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虎尾春秋文創旅店 好戲開鑼  

文.蔡武穆  圖.虎尾春秋提供

五、六年級生一定會記得,國小中午回家吃飯,大夥搶在電視機前看布袋戲的情景,當時「雲州大儒俠」風靡全台,創下九七%的超高收視率,即便時代遷移、劇本數度改變,史豔文、藏鏡人、哈買二齒、怪老子、苦海女神龍這些戲偶都還活在多數人的心中,成為兒時最不可磨滅的記憶。

近日,史豔文、苦海女神龍這一對劇中苦戀「佳偶」,竟悄悄現身在雲林「虎尾春秋」旅店的窗台,成為鎮店之寶。

說是「現身」,還不如說他們是「回鄉」,回到最初發跡的地方,述說自己過去俠義風雲的故事。

傳承歷史記憶 重現戲台情景

虎尾春秋旅店前身是金夜大飯店,是虎尾第一間電梯大樓,一九八○年由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所建,一樓打造為布袋戲製作公司,二樓為DISCO舞廳的娛樂型飯店,一九九六年因時代變遷而結束營業,至二○一四年由春秋旅店創辦人周先生接下,追溯布袋戲的歷史記憶,打造為文創旅店。

空空蕩蕩近二十年,據特助周子芸描述,「當時像廢墟一樣,外觀是綠色玻璃窗,看起來很破碎」,花了四、五年重新設計裝修,賦予新生命重新出發。

老闆周先生是虎尾人,看著布袋戲在這裡壯大、沒落,心中無限感慨,「這裡是虎尾最中心、最熱鬧的地方,希望可以回故鄉做點事」,於是買下廢棄大樓,帶進新的氣象。

周子芸找上當初幫黃海岱繪製布幕的陳明山老師,重現布袋戲台情景,安置在春秋旅店的二樓大廳,電梯門一打開,復古的布袋戲台即映入眼簾,幾尊布袋戲偶已上陣,鏗鏗鏘鏘,像是一場好戲即將開鑼,旅客可以當起幕後的英雄,隨時來場武林爭霸。

春秋旅店經營前兩年,有很多祖孫三代的旅客,阿公阿嬤抱著孫子坐在戲台前講述當年全家在廟前看布袋戲的記憶,這畫面讓周子芸感動,「傳統布袋戲文化確實是可以用不同形式延續生命」,分享給這輩年輕人,傳遞給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

中西設計 傳統中突顯新意

旅店復古不顯老舊,周子芸融合中西設計,大廳採用早期花式磁磚,濃濃的台灣味,微暈的黃色燭光,溫暖色調,有如回到家裡放鬆的舒適,樓梯是西方輕工業的材質,大理石牆面素樸雅致,在傳統中突顯新意。

有遊客驚呼「哇!怎麼跟想像中不一樣」,以為布袋戲旅店就是舊舊紅紅的木頭建築,在布袋戲偶的陣列中翻新目光,還有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在這裡舉辦嫁娶儀式,穿上中式禮服,大紅喜氣、厚重的台灣情,開始一生相知相守。

春秋旅店的客房以戲劇角色─生、旦、淨、末、丑、雜的意象來設計,呈現六種不同風格,以丑房來說,丑是小丑,在戲劇中是比較詼諧逗趣的角色,房間牆面和鏡子以灰、黑交錯,小丑嘻笑百態自然脫出。旦房則以木質紋路刻劃出溫柔婉約的女性氣質,六個房型中,只有旦房有浴缸,更顯出花旦角色的金玉嬌貴。

旅店一樓的Sunny Q陽光公主餐廳走童話故事風,可愛動物造型滿足小孩的童話世界幻想,西餐結合在地食材,提供最道地新鮮的料理,「蝦子、蛤蠣是當地海產,爐烤戰斧豬排是館內招牌,豬肉來自雲林良作工場,經過二十四小時醃製,出餐前先煎再烤,鳳梨則是跟斗南小農契作,整顆下去打成汁!」

古蹟、觀光工廠 深度旅遊好盡興

台灣布袋戲紅到日本,疫情爆發前,有很多日本背包客聞名前來投宿,去年六月解封,興起國旅熱潮,見過許多名川大山的旅客開始轉向深度旅遊,虎尾春秋旅店位於虎尾市區中心,周圍盡是日據時代的古蹟,可以隨時來一場深度的文化之旅,像是「雲林故事館」是日據時代官邸,陳列雲林的發展故事;「虎尾合同廳舍」是日據時代消防局,目前是誠品和星巴克入駐,書香混合著咖啡香,體會閱讀的幸福;從旅店步行五分鐘即可到「雲林布袋戲館」,有戲偶DIY及彩繪教室,大人小孩可在此度過午後悠閒時光。

此外,還有虎尾糖廠中心「虎尾驛」、充滿文藝氣息的「涌翠閣」及新興的觀光工廠,如「奶奶的熊毛巾故事館」傳統產業創造新價值、「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典雅的日式庭園造景,有「台版兼六園」的稱號,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去處。

06-企業巡禮-虎尾春秋旅店大廳布袋戲台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