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灣一年丟掉275萬公噸食物 你我都是無心元凶 從源頭減量 讓惜食變習慣  

「台灣一年浪費275萬公噸食物,光全台量販店和超市一年就丟掉近40億元的食物。幸好,已有不少業者加入讓NG食材重生的行列。而你我也可以盡一己之力,該怎麼做?一起看下去吧!

「你會浪費食物嗎?」

「才不會呢!我便當都有吃光光。」「吃不完的剩菜,我家都會重新做成別的料理。」談到食物浪費,很多人都會覺得與自己無關,能吃的東西,而且還是花錢買的,沒道理要白白丟棄!

但其實,台灣是全亞洲浪費食物排名最前面的國家。根據主婦聯盟的統計,台灣人每年每人平均浪費掉100公斤蔬菜與80公斤穀物米飯。很多浪費,其實都在消費者不知不覺中發生。

        量販、超市一年丟棄40億元剩食

你或許有這種經驗:到大賣場買菜,當然要挑挑揀揀出最漂亮的蔬果;到便利商店買三明治,一定要挖藏在最裡層、生產日期最新的;到自助餐店夾菜,當然要拿剛上桌最溫熱的……,你有想過,那些不夠漂亮、快到期的、放較久的蔬果或食物,到最後都到哪裡去了?

答案是,全都被丟棄了。可以說,每個人,每天的選擇,都讓自己成為台灣食物浪費的無心元凶。

「花一樣的錢,為什麼我不能挑最新鮮最好看的?」當然,選擇最好商品,是每個人的天性;但那些不受青睞的食物,難道就注定該成為廚餘和垃圾嗎?

根據統計,台灣賣場被丟棄食物的最大宗,是蔬菜、水果、肉類或海鮮這些生鮮食材。而被丟棄的理由,多半是快過期、外包裝破損與賣相不佳,高麗菜外層邊緣枯萎、香蕉長出黑斑、蘋果表面被碰傷,都會被工作人員挑選下架丟棄。

根據主婦聯盟2016年中發布的報告,全台量販店每年約棄置台幣30.8億元的剩餘食物,超市則為7.3億元,光這兩大通路體系,一年就丟掉將近40億元的食物,這還不包括餐廳、家庭丟棄的部分。

而根據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的報告,台灣一年浪費275萬公噸的食物,足以讓全台26萬中低收入或低收入戶,溫飽20年。

6

        賣場從源頭推動宣導捐贈剩食

「那樣,把這些即將被丟棄食物都蒐集起來,捐贈給社福團體,不就可以惜食,又幫助窮人了嗎?」或許你也這樣想,但台灣所有大賣場中推動「食物不浪費」最積極的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吳柏毅表示:「台灣的食物捐贈,不患寡,但患不均。」

吳柏毅舉例,每年中元普渡後,每間食物銀行收到的捐贈常都大爆滿,甚至多到無處可放,但一兩週後,捐贈量陡降,收到的量根本無法足夠分配給所有窮困家庭,「波動太大,甚至會讓原本好心的捐贈,變相成為另一種食物浪費。」

而生鮮食材,由於政府食品安全法規的限制,加上台灣沒有相關的捐贈者保護法(例如善意捐贈者免責條款),為了避免收贈者吃壞肚子,或引發爭議,賣場通路更是想要捐也不敢捐,寧可拋棄食物來降低不必要的風險。

台灣家樂福秉持「總要有人先做」,從最初店內即期商品特價出清的「惜福專區」,2014年推動店內食物募捐,與各地食物銀行合作,2016年更跨入生鮮食材捐贈,教導社福單位低溫物流與管理,讓生鮮剩食還有再次被利用的機會。

另外,台中七喜廚房創辦人楊七喜更是有鑑於食物浪費嚴重,以個人之力結合志工,募集市場醜蔬果做成料理,免費提供大眾自由用餐,而今年四月開始營運的「七喜餐廳」,更創台灣續食餐廳商業化經營的先例。

除了賣場從源頭推動食物不浪費,另一方面,家庭採買回家後,其實也有許多浪費存在。

你或許也曾經為了週末款待朋友,買了食材回家,用剩的部分,就放著放著放到壞了;或是買了大份量的食材,吃不完放太久,只好丟棄;甚至是冰箱堆積太多,食物彼此掩蓋,最後遺忘在深處放到過期。

        做好冰箱收納 食材先進先出

長期專注聰明採買與冰箱收納的食材保存研究家楊賢英指出,要避免這種「大份量、吃不完」或是「堆太多、放到壞」的食物浪費,其實只要做好冰箱空間管理,就能一勞永逸。

她指出,要避免食物浪費,有大量重點:「切分小份」與「一眼可見」。大份量食材買回家,清洗整理時,就預先思考一週菜單,然後切分成小份量,例如一條魚切三段、一塊肉切五份,分別裝袋或裝盒保存,「當你每次都能輕鬆取一次料理的量,就不怕用不完。」

而冰箱收納時,更要活用「豎立排列法」,避免前後或上下層堆積,讓每次開冰箱,對於裡面有什麼都能一眼看清,楊賢英說,只要善用可視化,就能避免食物擺到過期,甚至因為不知道庫存有什麼,因此重複採買的弊病了。

支持投入食物再利用的賣場,做好居家冰箱自我管理,「不可能一下子就要所有人改變習慣,但只要惜食、續食的觀念能進入腦中,台灣的食物浪費就會慢慢減少,」吳柏毅強調,從認知開始、從生活實做,惜食不浪費,每個人都能做到!

 

文╱謝明彧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食農教育動起來 認真學吃飯;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食農教育動起來 認真學吃飯】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