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以大地為舞台的桂林 《印象‧劉三姐 》  

《印象‧劉三姐》

傳說中的歌唱精靈 — 劉三姐,雲遊在山水之間,
滿江飛舞的紅網,漁舟唱晚,
嘹亮的山歌,東邊唱來,西邊和,
音符躍動在水面之上,餘音環山繞水。

滿江飛舞的紅網,漁舟唱晚

滿江飛舞的紅網,漁舟唱晚

 翠綠的樹林,寧靜的村莊,
日出、牧童、牛群、炊煙、晚霞‧‧‧,
一幕幕掀開漓江村民的生活印象,
自然的勾勒出美麗家園的故事。

日出、牧童、牛群、炊煙、晚霞‧‧‧

日出、牧童、牛群、炊煙、晚霞‧‧‧

 彎月上舞者,沐浴在水藍藍的空間裡,,舞出生命的樂章,
竹筏、蓑衣、金光閃閃的漁火,構成漓江的經典畫面,
少數民族銀珞姑娘,著特製的銀燈服飾,營造出漓江上難得一見的綺麗景象,
紅、綠、藍、金、銀五色印象,彩繪入夜的漓江,山前山後,多彩多姿。

彎月上舞者,沐浴在水藍藍的空間裡

彎月上舞者,沐浴在水藍藍的空間裡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傳統桂林的山,漓江的水,名聞遐邇;創新的《印象‧劉三姐》則是由著名導演張藝謀出任總導演,67位中外藝術家參與創作,歷經109次修改演出方案,她集桂林灕江山水風情、廣西少數民族文化及藝術家創作之大成,歷時三年半努力製作而成。是全世界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實景演出」,2004年3月正式公演至2011年演出已超過百餘場,獲獎無數,廣受好評。

少數民族銀珞姑娘

少數民族銀珞姑娘

 在方圓兩公里的陽朔書童山段灕江水域,十二座背景山峰,無際的天空,構成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劇場。大規模的環境藝術燈光及獨特的煙霧工程,創造出如詩如夢般的視覺效果。傳統演出是在劇院有限的空間裡進行,這場演出則以大自然造化為實景舞臺,放眼望去,灕江的水,桂林的山,給人寬廣的視野和超然的感受。傳統的舞臺演出,是人的創作,而「山水實景演出」是人與自然共同的創作。山峰的隱現、月光的灑落、煙雨的迷濛、水鏡的倒影、竹林的輕吟、隨時都會進入演出,成為美妙的插曲。人與大自然的結合,千變萬化,創造出無窮的神奇魅力。

人與大自然的結合,千變萬化

人與大自然的結合,千變萬化

整劇演出以《印象‧劉三姐》為主題,將劉三姐留給人們印象中的經典山歌、民族風情、灕江漁火等元素創新組合,不著痕跡地溶入於山水,還原於自然,成功詮釋了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同時把桂林、陽朔舉世聞名的兩大旅遊、文化資源進行巧妙地銜接,讓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交互輝映。

山水實景演出

山水實景演出

 演出全長約90分鐘,演員陣容強大,參與演出的共計600餘人,他們是沿江五個村莊的漁民,平時接受訓練,白天在江上工作,晚飯後划著竹排來表演,還有來自偏遠山村的侗族小歌手和壯族、瑤族、苗族等少數民族,她們以原始的嗓音歌唱,以純樸的動作舞蹈,在山水之間,她們很美也很真實。
 

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交互輝映

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交互輝映

世界旅遊組織官員看過演出後如是評價:「這是全世界看不到的演出,從地球上任何地方買機票飛來看再飛回去都值得。」這是一場與傳統演出方式完全不同的演出。劇場置身於大自然中,四季景色不同,晴雨變化不同,演出也不相同。在這裡,人的創造只有一半,另一半,留給了自然。

後記:
張藝謀導演的《杜蘭朵公主》在2010年3月27、28日於台中洲際棒球場演出,海峽兩岸逾六百位演員參與,吸引了數萬名觀眾前往欣賞這場結合歌劇、聲光、特效的藝術饗宴。
張藝謀此次台灣行,除了《杜蘭朵公主》的演出,3/28也遊覽日月潭,進行有關《印象‧日月潭》探勘及提案計劃。桂林及日月潭山水名聞中外,前有《印象‧劉三姐》,我們樂觀以待寶島《印象‧日月潭》的來臨。

觀看原文內容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