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決策的品質  

領導人的品德,遠遠不止用他個人的「小利」來觀看,而是用整體的「大利」來衡量與決定。而整體利益的多寡,關鍵在於領導人決策品質的高低。

Dear Wennie,

你說品德是當領導人最重要的條件,但放眼政界領導人,不乏清廉有操守但領導得一團糟的例子。領導,應該有比這件事更重要的?                                            ~Hanna 

Dear Hanna,

在台灣股市50餘年的發展歷程中,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節:兩派人馬爭奪公司經營權,無論是大房二房、表親叔姪,或是市場派狙擊公司派,保住現在的位置,永遠比未來的遠景重要。當一方忙著收購股權,另一方便急著將對方覬覦的資產處理乾淨;當一方急著將股東會開在人煙罕至的鄉間,另一方便動用法律讓會議失效。結論總是公司體質大傷,股票下市或結束營運。

許多時候,國家就像一個企業。當我們年年選舉、每次選舉都是政權保衛戰,多少資源,會流進確保勝選的利益交換?多少視野,會放在十年後我們共同的未來?

領導人的品德,並不僅在於他是否謹守法令、不收取不當利益,更重要的是,領導人必須將組織(或整個社會)更大的利益,放在個人(或個人所屬次於組織的小團體)利益之前。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的:「要把『什麼事情是對的』放在心上,而非『誰是對的』」。舉例而言,抓緊時間落實國家發展政策,就遠比協助特定候選人勝選,或在口水戰中辯論不休,來得重要太多。

換言之,領導人的品德,遠遠不止用他個人的「小利」來觀看,而是用整體的「大利」來衡量與決定。而整體利益的多寡,取決於領導人決策品質的高低。

決策品質,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做對決斷!》一書中用「Judgement Calls(中譯本為:決斷)」 來描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首先,決斷是領導的核心,好決斷是好領導的精髓。」 不僅如此,「好決斷,不是領導人做多少次、比例多高的對的決斷,最要緊是多少重要的事,他們做了對的決斷。」班尼斯分析。

《做對決斷!》書中指出:大部分最重要的決策,發生在三大範疇當中:對人、對策略,以及遭逢危機所做的決斷。領導人如何走過決斷的程序?很大程度取決於領導人士是「什麼樣的人」,「贏家領導人可以持續不斷做出最好的決斷,因為他們有清楚的心理架構在引導他們的想法,他們思考這世界正如何運作,他們希望事情如何演變。他們具備關鍵的人格特質與勇氣,嚴以律己,有膽識做出正確決斷,並堅持到底。」 啓動好的決斷,領導人很重要,而領導人「自己」,就開始一點也不重要了。          ~Wennie

 

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2013年2月號
 

林文玲 《經理人月刊》《數位時代》總編輯長。因為擔任財經記者啟發對組織行為的高度興趣。先後曾任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總經理、遠見雜誌群總經理。


作者相關文章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