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再登羊台山 — 健身與人文之旅  

登羊台山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方向:北面石岩、南面西麗和東面龍華。上一次登山是與四位台籍同仁由東面龍華入山,這一次是與30位倉庫伙伴由北面石岩進入。除了同行伙伴不同,青山綠水依舊,一樣溫煦的陽光、新鮮的空氣,倒是人文景觀卻大有不同。
羊臺山牌坊
<羊台山牌坊>

大部份伙伴搭316公交到石岩影劇院下,順著石岩大道一路往前走,約莫10餘分鐘即可看到橫跨在大馬路上的羊台山牌坊,再往前約五~六百公尺即可到登山口;我們另一組4人,攜帶一大箱飲用水,花了14元人民幣,由同富裕工業區搭「摩的三輪車」直接開到山腳下。

羊臺山簡介
<羊台山簡介 立牌>
 

早上九點許,伙伴們陸續抵達登山口,趁著等人之際,四處看看,入口處前端有一中英文並列的《羊台山簡介》立牌:羊台山海拔高度587.1米,是深圳西部的第一高峰,「羊台疊翠」是深圳八景之一。在抗日戰爭期間,羊台山遊擊隊從日寇佔領下的香港,拯救出以茅盾、鄒韜奮、何香凝等為首的數百名中外聞名的文化界人士和愛國民主人士,並安全轉移、隱蔽到羊台山區,故羊台山有「英雄山」的美譽;同時簡介裡也敘述了一個唐朝時期古典浪漫的愛情傳說。一個是鐵血歷史,一個是柔情故事,兩者加起來,使得羊台山更添風采。

何開四先生撰文的《石岩賦》
<現代詞賦名家 何開四先生撰文的《石岩賦》>

登山口左邊,有一大型書卷形狀的石碑,上面刻著現代詞賦名家,何開四先生撰寫的《石岩賦》:
……. 有宋一代,中原板蕩,

       先民南遷,風雨兼程,

       闢草萊為膏壤

      植佳果於山林,…….

  …….  悠悠藍天白雲,

       彈指滄海桑田

       風流最是新時期

       神州崛起新石岩,…….」

《石岩賦》談古論今,道盡了先民開疆闢土的艱辛,也見證了今日石岩(深圳)的改革與開放。

起點站 海拔62米 距頂峰路程2618米
<起點站 海拔62米,距頂峰路程2618米>

 

 走過 《石岩賦》石碑,迎面而來的是起點站的站牌,看起來歷盡風霜的木牌上,寫著老子之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並註明所在位置,海拔62米,距頂峰路程2618米。「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出發!」一聲口令、一個揮手,大伙兒便「各奔前程」,邁向山頂。

從登山口一直到羊台山山頂,基本上都是由階梯所組成,總共有2592個台階,
因此每隔幾百個階梯,就會用紅色噴漆數字來標記,同時又將全程分為九個站,讓登山的遊客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

第三站 海拔302米 距頂峰路程1506米
<第三站 海拔302米,距頂峰路程1506米 

 

到了第三站,木牌上寫著抗日將領吉鴻昌的名言;「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海拔302米,距頂峰路程1506米。

在第三至第五站之間,有兩塊巨石分別刻著北宋書法家、畫家米芾(1051~1107)手書「天行健」與「厚德載物」,此兩句典出《易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畫家米芾(1051~1107)手書「天行健」
米芾(1051~1107)手書「厚德載物」

其中的箴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成了今日清華大學的校訓,足見古老的民族蘊藏著許多歷久而彌新的精神智慧。

「自強不息」:自己不斷地戰勝自己,不斷地充實自己,不斷地努力接近成功的目標;「厚德載物」: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泛指胸懷博大,寬以待人,與人為善,包容萬物,先善其身而後兼善天下。

第五站 海拔390米  距頂峰路程1048米
<第五站 海拔390米,距頂峰路程1048米>

第五站木牌寫的是「留下你的雄姿倩影,不給青山一片紙屑。」對照著木牌上刻痕累累的「簽名留言」與隨處可見的紙屑、垃圾,只能說這樣子的道德勸說,恐要「假以時日」,軟實力不斷提昇,才能讓人心動而後落實行動。
此處海拔390米,距頂峰路程1048米。

[到山頂了!
<到山頂了!>

 

簡單算一下,還要登高197米及走1048米的路,才可到達山頂,也就是說,後四站的路程比較不阧。大家賣力的攻頂,每個人都汗流浹背,青年族男生,一馬當先,有的甘脆脫下汗衫,擰乾了再穿…。壓軸組則沿途漫步於林蔭階梯,欣賞湖光山色,用力吸取森林芬多精,歷經約2小時的攀爬之後,終於跨過了第2592級階梯,來到海拔587M的羊台山山頂了!

登高山而小天下
「登高山而小天下」

山頂上是一塊近百平方米凹凸不平的「平地」,立於山巔之上,頂著烈日,迎著夏風,360度視野,遠看山峰連綿,古木高聳入雲;中看高樓房舍,散佈在碧林綠茵之間,山下分佈著石岩、鐵崗、西麗、高峰和賴屋山等多個水庫,顯得小巧秀氣;近看,岩石林立,簇擁著花草樹木;真呼應了第九站唐朝詩人杜甫的名句:「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到山頂才真正體會到「登高山而小天下」。

董其昌手書「浩然正氣」
  < 董其昌手書「浩然正氣」>

峰頂有塊約五米高的巨石,上刻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董其昌手書,文天祥的「浩然正氣」四個大字,巨石頂天立地,更增加其龐然氣勢。山頂是熱門的拍照景點,伙伴們紛紛拍照留戀。

下羊台山時步伐較輕鬆,但身體的重量加上重力加速度也多了不少負荷,沿途相同的景觀再現,也佩服山路設計者費盡心思營造的亭台、石碑、名句和書法等人文景觀,加上新鮮空氣,自然美景,令人心曠神怡。一路與伙伴們閒話家常,帶來的水全部喝光,約一小時到達山底。這一次健身與人文之旅,來回全程約三個小時,大伙兒直呼:「流汗的感覺真好!」。

觀看原文內容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