨勢轉換,使得國際產業競爭力略有下滑。近年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興起,開啟第三波產業變革,各國更是著重於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垂直應用產業。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所長馮明惠表示,台灣勢必把握這波變革,重建我國產業實力與地位。

過去人們藉由特定硬體設備才能上網,如今科技技術的成熟,許多產品皆可連網,例如手錶、眼鏡…等。其概念就是物聯網及全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的發展。馮明惠解釋,在全聯網時代,各產業業者成功的關鍵因素就是挖掘需求且少量多樣化應用。倘若產品不再是生硬的機械設備,結合AI人工智慧的技術資料收集、分析及判斷,透過「數位轉型」的方式,將產品從單一用途結合應用軟體,賦予新的運用價值,最直接影響的就是產品獲利。

從我國在物聯網產業的發展之下,馮明惠提出以下業者會面臨現況及挑戰:一、國內缺乏系統性及平台整合業者。二、各產業缺乏跨域服務,難以形成生態圈。三、缺乏差異化及在地化創新服務思維。藉此,她強調,各產業業者必須跨域合作,打造產業生態圈,方能共創商機。因此,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與業者共同建構公版聯網平台「NIP EI-PaaS」,為一開放且標準化之平台,亦是產業數位轉型之重要推手。

NIP EI-PaaS亦稱「物聯網雲平台」,整合各項技術,特色以設備物聯管理、大數據分析、預測及可視化功能,種種技術替業者節省五○%以上的開發時程。更是從產品智慧化到製造業服務化重塑業者競爭優勢,使企業邁向智慧工廠。目前已推出三十四項應用服務解決方案,迄今累計超過一百七十家企業導入,讓台灣朝向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物流等多元領域的發展,逐步建立跨領域產業創新的生態體系。

透過「物聯網」  讓傳統港口成為智慧海港

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使得海港在台灣國際貿易上佔有重要的角色。以基隆港為例,馮明惠提到,過去海港管理人力不足,導致港口管理效率不彰,甚至因冬季東北季風影響,嚴重威脅船舶航行之安全性。因此,協助改善台灣海港城市治理的層面,可從安全及效率著手。

如何透過物聯網將港口發展為智慧海港城市,資策會規劃以下方法。船舶自動報關,減少人為誤差;船員智慧登錄,保障人身之相關權益;島礁磯釣安全,管控周邊人員安全提供協尋;船舶入港安全,避免船隻意外碰撞提供警示。以上策略皆大幅提升管理航行動態及人船安全,更是能套用於國內其他商海港。

此外,為增強港區貨櫃管理及裝卸之效率,資策會與業者開發「貨櫃調度系統」,並已實施於台北港,以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技術導入貨櫃碼頭,讓台北港成為無線感測高效率貨櫃作業智慧園區,有效提升五○%以上的裝卸作業效率及二○%整體營收效益。近期更是增加貨櫃辨識能力,透過霧端設備在第一時間偵測及辨識貨櫃完整性等狀況,徹底改善產業過去傳統的管理模式,成功協助貨櫃業者轉型及突破現況。

傳統工業及運輸領域  成功置入「智慧技術」

國內有許多石化、鋼鐵、半導體等不同垂直領域生產業者,皆可透過「智慧眼鏡」達到操作技術指導及提升工作效率,已與多家領域業者進行合作及應用驗證。馮明惠謙遜地表示,智慧眼鏡可解決產業暫時因專業技術人員不足的維護問題,提供即時且精準的指導訊息,還能降低錯誤發生率及成本等相關問題。

藉此,取代過去遠端純屬影音的流程指導,提供更安全且便利的執行方案。不但強化操作人員工作安全,也提升一五%的工作效率,對於業者更是能減少員工訓練及二○%設備維護成本。本項研發得到國內外讚賞,於二○一六年取得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也在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榮獲傑出行動應用獎,讓台灣再次站上國際舞台。

