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逆向思考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美股重挫,道瓊工業指數二月五日狂瀉1175點,盤中一度狂跌1600點,創史上最大單日跌點。隔日亞洲股市應聲而倒,香港恒生指數暴跌1649.8點,收在30595.42點,盤中最多跌1667.39點。今年來領跑大盤的恒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跌勢更深,終場跌5.88%;日本日經225指數收盤21078.71點,跌1071.84點,單日跌幅十四個月來最大;南韓KOSPI指數盤中一度跌3.31%,收盤跌1.54%。歐洲股市也好不到哪去,繼周一主要股市齊步收挫後,英股、德股和法股期指也同步下跌。

股市狂瀉,全球可說是邁入恐慌情緒中,有「恐慌指數」之稱的美股VIX指數周一收盤狂飆115.6%,創兩年半來新高,並寫下史上最大漲幅,漲幅還大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的任一天。

美股暴跌,白宮方面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聚焦長期經濟狀況,儘管暫時遭遇強勁賣壓,基本面仍非常強健。對投資人來說,面對美股大跌,全球股市重挫,這是非常強烈的震撼,此刻是否有追高殺低的衝動呢?

這時我就必須提醒投資人,要有逆向思考的習慣,在我訪談的經驗中,股市投資人多半都賠錢,只有少數可以做到人棄我取的人會贏,不過在那以前也要忍住不追高才行。巴菲特與眾不同的投資信條就是:「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儘管對巴菲特這句話耳熟能詳,但在實際運用後就發現並不容易,因為沒人知道市場的貪婪何時到頂?恐懼何時到底?才會變成追高殺低。要知道,巴菲特並不對貪婪與恐懼何時出現、何時離開、持續多久、損害程度去做預測,而是善用貪婪與恐懼的出現,提醒自己該有警戒心,但不做為買賣的依據。

本刊在910期時特別提醒大家美元與美股震盪,走的是鋼索行情,如今真的大跌下來,是否又是一次給投資人賺紅包的機會?看看八大行庫總是在外資賣股時低接,在行情大好時持續賣股,光這招就立於不敗之地。他們的操作手法就是你丟我撿、逆向操作,駕馭貪婪與恐懼而不為其駕馭,這功力不容易,但多加觀察與練習,你一定也可以做到。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1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