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產業基本面改善 力特重回獲利軌道  

聯準會升息速度加快的預期日益增溫,熱錢資金紛紛回流美國,帶動美元兌台幣匯率升至近四個月新高,連帶日圓兌台幣匯率也貶至近十個月新低,對於從日本進口原料的廠商來說可是一大利多。其中,偏光板廠從日本進口的原料占成本比重就高達七成,日圓匯率為影響獲利率的重要關鍵,與股價也存有高度負相關,加上產品又是以美元報價,對於整體獲利將有錦上添花的效果。除了採購成本可望大降外,先前財報所認列的匯損,隨著近期匯率反轉,第四季將有匯損回沖的機會,族群終結虧損轉正的機率大增。

近期奇美材(4960)考量設備精確度受到年初台南地震影響,決定從十二月起局部停機維修設備,預估維修期約需二~三個月。偏偏此時面板終端需求暢旺,產能根本無法滿足客戶訂單,計畫將訂單外包給力特(3051)來生產。力特今年積極開發利潤較高的染料系偏光片,切入車載、工控及太陽眼鏡等利基型產品市場,今年前三季出貨比重已達到40~50%,是本業還能維持獲利的主因。

預計第四季在奇美材轉單、匯損回沖及保險理賠金入帳的挹注下,單季應可見到虧轉盈的表現。若未來美元持續強勢、日圓弱勢,將有助毛利率進一步改善,帶動明年獲利再向上提升。近期股價表現方面,在十一月初回測三元後,明顯出現低接買盤,推升股價逐步墊高,成交量也隨之放大,配合匯率條件轉佳、接單增加的基本面利多,將可吸引轉進低基期股的市場資金目光。

文.高志銘

08-台股棋手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4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