在交通運輸領域上,過去統計台灣超過七○%的交通事故車種及傷亡人數都來自機車,針對機車騎士交通安全及降低人為駕駛所導致的事故發生,資策會在交通部與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產研合作攜手開發「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並跨業合作推動二輪車聯網之應用及標準制定,馮明惠說,改善機車行車安全,從「車輛」的角度開始,藉由物聯網技術,提供汽機車安全警示的裝置,並開發出智慧型路側設施(RSU)與機車發報裝置(OBU)。

兩項設備互相作用,可偵測車輛並預測行車風險,給予駕駛路況警示訊息。機車騎士能提早了解前方路況,避免道路彎曲或交叉路口因車速過快而發生意外。再者,透過智慧型路側設施,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可蒐集大量機車行駛紀錄,從中分析及評估衝突事件,提出有效交通安全改善的規劃參考資料予主管機關,降低機車整體事故發生及傷亡比例。

目前系統已在國內三所大學實施並運行,分別是花蓮東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及高雄第一科大,於校園周邊易發生事故之路段設置智慧型路側設施共五十處,統計師生機車駕駛配合人數超過八千六百位安裝機車發報裝置,如此大規模的機車服務運行之機車V2I解決方案可說是全球首例,值得國人讚賞!

不僅如此,實證分析後,該裝置有效改善機車平均速度降低二%至一四%,依校方校內事故統計,佛光大學在一○七學年第二學期間內交通事故降低約五○%;東華大學降低近三五%。透過實地驗證規劃能明顯觀察成效。就在去(二○一九)年榮獲全球ICT卓越獎之「傑出公眾合作服務獎」。馮明惠敢言,未來將預期它能擴大應用於商業模式提供完整的服務化系統,替台灣打造完善的智慧運輸。

從「數位轉型」策略打造台灣新生態

回頭來看,國家建立智慧都市必與物聯網、AI及通訊技術的發展息息相關,皆影響人們生活品質,其中發展方向涵蓋以下三項策略,第一,深耕技術,讓現有系統不再只是雛形。第二,跨域整合,深入了解各產業需求。第三,共創生態系,能延伸產品及企業帶動整體經濟。藉此,馮明惠強調找出需求及對策,套用適當的解決方案,即可發展出更多新型服務及拓展產業價值。

同時,馮明惠信心表示,「台灣過去累積許多資通訊之技術及能量,已有相對的基礎優勢」,她提出國內未來應能增加跨部會的合作機會,從原有的核心技術廣泛應用於不同領域,將能加速我國建構高價值的生態體系,再藉由體系內部逐步衍生出新創公司,希望能透過團隊合作方式共同為台灣GDP的成長而努力,達到最終的成果目標。

04-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右)、馮明惠(右)1200

馮明惠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所長

專長:智慧聯網與感知技術、能源資通訊與綠能應用技術、多元感測網路、多媒體閘道器技術、高密度數據傳輸技術、語音電信服務自動化、隨選視訊服務、數位信號處理

學歷:美國東北大學電機與電腦博士

            美國東北大學電機與電腦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系學士

經歷:

.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系統研究所所長(2017.9-迄今)

.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所長(2011.8-2017.8)

.資訊工業策進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所長(2011.1-2011.7)

.資訊工業策進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副所長(2007-2010)

.資訊工業策進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主任(2003-2007)

.資訊工業策進會企劃室副主任(2000-2002)

.資訊工業策進會網路通訊實驗室顧問工程師(1998-1999)

.3Com/ U.S. Robotics(美國)多媒體通訊產品系統工程師(1996-1997)

.GTE Laboratories(美國)隨選視訊服務語音服務自動化主任工程師與資深工程師(1990-1996)

.SBC Technology Resource Inc.(美國)語音電信服務自動化技術工程師(1989-1990)

.University of Missouri(美國)微電腦處理技術兼任助理教授(1989-1990)

.BBN Laboratories(美國)語音辨識技術顧問(1987-1989)

.國內外聯盟參與:積極參與產業聯盟與產業鏈的推動,參與台灣智慧電網協會、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台灣物聯網聯盟,及國際聯盟如SDN、OOL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