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要賺「世界的錢」, 先要有「世界級的人才」  

世界百位CEO排名,台灣僅蔡明介入列,這是頂尖人才短缺警訊。

2005年4月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在那次「和平之旅」之中,他提出的兩岸「共賺世界的錢」,獲得了熱烈的迴響。

要賺世界的錢談何容易;在過去七年中,全球經歷了二次經濟大衰退。台灣受到極大衝擊,2012年經濟成長率就在「保一」邊緣。一個重要教訓就是,台灣以「加工輸出導向」的產業結構,所產生的附加值太低,競爭力太弱,容易被取代及淘汰。這就是為什麼科技產業自身最清楚:必須調升技術水準,必須加強研發,必須要吸引人才,才能增加產品附加值,立於不敗之地。施振榮先生在新著《微笑走出自己的路》中,一再指出:「在新失落時代,一起創造新價值。」
 
創造新價值的根本源頭,是要擁有世界一流的人才,他們擁有想像力、創新力及執行力。台灣今天的政治氣氛充滿了保護、限制、恐懼的心態,是最不利於訂定開放的、包容的、彈性的、吸引世界人才的政策。「齊頭式的平等」產生的是「平庸」。當前流行的民粹及短視的看法是:只要台灣一開放,外國人進來,就搶走了台灣人的飯碗;殊不知,引進的人才,透過他們的貢獻,可以創造出連鎖的,相乘的商機與投資以及台灣的聲譽。美國歷史顯示:如果近百年來沒有吸取到世界各國人才的貢獻,哪會有富強的新大陸?賈伯斯的生父是一個敘利亞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生。
 
有一流人才 台灣才有美好未來
 
回想1980年代政府邀請了張忠謀回台發展半導體,創造了台積電的輝煌成長;再看看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經過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努力與勸說,終於落腳在台中拍攝,對台灣產生了國際上難以估計的無形價值。
 
我們終於要承認:只要擁有開大門的吸引人才政策,讓世界一流腦袋的人在台灣貢獻,台灣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撰文/高希均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