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謙遜守禮決定成敗  

川普放棄謙遜守禮的態度而以驕慢粗暴、無禮蠻橫示人,乃是一個極大的失誤。他的主張、立場、行動若能出之以謙遜守禮的態度,大眾觀感將大有不同。

文:馬凱

十一月八日的美國總統大選空前受到矚目。不僅選情極其緊繃,到選前幾天仍難論斷鹿死誰手;更由於它被視為空前低下的一次總統選舉。兩黨候選人都充滿瑕疵;而且難分高下,令大多數投票者都難以在兩顆爛蘋果之間抉擇。論者指出,這場選舉不論結果如何,已經讓美國的形象在大眾心目中深受損傷。

最大的瑕疵,是兩位候選人的人品令人不敢恭維。久任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誠信廣受質疑;而富商出身的川普則粗暴無禮、出口成髒,與其民粹式的極端主張結合在一起,十足一個狂人行徑。

其實就當今全球瀰漫的這一股反菁英統治、反既有體制,期待大破大立、改弦更張、建立新氣象的氛圍而言,如同之前的英國脫歐、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乃至台北市長柯文哲旋風之奇峰突起、出人意表,具有類似背景的川普頗有獲勝的可能。之所以陷入難分勝負的僵局,甚至在許多主要民調中都落後於對手,其關鍵正在於他與前述幾個案例截然不同的特質;此特質若能去除,總統寶座幾可手到擒來。

此一特質事實上一點也不奇特,那就是我們在市井無賴身上常見的,粗暴無禮。以川普的出身背景而言,他並不該是粗魯不文之輩。雖然喜歡語出驚人,又迎合美國社會中一群長年深受市場競爭、自由開放之害而在經濟上居於劣勢,但在膚色、血統上自認為擁有優勢地位的弱勢白人,因而提出若干被視為違逆經濟潮流、違反普世價值的激烈主張;但川普本身卻機敏善辯、進退有度,從他主導極受歡迎的電視節目「誰是接班人」,可見一斑。

或許他認為配合選定的立場,若出之以目空一切、出言不遜的面貌,能增添更大的戲劇性及誘人魅力。但衡諸台北的柯P與菲律賓的杜特蒂,主張雖然激烈,對特定對象也大加撻伐,並無人質疑其人格不端、言行失度。

可見川普完全放棄謙遜守禮的態度而以驕慢粗暴、無禮蠻橫的醜態示人,乃是一個極大的失誤。他的主張、立場、行動若能出之以謙遜守禮的態度,大眾對他的觀感將大有不同。許多厭惡鄙棄的選民會因而反轉支持的對象。川普此次競選,唯一的正面意義,或許就在此一示現。

 

02-財經學者-馬凱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