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巴黎鐵塔的故事  

 

夜幕低垂,座落在戰神公園(Parc du Champ de Mars)裡的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燈火通明,晶瑩剔透,宛如珠寶一般;塔頂的鐳射光在暗夜的天空劃下彩色的線條;遠望和平門好似一層薄紗半遮住鐵塔的面貌,近看和平門及和平碑,上面用法文、中文、英文…等等不同的文字寫著「和平」,表達了人們對祥和及美好的願望。巴黎的夜景,令人驚豔。


1884年,法國政府宣佈將於1889年在巴黎舉行世界博覽會,以紀念法國大革命100周年。1886年法國為此向全世界招標,在巴黎戰神廣場設計一座高塔。最初的要求並無特別之處,只要高塔能夠吸引參觀者買票參觀,並且在世博會後能輕易拆除,但是在世博會之後未拆,巴黎當局原計劃在鐵塔建成二十年後將其拆除,但它最終還是被保留下來,用作無線電通訊和電視發射塔,至今(2011)經歷122年,如今已是巴黎最有名的地標。事實上,在1931年紐約帝國大廈落成前,艾菲爾鐵塔保持了45年世界最高建築物的記錄。

埃菲爾鐵塔的高度為300公尺,天線高24公尺,總高324公尺。鐵塔的高度為什麼是300公尺呢?因為只有達到這個高度,才能超出巴黎當時知名傳統建築高度的總和:巴黎聖母院68公尺,巴黎歌劇院54公尺,聖雅克塔52公尺,凱旋門49公尺,七月紀念柱47公尺,古埃及方尖碑27公尺,它們加起來的總和為297公尺,而鐵塔的高度達到300公尺。

1887年2月14日,鐵塔在開工後的19天,埃菲爾接到了發表在當日巴黎《時代報》上由一批藝術家和建築師聯合簽名的抗議書,名為《反對修建埃菲爾鐵塔》,抗議書的內容是:「我們深愛巴黎之美,珍惜巴黎形象,現在以法國色彩被蔑視、法國歷史遭威脅的名義,義正辭嚴地抗議這座修建在我們美麗首都的心臟位置的荒謬怪物。請諸位設想一下,巴黎的美麗建築怎麼能與一個使人頭暈目眩、怪異可笑的黑色大煙囪放在一起?黑鐵塔一定會用它的野蠻破壞整個巴黎的建築氛圍,令巴黎建築蒙羞,巴黎之美將在一場噩夢中徹底喪失。這是滴在純淨白紙上的一滴骯髒的墨水,是魔鬼強塗在巴黎美麗臉龐上的可怕污點。」抗議者幾乎囊括了當時法國各藝術領域的風雲人物:古諾德、莫泊桑、左拉、小仲馬、科佩、勒孔特、波呂多莫、布格魯、麥索尼、薩樂杜、克爾尼、布洛伊、魏爾蘭、胡斯曼……聯名達300人之多,其中「短篇小說之王」莫泊桑更是揚言:「巴黎如果建成鐵塔,我要永遠離開這個城市。」

當然,鐵塔建成之後,莫泊桑並沒有離開巴黎,還經常和朋友來這裏的餐廳用餐和聊天,人們當時還好奇地問他是否忘記了他在鐵塔建造之初撂下的狠話,莫泊桑自我解嘲,並用他特有的「莫泊桑式結局」的方式說:「這裏是巴黎唯一看不見那座醜陋鐵塔的地方!?」

 

全部用鐵建造一座300公尺的高塔,的確是創舉,如果以當時傳統的眼光來看,簡直是離經叛道。難怪鐵塔從興建到落成,抗議聲不斷,鐵塔使一批人感到痛苦和不悅,他們視之為「怪物」。 

時年53歲的埃菲爾設計的鐵塔方案最終能夠勝出,世博會委員會的官員這樣闡釋:「這個世紀即將結束,我們應該歡慶現代化的法蘭西的誕生!當時人們談到金屬和機械的高度發展,我們有理由把金屬和機械作為勝利的標誌。」 

一位著名的建築師曾經說過:「一座建築誕生初期的評價沒有實際意義,時間將證明一切。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終將成為人類進步的里程碑。」建築師的堅持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毅力,也終將換來後人無比的崇敬。埃菲爾和他的鐵塔用超越世紀的時空證明了這一說法。

觀看原文內容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