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見「美」思變  

政治風向球正在改變,再也不是既得利益者能隨意操作。執政者要更戒慎恐懼,傾聽民意,不要藉由操作媒體改變民意,因為民眾真正的感受還是在經濟本身。

文:洪寶山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以逾270張選舉人票勝出,令全球多數投資人感到意外,台股在開票當日難得再見千億成交量,卻是大跌274點作收,跌幅近3%,市值也蒸發了8100億元。亞洲、歐美股市幾乎全盤皆綠,避險型的黃金單日卻上漲近2%。川普當真成了那隻黑天鵝。

美國是世界經濟大國,其政策對全球發展動輒得咎,選總統雖是其家務事,但全球都在關心未來這個狂人會把美國帶到什麼地方。

川普當選被認為跌破專家眼鏡,因為選前媒體民調皆是希拉蕊領先,開票過程川普卻是一路領先,不但如此,共和黨也贏得了參眾兩院在小布希後再次完全執政。為什麼民調與實際差距這麼大?有人說希拉蕊是輸給了社群媒體的虛偽。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社群媒體一樣可以藉由操作製造出假象,讓本以為「贏得民心」的希拉蕊栽了跟頭。

其實,川普的勝選反映出基層長期壓抑的不滿,歐巴馬執政八年來,美國經濟除了靠印鈔票支撐外,實質上並無太多令美國民眾「有感」的成果,因此民心思變,而這個變的希望就只能寄託在川普身上。從其演說內容即可知,他如何讓美國人願意把這張票投給他。

川普說:「我就是你們的下一屆總統,請支持我,我們要光榮獨立,誰有錢和誰做生意,我們要過好日子…美國已經成為生活在巨大美元泡沫上,無可救藥的國家了…投我一票吧,只有我可以拯救這個糟糕的美國了!」美國人選擇了相信狂妄的川普,也不相信虛偽的希拉蕊。

政治風向球正在改變,再也不是既得利益者能隨意操作。執政者要更戒慎恐懼,傾聽民意而非操弄民意。也不要藉由操作媒體改變民意,因為民眾真正的感受還是在經濟本身,就業、薪資、福利…,這些切身相關的問題才是民眾關心的,做得好才能真正得民心。川普選前談的政策較排斥綠能補貼,可能衝擊台灣的太陽能、風力發電等類股,短期避開為宜。

此外,川普言談中憎恨中國,也談過台灣人搶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未來台美中關係會怎麼走,相當值得關切。美國一直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一旦關係生變,對經濟影響至關重大,投資人不得不慎。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