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軟陶基本安全使用原則 1 of 2  

軟陶應用範圍及用途相當廣泛,不僅可以拿來雕刻、塑型、鑽孔以及編織等,
僅需透過雙手操作、些許輔助工具以及加熱過程,即可完成獨一無二的軟陶創作。

在國外,可以透過手工藝用品店、型錄以及網路購買到軟陶,
軟陶雖然引進台灣已經十多年,但普及率仍不高,
因此購買前請先上網路查詢,再直接到店家購買或網路購買郵寄。

購買軟陶時,請注意包裝上是否附有上述的無毒標籤,
此標籤是由 Art & Craft Materials 機構,委託杜克大學進行測試後所頒發認證的。

標籤上的序號表示它符合藝術家、製造商,以及毒無研究學家們,
所認為的美國社會原料開發測試標準,而檢驗合格的軟陶,
都是一種對人體「無毒、無害、無刺激」的黏土材料。

基本上,合格的軟陶不具毒性,但也不是意味著其可食用,
使用軟陶做裝飾或覆蓋在食器用具上時,請保留距離,勿直接接觸到嘴巴。

如果是應用在衣物裝飾時(如:鈕扣),建議洗滌前先將衣物往外翻後手洗,
不要將軟陶連同衣物一起置入烘乾機,因為烘乾機內的溫度會軟化軟陶。
運用在裝飾燭台的用途上,請至少與燭芯維持3~6公分以上的距離,
避免軟陶受熱影響軟化或變黃。

軟陶處理方式「練土」
所有市售的軟陶品牌,甚至是同品牌的土,軟硬度也不一定相同,
在捏塑前,建議先經過初步的「練土」過程,來調整土的軟硬度。
最基本的練土方式是讓手掌心溫度軟化軟陶土,並做簡易的扭轉與搓揉。

體積比較大塊的土,還可以用擀麵機來輔助練土,
首先將土切成片狀或小塊狀 (photo 1),使用擀棒將軟陶厚片擀成薄片 (photo 2),
(ps. 請不要直接將很厚的土放進擀麵機,這樣會縮短擀麵機的使用壽命)
接著再透過擀麵機再擀過一遍 (photo 3),反覆將軟陶對摺後並重複上一步驟 (photo 4),
直到土片邊緣呈現平滑狀態即可。


(圖片來源:Katherine Duncan Aimone, 2006, he art of polymer clay jewelry, pp.9)


圖片來源:Carol Blackburn, 2007, Making polymer clay beads, pp.21)

練土時,請不要將空氣練到土裡面,否則作品在烘烤時會產生細小的泡泡或裂縫,
視覺效果當然也就大打則扣。

質地比較硬的軟陶,練土時可以加入幾滴軟陶專用的軟化劑,
或是將土放在比較溫暖的地方,甚至吹風機等熱源加熱 (千萬別使用熱風槍或微波爐)。

下一回再來說說軟陶的保存方式與烘烤時的注意事項喔!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