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資安需求引爆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警方逮捕後,一月二十八日美國宣布要求引渡孟晚舟,並以二十三項罪名起訴華為。這一起由美國總統川普掀起的封殺華為國際行動,突顯全球連網科技的資安防護嚴重不足。針對華為衍生的資安問題,台灣工研院對華為手機開出限用第一槍,資策會和國研院也跟進,將禁止華為設備使用內網,國研院更全面阻絕中國設備。

為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規定沒有必要,手機要被植入惡意後門的管道是來自App軟體,不是硬體」,引起諸多網友批評撻伐,但張院長在獲得來自各方的專業洗臉後,邀請專家一起開直播討論,讓大家對資安的問題可以有更專業的了解。直播中兩位專家是CIH陳盈豪及翟本喬,都是在臉書提出最多意見也獲得網友最多讚的人,在直播對談中,他們都直言不管是App還是硬體,都會有被「偷」資料的風險,手機商要搞鬼、要開後門的話,是檢測不出來的。駭客在想什麼,使用者不可能知道,只能看我們對手機商的信任程度,而如何評估對手機商的信任情況,他們提出可以從製作公司當地法律是否健全,以及公司存在目的是為了賺錢,還是有其他目的,如果是為了賺錢,自然會以消費者為考量,從這些角度去判斷,選擇可以信任、不會害消費者的公司。當然,要防永遠防不完,養成多備份的習慣,還有很重要的一點,App不要亂下載。

翟本喬更提到,資安產業可以培養部隊,要讓國家在國際上地位不可或缺,資安比晶圓、電子產業重要。我也認為,市場為了追逐新創科技應用而引爆的資安需求,將成為日後最重要的課題,相關商機非同小可。

禁不禁華為只是資安漏洞的冰山一角,突顯的是資安技術越來越不符合需求,隨身裝置的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們快意享用科技工具帶來的便利,並持續投資研發創新功能,卻沒有投入相對的資源加強創新科技的資安問題。如果華為有蒐個資的風險,想想微軟、Google、臉書、LINE甚至寶可夢等,難道沒有搜集大家資訊的技術?

投資人看到手機等連網裝置資安的殷切需求有沒有靈感呢?未來加強資安的產業一定更發達,有識者要提早布局!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