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基本花條製作 2 of 2  

作者: 陳 以 臻

疊合狀花條
(1) 準備兩色圓柱狀土條並捏成為三角柱體 (從側面看)。
(2) 將土條搓細拉長後切割成二等份,色彩交錯重新排列組合如下圖。
(3) 輕輕的將整體外觀捏成方形,再由中間切割成二等份後做法如 (2)。
(4) 可以不斷的重複(2)~(3)步驟,直到圖樣的線條滿意為止。

巴傑羅花條
軟陶藝術家受編織物的啟發,運用軟陶模仿許多與編織類型相似的圖樣,
其中一種圖案稱之為「巴傑羅」,巴傑羅源自於十七世紀,
佛羅倫斯的巴傑羅皇宮內一系列椅子上的圖紋刺繡,
巧妙利用不同色彩排列形成視覺錯置的火焰般圖案,
彰顯出清晰的反差及對比配色,很適合拿來做飾品。

(1) 挑選五到七種色彩不同的軟陶土,做成厚度一致的四方形土片後疊在一起。
(2) 將上述土塊切割成五~七等份,將每一片逐一分開。
(3) 以其中一片作為中心軸,其餘土片於其左右以「退格方式」編排出層次感。
(4) 將最突出的部分切掉,填回之前的凹槽處成一個方形土塊就可以了~

花瓣花條
花瓣花條的製作方式已經跳脫簡易的土片,但大部份花瓣的製作原理相似,
還是最簡單的一句「花壽司」的製作方式,應該就比較容易理解啦~

(1) 挑選兩色軟陶,其中之一搓成圓柱狀,另一色做中間厚兩端薄的土片。
(2) 將土片包在圓柱狀土條外,留下1/3的空間不要包覆。
(3) 用刀片由花條中心向下切到2/3處,崁入一片三角形土條作為花瓣紋路。
(4) 以相同方式崁入花瓣紋路,可以單純一片或是很多片都可以。
(5) 將花條搓細後切割成五~六等份 (基本上以5為基準,也可以更多),
      選一基本花條作為花蕊,將花瓣整齊排列在花蕊外圍。
(6) 選擇一色與上述花條「等量」的土作為背景,
      搓成圓柱狀土條後切割成六等份,再捏成三角柱狀以填補花瓣間空隙。
(7) 擠壓定型後,一個簡單的花瓣花條就完成囉^^

花瓣花條變化
(1) 基本步驟與上述的花瓣花條相似,不同的是步驟 (3) 的切口上,
      需要用竹籤在底端塑一個圓弧,再崁入一小圓柱與土片當作花瓣紋路。
(2) 在整個花條外包覆一層薄土片作為輪廓線,
      薄土片與花瓣間的空隙需稍為壓緊 (附圖無展示此步驟),接著再包覆背景土條。
(3) 擠壓定型後,一個簡單的花瓣花條變化款就完成囉^^

 

漸層花條
漸層的基本原理是兩種色彩混和後,於中間產生均勻次第的顏色變化。
家中如果沒有擀土機的話,也可以慢慢一層層的包覆,
就像同心卷花條,藉由逐漸添加淺色或深色到軟陶中可營造漸層感。

簡易漸層葉子花條(一)
(1) 準備六片具顏色層次且長、寬、厚度相同的土片,
      在每一土片間夾一層其他顏色的薄土片後,再依序堆疊成厚土片。
(2) 條紋面朝上,以刀片斜對角切成兩三角柱體,其中一個需要反轉。
(3) 中間葉梗用三角型薄土片做夾層,再將兩個三角柱體組成四方柱體。
(4) 為了使花條形狀趨近「圓柱」,必須要切除四方柱體左右兩尖端約1/5。
(5) 最外圍再包覆一層與葉梗同色的薄土片,稍微擠壓定型後搓圓即可。

簡易漸層葉子花條(二)
(1) 準備七個有顏色層次的軟陶土 (數量越多漸層效果越細緻),搓成圓柱狀。
(2) 以最淺色或最深色者為中心,將其餘六色土條捏成土片後依序包覆。
(3) 將具有漸層感的花條拉長後分成七等份,分別捏成水滴狀後排列組合。

  

  

  


文章來源: 陳以臻の軟陶幸福空間 (已授權)
作者: 陳 以 臻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