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掌握3原則,戒尿布很輕鬆  

回想兩小戒尿布的過程,其實很輕鬆(哥哥是有一滴滴不輕鬆啦),只是需要找到小孩能接受的方式加上循循善誘就可以了。

戒尿布真的很輕鬆,掌握3原則就行了

  1. 爸媽準備好,小孩準備好就可以開始
    如果爸媽想要輕鬆點,就等小孩準備好,能表達如廁意願(大約是2歲)再開始;如果爸媽很勤勞,願意勤叫上廁所,勤換褲子,勤擦地板且不會動怒,那就可以早早開始。
  2. 找到小孩願意的方式進行
    每個小孩個性不同,就像我家哥哥就是要看到尿布才安心,有的小孩看到喜歡的馬桶就會願意,那就順著他的個性去找方法,那些方法只有懂她/他的妳/你才能發明。
  3. 第一次嘗試不成功,過一段時間再嘗試
    爸媽不用把戒尿布當成比賽,跟旁人比較誰家的小孩幾歲就不穿尿布是沒有意義的行為,放輕鬆,好嗎?

以下純屬個人心得分享,獻給正在奮戰中的爸媽們。

IMG_1665

阿嬤說可以開始訓練不穿尿布了

哥哥在1歲多時的夏天,阿嬤說可以趁著夏天來戒尿布。第一個孩子照書養,書上說等小孩能表達自己要尿尿或大便時,就可以開始練習上廁所,當時哥哥還不會表達,而媽媽我太懶,不想一直擦地板換褲子,雖然阿嬤一直說可以開始戒尿布了,說我們多小就會自己尿尿了,我只好跟她說:妳想帶他練妳就練吧,我還不想啦~~(跟自己媽媽說話就是可以這麼坦白,哈~)。戒尿布又不是競賽,不是說誰較早會自己上廁所就比較厲害啊,所以懶媽還是擱著,想等到哥哥能表達尿尿或大便時再來訓練,(其實是媽媽自己依賴尿布,不然一直擦地板很累人)。

2013-06-05 19.46.27

哥哥2歲,戒尿布第一回合,宣告失敗

哥哥到了2歲多會表達自己在尿布尿尿大便了,我覺得時機成熟,於是決定不再幫哥哥包尿布了,並跟哥哥說,以後想尿尿大便時,我們去找馬桶寶寶唷。誰知,到了尿尿大便的時間,哥哥硬是不肯去找馬桶寶寶,好說歹說就是不要,哥哥選擇忍到包上尿布才尿尿大便,或是忍不住了直接尿出來,就是不要馬桶,本來以為哥哥是懼怕大馬桶,因此準備了可愛的小朋友馬桶,依然是無效。

2013-06-09 10.16.36

戒尿布第二回合:成功,原來,哥哥對尿布的依賴超乎想像

因為哥哥不肯坐馬桶,戒尿布這件事情又擱著好幾個月。有一天,哥哥玩水玩到一半,表示想尿尿,我趕緊帶哥哥去廁所,並利用此機會說服哥哥在馬桶上廁所,哥哥依然不肯,哥哥真的是寧可尿褲子也不要馬桶耶;我突然有個感覺:難道,哥哥是要看到尿布才安心嗎?有了這想法,我把尿布放在浴室地板上並跟哥哥說:來,我們來對準尿布尿尿,你不用擔心,尿布會接住你的尿尿唷。結果,奇蹟發生了,哥哥願意對準地板上的尿布尿尿了!原來,哥哥真的很依賴尿布,尿布似乎能給他一種安全感。知道哥哥是依賴尿布後,我嘗試把尿布鋪在小馬桶讓他尿尿大便,成功後,把便便倒到大馬桶,並向哥哥解釋馬桶的功用,再和哥哥一起沖馬桶跟便便say good bye,幾次下來,哥哥漸漸能擺脫尿布真的到馬桶上廁所了。

2015-12-16 12.52.08

有了哥哥的經驗,妹妹訓練如廁更輕鬆以對

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等妹妹2歲再來戒尿布。妹妹2歲多會表達尿尿與大便後,我跟妹妹說:妳長大了,今天開始,我們不包尿布唷,想要尿尿或大便就去找馬桶寶寶唷。第一天,妹妹在開口說要尿尿時,下一秒就已經尿滿地了;此時,媽媽千萬不能生氣,要安慰她沒關係,並且誇獎她很棒,知道要跟媽媽說要尿尿了。第二天,妹妹依然是說了但也尿出來了,這樣大概持續三天,到了第四天,妹妹已經能掌握說尿尿的時間點了,並且成功在馬桶尿尿,妹妹竟然不到一個禮拜就戒尿布大成功,有個哥哥可以學習仿效,戒尿布可說是輕而易舉啊!或許妹妹每天看哥哥在馬桶上廁所,心裡早就很期待到馬桶上廁所呢!只是媽媽遲遲不肯給她機會。

 

其實,小孩子們遲早都能戒尿布成功,重點是爸媽要能輕鬆以對,不要有太多壓力,這樣小孩才能開開心心迎向無尿布之路啊,加油加油!

 

 


作者相關文章



聖誕露>>享受山林環抱的美景與美味多汁桶仔雞就在谷關馬告的傳奇


#親子露營#新竹五峰#楓櫻杉林 避暑賞楓,享受頂級衛浴與四季風情的營地


#親子露營#苗栗南庄#金成露營渡假山莊,有戲水池、羽毛球場、籃球場,有頂篷桌椅,享受輕鬆露的乾淨營區


#親子半日遊 雨備好選擇:基隆海科館主題館兒童廳樂遊遊+潮境公園放風箏


#親子露營 新竹尖石 起初休閒露營區 帶小孩上山避暑,很美的營區,有森林步道,沒有小黑蚊。


掌握3原則,戒尿布很輕鬆


小孩感冒了,要不要看醫生?


掌握3原則,戒尿布很輕鬆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